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放弃高薪返乡卖土货 带乡亲脱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他放弃高薪返乡卖土货 带乡亲脱贫

记者 龚仕建
2018-05-17 08:08:23

惠及百余贫困户,户均增收三千元

吴凡:朋友圈里卖土货

  “大量收购本村蒜薹,价格每公斤8元。”最近,陕西安康市紫阳县焕古镇松河村华星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凡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朋友圈。不到10分钟,就有10多家贫困户回应,点赞的人则更多。

  当天下午,76岁的松河村贫困户赵兴成就背来了满满一背篓蒜薹。他说,自己和老伴种了两亩大蒜,眼看着收回来的蒜薹没人买,心里很着急。这时,远在新疆的儿子看到吴凡收购蒜薹的消息,就给赵兴成打了电话。赵兴成随即把自家的蒜薹背了过来。

  近一段时间,吴凡推送的微信朋友圈,大多与卖土货有关。“用微信朋友圈,就是想把贫困户的土货都推出去,变成钱,让农户增收,使企业增效。”

  今年39岁的吴凡,是松河村本地人。2015年,事业有成的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放弃了高薪,回到了家乡松河村自主创业,与村里贫困户生产、加工、销售香菇,带领乡亲们脱贫。“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吴凡这样说,也这样做。

  松河村地处巴山深处,这里土地肥沃,林木繁茂,原生态的环境给各种农作物提供了天然养料。这里的土特产,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在城里人眼中是“宝贝”。但松河村离集镇较远,且交通不便,这里的萝卜干、干洋芋片、干黄花、腊肉等农特产,很难变成现钱。

  吴凡看到现状,灵机一动。2017年底,他注册成立了紫阳县华星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将香菇产业扩大至经营各种农特产品的包装、销售,既能帮贫困户把农特产卖出去,自己也能从中赚得利润。

  今年初,吴凡从贫困户那里收购风干萝卜条、洋芋片、豇豆、干四季豆、粉丝、腊肉、血豆腐等,经安全加工、检验检疫后,再进行统一包装、销售。目前,吴凡的“扶贫俏七妹”包装系列土特农产品在网上和店铺销售火爆。

  “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山里高品质的农特产品,其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而随着这个认识的广泛传播,这种消费扶贫模式会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紫阳县电商办负责人李占伟说,“让城里人享受到高品质的农产品,让贫困户得到实惠,这真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一年来,按照“公司+贫困户”模式,吴凡的华星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在松河村累计收购1000余斤腊肉、8000余斤干洋芋片等土货,累计销售额达10余万元,惠及该村100多户贫困户,使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人生下半场让想法落地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 郎平的执教秘籍

      时隔1年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又坐在了主教练的位置。对此,郎平不失幽默地说:“真没什么想法,那地方我挺熟悉的,再说他们也没给我留别的地方坐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以为最高峰前面还有峰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