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沈阳老人孤身自驾到拉萨 曾距离坠崖一步之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74岁沈阳老人孤身自驾到拉萨 曾距离坠崖一步之遥

2018-05-16 14:14:09

  “说走就走的旅程”“拉萨那么美我想去看看”

  你我只是说说 但有位74岁沈阳老爷子做到了

  王宝金孤身一人自驾前往西藏,用近一个月时间,完成这趟圆梦之旅

  遭遇暗冰、沉降、雨雪、塌方,也曾距悬崖一步之遥,但意志击败一切

  “坐上火车去拉萨”,拉萨——这座充满神秘的日光城向来是旅游爱好者们向往的旅游圣地。拉萨位于青藏高原,附近道路崎岖,坐火车或飞机往往是人们最常见的选择,也有一些勇士会选择自驾的方式去游玩。沈阳74岁的老人王宝金无疑更是一名老当益壮的勇士:今年4月,他孤身一人自驾前往西藏,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趟令他永生难忘的圆梦之旅!

  不能徒步旅行后他爱上了自驾游

  王宝金今年74岁,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1997年12月8日,沈阳“大二环”工程刚刚竣工,王宝金历时两天,步行64公里,徒步走完了“大二环”的全程,成为沈阳市步行全程的第一人。

  也是从这时候起,王宝金爱上了徒步旅行。后来,他在长城旅游时不小心摔伤了腿,徒步旅行只能作罢。但这并没有浇灭他热爱旅行的激情,他在2007年考了驾照,从此开始了自驾游的生涯。

  去拉萨成了老人的最大心愿

  说起这次去拉萨的动机,还源于王宝金去年的自驾游经历。2017年,王宝金自驾到西宁旅游。在和旅馆认识的朋友聊天时,王宝金曾提出要自驾去西藏的想法。朋友劝他:“你现在的岁数,去西藏太冒险了。现在的时候来看,去新疆更加适合。”听了朋友的劝告,王宝金去了新疆,但西藏之行始终让他魂牵梦萦。

  “这些年,国内的主要省市基本都去过了,就剩拉萨了。”一年后,王宝金再整旗鼓,打算从沈阳出发,直达西藏。

  因为老伴还要照顾孙子,王宝金只能独自出行了。孤身一人出行去西藏,家里人会支持吗?王宝金介绍,因为自己常常自驾出游,家里人多数都比较支持,大女儿还主动为他购买了路上必备的物品。

  旅途虽艰险他却勇往直前

  准备妥当后,王宝金于4月5日从沈阳出发,4月9日到达四川雅安,从这里驶上川藏线,正式向拉萨进发。

  王宝金介绍,川藏线全路是一条绵延数千公里的傍山公路,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是深谷沟壑,路面狭窄坡多路陡。不仅如此,他在向拉萨进发的路上遇到了多次暗冰、沉降、雨雪、塌方,自己也多次险些遇险。

  有一次,他驾车行驶在海拔4000余米的公路上,突然下了一场大雪。前风挡玻璃冻上了,眼前越来越模糊,天、雪、路面浑然一色,难以判断眼前的路况。路上只有王宝金的一辆车,周边安静无人,他只能把车停在路旁,不敢前行。直到后面来了一个西藏的小伙子,帮助他把车开出了这条公路。

  还有一次,他在一条因发生塌方而变得极为狭窄的路面上行驶,这时对面开来了一辆大货车,王宝金只能为大货车让行。王宝金心里清楚,他的车动力较小,即使在一般的上坡也容易溜车,倒车时便十分小心,但仍发现倒车速度远快于自身的预期速度!

  他立刻停车拉好手刹,下车查看后才发现,他的车后轮已经停到了悬崖边,距离坠崖仅一步之遥!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他在旁边找来石块垫在后车轮上,缓缓行车,终于成功为大货车让行,自己也得以继续前行。

  尽管路途艰险,自己已经74岁高龄,加上有一定的高原反应,王宝金仍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终于,4月19日,王宝金到达了拉萨。站在布达拉宫广场时,他心花怒放,热泪盈眶:自己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旅途中收获鼓励他更想鼓舞他人

  王宝金自己计算过,他于4月5日从沈阳出发,5月3日又返回到沈阳,历时29天行程9700公里。在近一个月的旅途中,除了拉萨的风景让他沉醉,一路上收获的肯定与赞赏也让他收获颇丰。

  为了给自己鼓劲,刚驶进西藏,他就在车后面贴上了写有“七十五岁白发翁,孤身自驾西藏行。不惧未路艰和险,苦中作乐逞英雄”的标语。标语贴好后,他发现,主动为他让行的人多了,经过的人还经常会向他竖起大拇指,让他十分感动。

  “你这不是‘逞英雄’,是‘真英雄’啊!”确实,这一路上,王宝金也成了川藏线上的“英雄”和“名人”,许多人看到了他孤身自驾的壮举,都会主动和他攀谈,与他合影。“这老爷子太了不起了!”这是王宝金听到的最多的赞扬。

  有一次,他在旅馆住宿,有一对自驾去西藏的小夫妻看到了他“辽A”的车牌,特意在车旁等到他,并与他聊天、合影。“大哥你真是太厉害了!真是我们沈阳人的骄傲!”从此,王宝金也更愿意以一个“沈阳人”自居,向全国各地的旅客们展示咱沈阳人的风采。

  王宝金在网上查阅过,目前国内应该还没有他这样孤身自驾去拉萨的古稀老人,他应该也是创造了一个纪录。他说:“这次西藏之行,主要是圆了我自己的一个梦,当然现在也很有成就感。我希望能以我的事例,让更多的人受到感动、受到鼓舞并因此激励他们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李庆海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 剑桥女博士返乡种脐橙(图)

      彭阳选择了用奉节脐橙创业。她希望在家乡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能实现科学的管理,有技术的创新,更能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