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农民工传递的诚信之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肩负沉重债务打工创业,多次上演拾金不昧的感人故事

一名农民工传递的诚信之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2018-05-17 07:39:53

  每天早晨7时30分,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马牙古拜牛肉拉面馆都会一如既往地开张,晚10时,忙碌一天的马牙古拜才能休息。今年是他到海口市打工创业的第5个年头。尽管背负着沉重的债务,他却多次拾金不昧,获得海南省道德模范、“最美青海人”等多项荣誉。

  家境贫寒 债务压肩

  马牙古拜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谢家滩乡下河滩村,自幼家境贫寒。16岁时,他得了重病的父亲离世,留下了20多万元的债务,家庭生活的重担也就过早压在了他的身上。为了还债,他曾经挖过煤、修过路、蹬过三轮车,也曾在餐厅做过小工,但微薄的工资收入还是难以偿清债务。

  2010年,经亲友介绍,马牙古拜前往江苏省昆山市开办拉面馆创业。由于没有本钱,创业之路并不平坦。2013年10月,他带着家人辗转多地到海南省海口市继续开办拉面店,在陌生的城市靠着起早贪黑和诚信经营逐渐站稳了脚跟。

  “除了父亲留下的债务,拉面店是借款20多万元开办起来的,这笔债像大山一样压在我身上。”马牙古拜说。

  “做生意,靠的就是诚信,食材、价格、服务都要诚信。”马牙古拜坦承,自己很缺钱,但他在外地打拼、经营拉面馆期间,多次上演拾金不昧的温暖故事,为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2014年3月的一天,北京游客王先生来到拉面馆用餐。离开时,将一个装有6万多元现金、一台电脑以及重要资料的背包遗落在椅子上。

  马牙古拜的女儿发现了椅子上的背包,马牙古拜立即告诉女儿:“这是客人不小心落下的包,里面的东西我们坚决不能动!”

  离店3个多小时后,找了许多地方都毫无结果、抱着最后希望的王先生,来到了拉面馆,马牙古拜将背包归还给他。王先生被这种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举动深深感动,随后专门送来了“拾重金不昧,品德高尚人”锦旗。

  多年来,类似的故事不断上演:有青年情侣把包遗忘在店里就离开了,马牙古拜替他们保管好;有年轻男子将手机忘在面馆凳子上,他及时归还给失主……

  “客人来我的店里消费,经常会落下财物,但我赚钱全靠诚信经营。不是我的,一分也不能拿,这是我做人的根本。”马牙古拜说。

  诚信之举 屡获殊荣

  马牙古拜的事迹很快传到了他的家乡,“他的事迹不仅让家里人感到光荣,整个家乡都为他感到骄傲。”化隆县县长张胜源专程去海口市看望马牙古拜及其家人,向他的拉面店授予“化隆拉面走遍神州,拾金不昧享誉四方”的牌匾。

  “生计的艰难没有让他放弃一丝的道德底线,当6万元的‘馅饼’从天而降时,他仍旧不改初衷,用他质朴的方式告诉世人,怎样才不迷失在现代都市的灯红酒绿当中,做老实人是永不过时的道德自律。”马牙古拜荣获第二届“最美青海人”称号,这是他的家乡政府给予他的评价。

  “拉面里没有贪心的味道,拾金不昧,描人性之美;窘困里没有贪念的生长,诚信千金,绘海南之美。一位普通人拾起一片温暖,把良善的信仰注入这座宝岛,点滴汇集,终成大海。”在“感动海南”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马牙古拜获得了这样的评价。

  除此,马牙古拜还荣获海南省道德模范、海南省五四青年奖等荣誉,他的家庭也被评为海南省“最美家庭”。

  2017年11月,马牙古拜还获得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马牙古拜的店内摆放着精心制作的心形标志“爱心拉面认用牌”。“至今,每个月仍然有爱心消费者买下10多份‘爱心拉面’,赠送给乞讨者等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他还在店里开展环卫工人免费吃面的爱心活动。几年来,为环卫工人、城市志愿者和各种求助者送上的免费爱心拉面已经数不清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 作业帮CEO侯建彬:做好在线教育需要找准“圆心”

      “在线教育是教育先行还是科技先行?”,本期节目中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与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陈萌就该辩题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讨论。此次的辩论中,侯建彬毅然站在了“教育先行”的一边,提出科技是教育的催化剂,陈萌则举起了“科技先行”的旗帜,认为在线教育不同传统教育应是科技为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