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木耳成“网红”:“山珍大王”川珍帮种植户搭上京东快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青川木耳成“网红”:“山珍大王”川珍帮种植户搭上京东快车

2018-05-15 19:22:10

  5月上旬,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木鱼村的村民们,忙着在地里打桩、加固,目之所及,是密密麻麻的木耳棒,再过两个月左右,木棒洞眼里就会长出丛丛黑木耳。今年,木鱼村的种植大户张正华和农场的股东们种植了12万棒,能产出600多吨黑木耳。这些木耳将被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定向回收,包装、处理后通过京东自营、京东第三方等平台卖向全国。

  十年前,张正华还在北京务工,“5·12”地震后的第三天,张正华就从北京回到了青川。面对满目疮痍的家乡,经历亲人朋友的生离死别,他决定留下来。留下来,不仅要重建住房,也要想办法继续生活。彼时,被称为“山珍大王”的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也在地震中遭受了高达4800多万元的损失。在恢复生产的过程中,川珍与本地群众达成了一致:公司免费提供黑木耳菌种,农户负责种植,成熟后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在这十年中,川珍不仅带动包括张正华在内的万余人从事食用菌种植和增收,还带领大家搭上了京东快车。

  地震后返乡

  黑木耳的致富路由此起航

  地震发生当天,木鱼镇木鱼村的张正华在北京的一处建筑工地上班,发生地震后他赶紧给家里打电话,他的母亲、妻子、两岁的孩子都在家中,“你赶紧回来吧,家里的房子被摇垮了……”接到妻子电话,张正华赶紧买了火车票回家。“当时的场景真的太惨了。”张正华回忆起来,形容当时的心情是“崩溃”,他们用打工数年的积蓄修建的两楼一底的房子,被震得摇摇欲坠,根本不能继续住了,不幸中的万幸是,家里并没有人员伤亡。而邻居家13岁的孩子却在地震中遇难了,每次见面,夫妻俩都哭成泪人。“当时我就想,今后说什么也不和家人分开了。”张正华说。

  同样受损严重的还有工厂。据川珍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5·12”地震致使公司生产厂房、仓库、办公用房、职工宿舍楼倒塌和沦为危房,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设施损毁,生产处于瘫痪状态,员工及家属伤亡达56人,受灾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共计高达4859.8万元。

  “地震给我们带来很多挫折,但是活着的人要比以前更认真地生活。”张正华说,2009年,他率先修建了3间平房,成为木鱼村第一个重建好住房的家庭,2010年,他在帮助村民修房子的同时,也在思索怎么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仅仅是种庄稼收益很低,青川历来产木耳等山珍,我就想怎么做好黑木耳的生意。”

  地震之后,为了能尽快恢复生产,川珍公司对生产厂房进行了加固和维修,对倒塌损毁的菌种扩繁中心进行施工建设。为解决震后原料不足的问题,公司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与本地农户达成了定向收购的协议。

  根据协议,川珍公司给种植户们免费提供菌种,木耳成熟后公司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进行回收,进行加工包装后外销,黑木耳的致富路由此起航。

  青川木耳成“网红”

  网友评价推动新菌种的研发种植

  川珍公司与农户合作以来,最高的一年黑木耳回收价格高达59元一斤。从2010年到2018年,张正华的木耳基地从2万棒发展到了12万棒,并且经过多年的技术摸索,产量相比最初翻了3倍,利润翻了4倍。在张正华的发动下,周边的贫困户也逐渐加入木耳种植大军,包括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邻居。

  如今,张正华又重新修了两楼一底的住房,他的邻居也重新有了孩子,专心种植木耳让他们的生活逐渐走上了正轨,甚至比地震前生活得更好。

  据介绍,川珍公司与全县近2万农户签署或者有种植采购关系,发展黑木耳、香菇、竹荪种植基地数万亩,绝大多数农户每年增收上万元。由于地震中受损严重,震后恢复生产的川珍公司,销售收入相对于震前有所下降。那几年正是互联网高速发展期,公司在重建过程中逐渐接触到互联网,川珍公司电商负责人莫仕林介绍,2012年5月,川珍开始在京东做食品专营店,2016年加入京东自营。

  京东与川珍建立合作以来,引入了60余款青川特产山珍上线销售,并通过京东扶贫板块推进特色商品的专项展示,提供京东秒杀、京东拼购、众筹等活动提升销售。通过京东的各个平台体系(包括京东店铺、京东自营等),公司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增长了四五十倍。

  以往,川珍公司的产品主要通过线下商超铺设渠道,而电商的好处是,只需很低的成本,就可以把商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在这过程中,公司从各地网友对产品的评价获知产品的缺点,反馈给工厂和农户进行改进。例如黑木耳,网友评价说喜欢小朵一点的,工厂就研究了新的菌种,提供给签约的农户种植。

  通过互联网,工厂可以更好地结合市场需求和后端生产。此外,使用京东物流之后,发货到外省的商品,消费者收货时间从原来的3-4天,变成现在的最快当天收货。

  在青川,电商逐步深入到各家各户的生产和生活中,也让青川黑木耳这种原生态的山珍特产成为了新晋网红。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镇宇 张智霖 佘诗曼 再次合作 默契十足

      吴镇宇、张智霖和佘诗曼三位主演曾有过多次合作。谈到此次合作的感受,吴镇宇表示:“我们几个人在拍摄时非常默契。”张智霖幽默地表示,“我们合作完全不会腻”,并透露出会再合作的消息。

  • 雷佳音 佟丽娅 穿越时空成室友

      作为新导演,能找到徐峥担任监制,苏伦表示十分荣幸:“徐峥是一个特别严格的人,但一路走来之后才会知道严格都是爱。跟着徐峥老师学习了很多。”在苏伦导演眼中,徐峥是她的榜样,是一位用匠人精神在做商业片的好老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 剑桥女博士返乡种脐橙(图)

      彭阳选择了用奉节脐橙创业。她希望在家乡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能实现科学的管理,有技术的创新,更能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