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泡”在茶里——大学生村官制茶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把自己“泡”在茶里——大学生村官制茶记

2018-05-03 21:30:30

  新华社昆明5月3日电题:把自己“泡”在茶里——大学生村官制茶记

  暮春时节,云南省昌宁县温泉镇松山村的茶山上,鲜嫩的茶叶孕育着希望。一个茶叶初制所里,整齐排列着放茶的竹篓,身穿白大褂的李建勋正忙着烘干茶叶。

  “每年3月底到10月是昌宁的采茶季,眼下正是春茶收获的季节。”李建勋说,这些天来,他时常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参与组织春耕生产,指导茶农采摘管理。忙完村里的事,又回到茶厂收鲜叶、加工茶。

  1992年出生的李建勋是松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他所在的昌宁县被誉为“千年茶乡”,这里种茶历史悠久,茶叶资源丰富。松山村便是一个产茶大村,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源于种茶。

  从小生长于昌宁县城的李建勋,对茶叶有着深厚的感情。在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就读期间,他特意选修了制茶相关专业课程,并获得高级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员等资格认证。

  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松山村工作。有一次,一位来松山村的“茶探”谈起用传统工艺制作红茶,这启发了李建勋的制茶探索。

  在昌宁传统制茶工艺中,烘笼是用来烘干茶叶的工具,但近年来已很少有人使用。查阅大量资料、走访当年制作红茶的“老茶人”、咨询茶叶专家……为了做出地道的传统红茶,李建勋把“老工具”变成制茶“新设备”。

  收鲜、烘干、审评……每道工序李建勋都严格把控。经过长时间试验,他逐渐掌握了用烘笼慢火烘制传统红茶的方法。去年底,他与人合伙办起茶厂,开辟“大学生村官+公司+茶农”的茶产业发展模式。

  烘干一批茶后,李建勋仔细审评,然后与朋友们一起坐下来品鉴,改进工艺。“我希望在不断学习实践中走好茶叶发展这条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他说。

  两年多来,李建勋在松山村开展茶叶技术培训30余场,对300多名学生和村民进行茶文化培训。作为大学生村官,他还帮扶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经常走访、指导他们种植生态茶。

  “采茶不能用指甲掐,那样容易造成茶叶损伤,做出来的茶外观和口感都不好。”刚制完一批茶,李建勋又来到自己帮扶的贫困户李银书家的茶地。

  “小李总是把自己‘泡’在茶里,将种植、管理、采摘、加工等各个环节的新理念、新技术传授给我们。”47岁的李银书家里种了8亩茶叶,他一边采茶一边说。如今村里的茶农逐步走上了生态发展的路子,种茶效益稳步提升。

  近年来,松山村加大力度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如今拥有茶园面积近15000亩、小型茶叶加工厂42个。去年村里干茶产值2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2年的4400元提升至8400元。

  目前,松山村还有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今年全部脱贫出列。李建勋说:“我会不断探索,与村民一起努力提升茶产业效益,让这个传统产业在脱贫致富路上焕发新的生机。”(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能否成“上海棋后”

      叶江川说:“这次对抗赛是国际棋联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参赛的两位棋手是重庆妹子谭中怡、上海姑娘居文君,都是中国顶尖女子棋手。”前两次国际象棋“棋后战”的中国德比,分别是2000年的谢军和秦侃滢、2010年的侯逸凡和阮露斐。

  • 孙铂补时绝杀 大连一方挺进八强

      从双方历史4场交手战绩来看,重庆斯威队2胜1平1负处于上风。本赛季,重庆斯威与大连一方迎来阔别3年已久的正面交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追2球的重庆斯威客场2∶2战平大连一方,令后者错失了赛季首胜。相对于中超比赛首发阵容来说,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变化幅度比较大。双方首发阵容中都只有1名外援,大连一方队由丰特领衔后防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冉海军 回乡带领乡亲赶着毛驴奔小康

      看着在场地上撒欢的驴子,冉海军脸上挂着喜悦的微笑。他告诉记者,生态养驴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把产业做大,进而发展棋盘山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奔小康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 李娜 做好新农人 助力新农村

      李娜说:“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一一尝尽。每当那一棵棵小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时候就跟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心中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基地发展到现在,有员工18人,为本村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