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汉:客家梯田文化守护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宗汉:客家梯田文化守护者

2018-05-11 08:36:52

  “舞春牛”是极具客家乡土文化特色的传统习俗,2010年成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古至今,立春时节,客家人通过“舞春牛”表达出对牛的崇拜和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期盼。但随着进城打工的越来越多,古老的“舞春牛”日渐式微,从上堡中学退休的教师李宗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舞春牛”更好地得到传承和发扬,他放弃舒适安逸的生活走村入户,悉心研究整理“舞春牛”的历史渊源、曲牌目录、人物角色、舞蹈技巧等等,同时根据曲牌,动手撰写了一些新曲目,使得“舞春牛”活动恢复了以往的庄重和热烈,在李宗汉的长期坚守下,“舞春牛”重焕生机。

  钟情于客家梯田文化的李宗汉,没有停下脚步,还进一步挖掘了上堡客家传统山歌,参与编写《崇义文化大观》。今年李宗汉则忙于收集整理上堡梯田传说,建立上堡乡土文学网,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传播客家梯田农耕文化。本版图片、文章除署名外均由崇义县农业和粮食局提供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