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总裁蒋凡:淘宝不随波逐流,会永远创造潮流-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淘宝总裁蒋凡:淘宝不随波逐流,会永远创造潮流

2018-05-17 17:21:19

  2018淘宝商家大会现场,蒋凡谈淘宝走向:更简单、更普惠、更创造

  中新网5月17日电 2018年,如果让淘宝80后总裁蒋凡只选择一件重要任务做,那就是“回归初心”,让淘宝变得简单。

  在2018淘宝商家大会上,蒋凡用“简单、普惠、创造”三个关键词向千万商家定义他理想中的淘宝。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回归初心将是这一切的起点。

  但这绝非一件简单的工作。15年来,淘宝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超级商业系统。而越是繁荣复杂的系统,越需要回归简单。蒋凡说,“2018年,淘宝将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四个方面优化平台,以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营商环境,把商家的体验放在第一位。”解决生意规则复杂、购物体验复杂,成为淘宝必须面对和首先改变的问题。

  蒋凡认为,正是远超以往的技术实力让淘宝有能力变得简单。在机器智能时代,新的智能工具与大数据营销将更好的解放商家,并相应带来平台商业规则的巨大改善。

  同时,在无线化和智能化时代,淘宝运营将被重新定义。通过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客服号等产品与工具,淘宝正从运营“流量”转为运营“人”,从营销拉动成交转为“会员”精细化运营带动复购和粘性,从单一商品转为IP、内容、商品多元化运营。这些全新的运营模式将继续为商家带来千亿级的爆发性成长。

  一个更简单的淘宝也将成为一个更普惠的淘宝。5月初发布的阿里财报显示,过去一个季度,阿里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3700万,获得自IPO以来最高增长,这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蒋凡介绍,基于大数据算法,更简单和更智能的淘宝有能力为每一个人带来更好的电商服务,未来两年淘宝消费者会达到更大的规模。蒋凡认为,“越是服务更多的消费者,淘宝将越坚持平台价值观。”“价格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淘宝只会更加坚决打击伪劣商品、恶意炒信,给商家公平健康的环境,给消费者最适合的商品。蒋凡强调说:“最近常有人问淘宝会不会重新打回低价,我的答案是NO,我们不会走回头路”。

  简单、普惠的理念将进一步解放商家,让商家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创新,释放每一位商家的创造力。不仅创造无数有趣的商品,更持续创造类似红人电商、电商主播、全球买手这样的全新业态。蒋凡说,淘宝今天和未来都会加倍奖励创新创造的商家,所有的工作本质上都围绕两点:降低创新门槛、放大创新成果。

  初心不改,对不断创造的淘宝来说,特色商家将始终是发展的核心。蒋凡介绍:过去两年,非常多的特色卖家在淘宝成长,如原创设计师、手艺匠人、新农人等,交易规模从几百万到几十亿都有。正是特色商家为消费者带来的独特价值,使淘宝得以细分为数千个市场和人群,而每个市场都是百亿级别。淘宝各大流量通道都将扶持特色商家以支持创新,从而为特色商家在两三年内发展出一个万亿级市场。

  简单、普惠、创造,淘宝将回归初心,“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更好的激发千万商家服务与创新的能力,从而创造品牌,为消费者带来发现的乐趣,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蒋凡说,这就是他理想中的淘宝,也是淘宝之所以是阿里零售生态基石的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