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保柱:我是汽车磨具智造师-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盛保柱:我是汽车磨具智造师

本刊特约记者 葛文琦
2018-05-02 15:37:47

  改进气动冲孔夹具,将原有0.5mm的误差范围精确到0.01mm;

  领衔轻卡车门智能包边夹具的设计制作,将车门包边厚度严格控制在工艺要求包边厚度4±0.1mm范围内,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253.11万元;

  设计制作前风窗玻璃气动机械臂,使工友在搬运与安装重达17.89kg的玻璃时得心应手……

  这些傲人的成绩都出自安徽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轻卡一厂高级技师盛保柱之手。

  在厂里,工友们都喜欢称他为“盛大师”,对于工匠精神,他有自己的诠释:“耐得住寂寞,有精湛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具备创新意识。操作中不顺手的地方,就是应该创新的地方。”

  十年沉淀终成栋梁

  从小,盛保柱就和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幼就喜爱拆卸、捣鼓物件,将易拉罐做成天线,以增强电视信号;电插板短路拆开捯饬却装不上,虽经父母的责斥,却仍乐此不疲。

  1996年从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毕业后,盛保柱就来到了江淮汽车车架厂工模具车间,一干就是20多年,先后从事过轻卡宽、中、窄车型模具(纵梁模具)、夹具、检具的制造和维修技改工作。

  初进厂,盛保柱就接到第一个重担—跟师傅做厂内第一具1061复合模。

  8米长的大梁,对于二十出头的小伙儿来说,压力不小。为了多挤出时间学习钻研,每天早上五六点,车间外都能看到一个黑影翻窗而入。“来的早,车间大门还没开,只能翻窗户了。早点到车间,我就能早点开工做试验。”一向腼腆的盛保柱说到这里乐了起来,“窗户离地一米多高,没想过摔不摔伤,就怕被误认为是偷东西的。”

  那时,盛保柱只有一个信念:把模具做好。两个月的时间,每天加班两个小时,周六日连轴转也不觉得苦。碰到难点,忘记吃午饭也是常有的事。在他的努力下,第一副模具制造成功了。

  只要谈起技术,谈起模具,盛保柱时刻保持着严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他说:“这是从师傅身上学到的匠人精神,让我受用至今。”

  2004年,越南订购了宽、窄体驾驶室总拼焊夹具各一副。一副模具60万元,两副就需要一百多万,原有的模具不仅占用空间面积大,测量难,操作时也不易切换。

  “能不能将两个模具合二为一呢?”盛保柱有了创新的点子。说干就干,他将两副模具合二为一,底部添加滑动平台,缩小了公差范围,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工友们的安装操作,为客户降低成本,提高使用舒适性。

  原本信心满满的盛保柱却在远赴国外调试时,遭到了客户的异议。对方公司提出,目前的气路需要简化、按钮太多,要将模具上现有的4个按钮优化为2个,限时两天。

  身在异国他乡,只有自己和设计师两人,沟通本就是不容易的事儿。面对对方公司提出的严苛要求,盛保柱顿时焦急起来:“时间短,任务急,有压力不怕,就怕做不好工作,影响订单签订,给公司造成损失就不好了。”

  “一个问题需要尝试多种方法来解决”,师傅的话在盛保柱耳边回响着,他告诫自己,“不能急,要稳住”。

  面对压力,盛保柱连吃饭时都在手上画图,他打破以往在国内的设计思维,按照国外标准重新布局,经过两天两夜的反复调试与不断总结,最终达到了对方的要求。

  “我们很满意。”听到对方短短的五个字评价后,一直眉头紧锁的盛保柱才松了口气。

  创新之路无止境

  2007年,盛保柱到了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轻卡一厂工作。

  “做强、做大商用车”是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的理念,这也深深地与盛保柱的信念融为一体。

  在夹具维修过程中,他看到两名工人把车门从一个工位抬到另一个工位,而且仅仅只为进行几个侧围支焊钉的焊接。

  “太浪费人力和时间了。”盛保柱想。经过几天的观察、思考,他提出了创新的想法:把两个工位合并到一个工位上。在得到厂领导和技术人员的肯定后,盛保柱大胆实践,完成了此项改造。一个侧围的搬动是30秒,按照一天生产280个侧围来计算,一天节约时间140分钟,此项创新每年可节约851.7小时、15.7万元。自此之后,盛保柱关于创新的点子一个接一个,一发不可收拾。

  2008年,他参加了出口俄罗斯焊夹具的复制改良,既弥补原设计存在的缺陷、又缩短了交货周期,为公司KD件异地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不仅为自己,更为企业树立了较好的口碑。

  为了提升效率,实现精益制造,他又将焊夹具和冲孔模具进行融合设计,自主设计制作出后围、中地板冲焊一体化夹具、G1110顶盖气动自动冲孔模具、右置天线冲孔模、打码一体化等项目,使冲焊一体化概念在JAC得到推广应用,为公司产品质量稳定、冲压车间产能释放,以及绿色生产做出突出的贡献,直接为公司节约近百万元。

  “实现全自动化操作是我的梦想。”盛保柱的创新之路并没有停滞不前,2014年到2015年,他领衔开展的轻卡车门全自动包边夹具的设计制作,有效地将轻卡车门折边和包边两道工序合二为一,省去了车门折边需要模具操作的工序环节,实现轻卡车门折边、包边一体化、自动化,填补了行业内此项空白。

  而这项设计的改进却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对于盛保柱来说,模具制作并不算难,最难的是从无到有的设计过程。

  为了设计模具图纸,盛保柱白天干活的时候想,晚上吃饭的时候想,睡觉躺在床上了还在想。遇到设计瓶颈时,他就去找老师傅交流经验,或者到先进的厂区转一转,寻找思路。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