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波:无形国门前的忠实守卫者-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沈春波:无形国门前的忠实守卫者

——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沈春波

2018-05-06 15:36:35

  “大厅里的信息预采集机开始使用时,效果差强人意,比方说,现场拍照环节,申请人站位高低不同,就会导致拍照不成功,影响效率。”为了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办证体验,在得到领导同意后,沈春波与设备工程师反复调试,并创新性提出“人脸抓拍、自动识别”的想法,彻底解决了动态移动照相的问题,2秒内就完成了“定位准、用时短、效果好”的拍照效果。

  在沈春波的直接参与下,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依托“智慧警务”信息科技化建设成果打造了高精尖“智慧大厅”,实现了全市乃至全区的多个“率先”和“突破”。

  沈春波深知,涉外无小事,一旦在国门窗口出差错,就有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国际影响。因此,他时时保持着认真学习钻研的工作状态。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治处民警王婷婷说:“近年来,出入境政策变化快,沈大队长总是走在大家前面,及时消化理解新政策,并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讲解,帮助同事提高业务水平,减少出错几率。”

  创新不止步,学习无止境,在他言传身教的鼓励和带动下,一大队涌现了一批先进模范标兵,并连续三年获评“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示范单位”,拿到了全区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十佳窗口”的荣誉。

  火眼金睛识“真身”

  不久前,申请人李某持居民身份证到南宁市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办理护照。

  当时正在前台受理业务的沈春波观察到,李某面部表情很不自然,眼神飘忽不定,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这些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

  沈春波采取“松缓紧凑”的策略,一边进行常规性面见询问,一边迅速通过系统查验甄别此人的详细信息,发现李某的身份特征与一名网上追逃人员高度符合。

  随后,他不动声色,沉着冷静,以网络故障为由,请李某稍等,趁着间隙向其他同事传达了精准的情报信息。最终,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设防下,李某被成功控制。

  为了担负好保护祖国南大门的艰巨责任,沈春波根据出入境窗口服务的特点,不断总结创新工作方法,从“望、闻、问、切”前台受理工作法,到“三必问”前台工作接待规范和“五心”回访工作法,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具有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窗口面见询问工作体系。

  在他的带领下,一大队民警人人练就了“火眼金睛”的看家本领,为支队侦办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证件、偷越边境等案件奠定了基础。其中,2010年支队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的“2·4”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并移送司法机关起诉判决,该案成为内地公安机关在侦办以假结婚的形式骗取单程证赴港定居案中涉及地域最广、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也成为全国各地侦办此类案件的蓝本。

  不带“一枪一弹”,在无形的国门前坚守岗位。近5年来,沈春波带领民警在工作中移送线索48条,发现双重国籍75人,抓获网上批捕在逃人员33人,查获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14人次,有效维护了国门安全和出入境秩序。

  在平凡的出入境窗口,沈春波始终不忘入警初心和模范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以自己的爱岗敬业、微笑服务、赤胆忠诚诠释着对公安出入境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赢得了来往于出入境窗口的成千上万群众信任和称赞。(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谭勇超)

1 2 共2页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