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妈妈身患癌症 强忍剧痛为两个女儿绣嫁妆(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3岁妈妈身患癌症 强忍剧痛为两个女儿绣嫁妆(图)

记者 张野 通讯员 王莹 文/图
2018-05-17 13:47:48

阿龙给妻子黎小妹按摩

  本报讯 23岁的黎小妹,初尝孩子在身旁撒娇的幸福,去年十月,这些幸福却被一纸乙状结肠癌确诊书彻底击碎。

  5月15日,蜷缩在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二科沙发上的黎小妹脸色苍白,身形枯瘦,积水严重的腹部高高隆起。她仍强忍着剧痛,努力将自己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的十字绣上。“我也许看不到女儿出嫁了。”黎小妹噙着泪说,“两个女儿一个两岁,一个刚满七个月,海南的女孩出嫁,娘家人要送红色的嫁妆,我希望她们将来成家时,也能像别人一样,带上妈妈给她们准备的红色嫁妆。”

  产下二胎不久,被查出患有结肠癌

  “其实在怀小女儿时我就感觉不大对劲了,都怪我太大意。”说起病情,黎小妹满是懊悔。在怀二胎的第六个月和第九个月时,黎小妹曾有过两次明显腹痛,但是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她就以为是胎动,就没有再放心上。

  十月怀胎,瓜熟蒂落。小女儿的降临给家庭增添了几分欢乐,然而噩梦也悄悄降临了。2017年10月,产下二胎不久,黎小妹腹部再次剧痛,到医院检查,被确诊得了结肠癌,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卵巢和腹腔。还来不及好好抱抱小女儿,黎小妹就住进了医院。

  为了照顾妻子,丈夫阿龙把两个女儿分别安顿到定安老家和海口云龙的岳父家。黎小妹住院治疗半个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

  黎小妹为两个女儿绣的嫁妆

  做了一次化疗,体重从120斤降到60斤

  “癌症转移扩散非常快,由于产后虚弱加上贫血,患者原本60多公斤的体重迅速下降到30公斤。”省肿瘤医院胃肠外二科住院医师蒙燕介绍,黎小妹要忍受无时不在的癌痛,剧痛时不亚于生孩子的疼痛。“她还太年轻,家庭、孩子都需要她,我们都在全力救治。” 蒙燕说,黎小妹的求生欲望很强,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次化疗,希望病情能尽快有所好转。

  5月15日,省肿瘤医院疼痛康复科为黎小妹进行电子镇痛泵持续皮下输注止痛药,暂时缓解了她的疼痛。

  担心看不到女儿长大,她早早准备嫁妆

  “小妹担心孩子没有了妈妈,将来被人嘲笑、欺负。”阿龙告诉记者,妻子担心自己所剩时间不多,开始为女儿准备嫁妆,叫他买来4幅十字绣和一本笔记本,只要还能忍得住身体的疼痛,妻子就会绣上几针或者写下一些留给父母和孩子的话。黎小妹病床旁的抽屉里放有2000元,这是她从丈夫手中“抢”过来的,她打算留给孩子买周岁礼物和孝敬父母的,谁也不能打这笔钱的主意,包括自己治病。

  “小女儿从出生到现在,只喝了半个月母乳,我还没有好好抱过她。”黎小妹说,“爸妈已经50多岁,我还没好好孝敬过他们,他们还要帮我带孩子,起早贪黑给我挣医疗费,真对不起他们。”黎小妹非常挂念正读高三的妹妹,担心自己坚持不到妹妹考上大学。

  黎小妹说,她不害怕死亡,但两个女儿尚年幼,家人和丈夫需要她,她不能放弃治疗。

  “我还欠孩子们一张全家福。”黎小妹说,住院治疗后,一家人还没有聚齐过。对于丈夫阿龙,黎小妹倍感愧疚。由于担心丈夫日后独自照顾两个孩子太难,她提出将小女儿送给远房亲戚抚养,但遭丈夫严词拒绝,“自己的孩子,再困难都要自己养。”阿龙说。

  医院一路开绿灯为她申请救助基金,医生研究诊疗方案尽力延续她的生命

  黎小妹的故事在省肿瘤医院里传开了,大家被她的坚强和深沉的母爱深深打动。医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黎小妹的帮扶方案,尽最大努力为她减轻癌痛,延长生命。

  昨日8时,刚到上班时间,省肿瘤医院院长徐秀玉、副院长邵永孚等去病房看望黎小妹。“黎小妹这么年轻,有两个年幼的孩子,我们一定要尽力延长她的生命。”徐秀玉说。

  副院长邵永孚十分关注黎小妹的病情。“黎小妹现在身体太虚弱,首要任务是要控制癌痛和加强营养,为她日后可能进行的手术打好身体基础。”邵永孚表示,今天下午他们将组织全院多学科专家为黎小妹制定全面的科学的诊疗方案。“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的病情,没有放弃我,为了孩子,我一定要坚持活下去。”黎小妹泪流满面。

  黎小妹病发初期,其妹妹注册“轻松筹”为她募集善款治病。省肿瘤医院全院医生、护士得知黎小妹的情况后,纷纷尽己所能献出自己的爱心。考虑到黎小妹的家庭经济条件,医院一路绿灯为她申请“生命援手肿瘤救助基金”,为后续治疗提供资金支持。

  亲爱的大宝贝、小宝贝: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应该已经长大了,看得懂妈妈写的信了。你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啊,听爸爸的话,还要听姑姑的话,因为你们小时候的奶粉,还有生活用品都是姑姑买的。姑姑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小孩看待,你们要记得姑姑对你们的好。怪妈妈生病了,没能给你们更好的生活。你们两个一定要记住帮助过你们的人,好好爱护他们,因为他们在你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你们。长大后,你们要好好读书,互相帮忙,互相爱护。妈妈希望你们长大后想做什么都要跟爸爸和姑姑说一声,让他们帮你们参考参考。

  ……

  爱你们的妈妈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臧鸿飞推原创单曲: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一些人

      《爱拼才会赢》可谓是臧鸿飞真正意义上发行的第一首歌曲,也是他四字当头对自己所经历的,长达二十年的资深摇滚音乐人从业经验里的点滴和总结。

  • “国胖”刘国梁:想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