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姝:在行走中绘真挚-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岱姝:在行走中绘真挚

史一棋 王子薇
2018-05-03 07:35:39

  2001年,17岁的成都女孩马岱姝踏上了人生第一次一个人的旅程,她的目的地,是6900公里之外的瑞典斯德哥尔摩。那时候的她还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从成都走到英国、尼泊尔、西班牙,从世界五百强企业走到获得国际大奖的新锐插画家,而旅行将成为她生命中一条奔流不息的河,不断推动着她抵达一个又一个彼岸。

  爱上旅行源于她对这个世界强烈的好奇,而这份好奇,萌发于小时候父亲的行李箱。那时她的父亲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她最期待的就是父亲回家打开行李箱的那一刻——从印度泰姬陵的大理石到非洲土著的面具——那些父亲从很多很远的地方带回来的东西,激发了她对世界的美好想象。

  17岁一个人到欧洲求学,大学主修金融专业,毕业后进入英国一家500强企业工作,但机械枯燥的工作让她开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一年后,她决定报考艺术硕士。2007年,她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硕士毕业。

  她在许多职业中兜兜转转,但一直没变的,是旅行和那颗赤诚的好奇心。2012年,一次去尼泊尔的旅行成为承载她到达新彼岸的渡船。加德满都狭窄而又热闹的街道,人与人之间紧密的关系,很年轻就出来闯荡的青年……让她觉得既陌生又熟悉。

  “我特别想为这样的人画一个故事,脑子一下就出现了幻想的城市。”故事就这样形成了。

  《树叶》的诞生足足花了两年的时间。作为她第一个作品,超过500幅铅笔插画,没有一个文字,不论是图像叙述节奏,情节的设定,还是图像的表现力,都是需要她反复摸索实验的。雁过终留痕,作品问世之后,《树叶》中的插画获得了第八届英国切尔滕纳姆年度插画奖,马岱姝作为一名新锐插画家脱颖而出。但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却是浴火重生。

  “在完成它之后,我感到更自由了,走过了这么扎实的一个过程之后,能更轻松地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表达方式了。”对于马岱姝而言,《树叶》中那个每天在孤独和程式化生活里寻找归属感和人生价值的青年,既是她在洪都拉斯看到的年轻人,也是她自己。在她的故事里,想象力与细腻总是并存的,无论是《树叶》中关于现代人生活的深刻寓言,还是新作《旅伴》中对父亲和孩子关系的探讨。

  “什么是你最宝贝的东西?”这是贯穿《旅伴》全书的一个问题。

  “一开始世界是空空荡荡的,一个四处寻宝的大人与一个小孩相遇,渐渐地在旅行中,万物开始出现。”大人与小孩在旅途中创造世界里各种各样的东西,创造事物的名字,创造大人与小孩的关系,创造“宝贝”的意义。《旅伴》就是这样一个关于“创造”和“命名”的故事。

  《旅伴》来源于一个充满童趣和幽默的童话,故事中大人带领小孩认识世界的情节,让她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与父亲。“我觉得父母与孩子间最好的关系就是把自己知道的展示给对方,然后为对方改变和成长提供可能性。这个‘带我们认识他们的世界’,是旅程的开始,也是父母亲和孩子之间最深刻的联结。”

  与之前只用插画讲故事的《树叶》不同,《旅伴》的难点在于如何在文字和插画间找到最佳的融合方式。在创作过程中,她对文字和图画反复地推敲和打磨,做了很多个版本,最后忍痛割爱,对文字做了大刀阔斧的剪辑和重新编排,也又重新对图画做了改革,“这个过程像是赋予它新的生命。”马岱姝说,“虽然最后整个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但是故事内在的核心却更突出了。”

  除了在结构上进行变化,她还希望自己的画能够充分体现故事中的童真与可爱,真正具有“小孩”的特质。为此,她尝试了多种色彩,最后才确定了用五种颜色反映书中的情绪变化;她试图用孩子的眼光审视世界,将书中的地球、宇宙、动物画成童趣又夸张的样子。她希望自己能还原一个具有“小孩”特质的故事,“从图像到色彩、文字的设计,整本书的性格是好奇的、单纯的,充满新鲜感,也是调皮的、有希望的、让人意外的,就像故事里和故事外的小孩一样。”

  笔触温柔却有力量,于虚构中描绘真实,在行走中去见更大的世界,而内心保有平静一隅。这些看似矛盾而又多元的特质,在马岱姝身上就像是画家拿着的绚丽调色盘,最终调和出独具吸引力的稀有色彩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还需磨炼心态

      丁俊晖在2016年获得世锦赛亚军,2017年则打入了半决赛,都与打顺风球有很大的关系。而最终分别输掉决赛和半决赛,都是因为开局落后于对方,之后心态不稳定导致失利。

  • 韩红蔡依林合作《舞娘》: 跨文化碰撞而成的经典(图)

    《舞娘》是合乎现代都市年轻人口味的动感舞曲,其词曲编配,又借用了印度文化、异域音乐的诸多元素来作为调料,制造新鲜感。这首歌的成功,本就是异文化介入、跨文化元素碰撞融合而成的美好成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只有动起来,我们才有出路”

      陈旻本在外打工,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将目光瞄准海南中部欠发达市县美食配送市场,开启了他的创业梦。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配送员月均工资5000多元,成了不少当地年轻人向往的工作。

  • 从搬砖小工到热心公益的“筑梦人”

      20年前,杜朝云初中毕业后开始在工地上拌沙灰、挑砖、砌墙……白天在工地干活,晚上抽空学习砌墙、电焊等技术,凭着一股吃苦好学的精神,“特别能出活”的他开始崭露头角,先后升任为工地领班、项目经理、云南佳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首位职业经理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