或有小行星以这个中学生的名字命名-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或有小行星以这个中学生的名字命名

2018-05-21 13:34:55

北京中学生获“小诺贝尔奖”最佳成绩

或有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敏)昨天下午,记者在首都机场见到了刚从美国匹兹堡赶回北京的获奖者。在被誉为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小诺贝尔奖”的第6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上,人大附中女生丑瑞华因研究恶劣天气下路况环境增强感知系统,斩获“系统软件学科最佳奖”,为此将有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这也是参赛19年来,北京学生获得的最佳成绩。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唯一面向九至十二年级(即初三至高三)中学生的科学竞赛。本次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50余名青少年参加。

  此次中国代表队共有24人、21个项目进入决赛,其中北京代表队有10人带去9个项目。最终,北京学生有4人获7个奖项。

  其中来自人大附中的女生丑瑞华因《恶劣天气下路况环境增强感知系统》项目斩获“系统软件学科最佳奖”、“系统软件”一等奖,为此将有一颗小行星以她的名字命名。来自北京四中的潘紫琪凭借《废弃秸秆转化高辛烷值汽油实验研究》获得“能源化学”三等奖,北京二中的姜睿曦和人大附中的王煜桐分别获得“机器人与智能机”和“材料科学”四等奖。

  丑瑞华腼腆低调,对自己不愿多谈。丑瑞华是海淀区少年科学院的小院士,在网上公开展示的小院士风采中,她自言:“从小热爱科技制作,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常识能引发我科技创新的火花。”2016年,丑瑞华入选“全国英才计划”和“北京市第一届青少年拔尖人才计划”,走进大学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索和研究。她研发的《家用电器节能型电源通断智能控制装置》获得了第37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获得日内瓦发明展银奖。去年3月,她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在“英才计划中外学术交流论坛”上作了大会英文学术报告。

  丑瑞华说,通过市科协的拔尖计划,学习了很多新的知识,提高了能力,对她帮助很大。同样获奖的潘紫琪也是本市拔尖人才计划的学员,在高校重点实验室里找到了解决方案,可以将废弃的秸秆转化成直接进入交通行业汽油。据了解,通过市科协人才培养计划,全市50所基地校每年600余名学生进入高校重点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

  本次比赛的获奖者除了奖金外还有机会参加当年诺贝尔颁奖典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小行星发现机构)还将以部分获奖者的名字为小行星命名。此前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包括祖冲之星、张衡星、沈括星、袁隆平星、屠呦呦星等。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 林俊杰:感谢音乐,我继续!

      这几年林俊杰在公众面前的曝光不算很多,上一次办演唱会还是在2015年,去年底推出的最新专辑《伟大的渺小》,距上一张专辑也隔了两年时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