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 “无臂考生”彭超:在学校不愿被“优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川大 “无臂考生”彭超:在学校不愿被“优待”

2018-05-17 17:05:16

川大“无臂考生”彭超:在学校不愿被“优待”

  生活中的彭超。四川大学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17日电 (贺劭清 曹丹 杨钰莹)记者17日从四川大学获悉,四川大学法学院的“无臂考生”彭超,凭借自己在大学中的奋斗与坚持,成为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据了解,彭超2015年参加高考时用脚答完了所有考试科目,以608分的总成绩考上了四川大学。这一消息在当时引发了众多媒体关注,彭超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无臂考生”。

  彭超进入川大后,学校为方便其生活,专门为他“定制”了床和书桌,但在学业和成长方面并未降低要求。用脚写字慢,是彭超在学习上面临的最大难题。考试时,老师会主动告诉彭超,如果到考试结束还没有答完题,可以为他延长时间。但彭超大多数时候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优待”。

彭超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实践。四川大学供图

  彭超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实践。四川大学供图

  “学校和老师对我非常照顾,但我不能老是享受特殊待遇啊。”彭超说,在考试时他都尽可能快速地答完题,不是书写量特别大的考试他都不考虑申请延时。

  “《法律文书》考试比较特殊,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文字书写,考试时间对于用手写字的同学来说也不算宽裕。”老师刘海蓉回忆说,考试前他曾提议给彭超延长半个小时的考试时间,或者让他少做一道大题,但彭超并没有接受他的提议。

  彭超在《法律文书》的期末考试试卷上用脚按时答完了所有考题。“考完后我仔细看了彭超的试卷,虽然他的试卷情况不属于拔尖,但该有的结构要素都有,在中等水平。”刘海蓉说。

  在大学期间,彭超选修了体育课,加入了学生组织。“我选的足球,不用手的!”彭超说自己球踢得不算好,但是通过上课掌握了很多足球知识,很喜欢和大家一起踢球、互动的感觉。

  大三的彭超按照法学院的课程安排,进入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实践。在律师事务所的见面会上,彭超诚恳地与律所老师们沟通,希望老师不要对他另眼相看,也不要给他“优待”。

  经过一个月的实践,彭超的指导律师程积焱对彭超的表现很满意。“彭超不仅能照顾好自身日常生活,还能认真、快速地完成律所老师交代下来的任务。”程积焱认为,作为一名法学的学生,彭超的各方面能力值得肯定。

  对于自己的表现,彭超表示,他在扮演律师助理的角色时,在社交上还有很多细节要好好学习。“我觉得自己在社交方面还需要加强。”

  彭超常常婉拒帮助,但他的心里却一直牢牢记得这些帮助。2010年玉树地震后,彭超把自己攒了多年的3000多元全部捐给了地震灾区。2017年,当彭超得知一名来自遂宁市射洪县的8岁无臂男孩蒋天健的情况后,他专门与蒋天健父母通了电话,介绍了穿衣、洗澡等方面的生活技巧,并鼓励蒋天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臧鸿飞推原创单曲: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一些人

      《爱拼才会赢》可谓是臧鸿飞真正意义上发行的第一首歌曲,也是他四字当头对自己所经历的,长达二十年的资深摇滚音乐人从业经验里的点滴和总结。

  • “国胖”刘国梁:想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