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员赖崇胜:从少年到华发35年默默甘当养路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公路养护员赖崇胜:从少年到华发35年默默甘当养路人

2018-05-02 14:03:52

  赖崇胜在县道上工作。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无论是微熹初动的清晨,还是宁静温馨的黄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都可以在丰顺县县道028线径门路段看到赖崇胜巡查公路的身影,他身后闪烁的橘红灯将他衬托得格外醒目。

  从初入行的青春少年到现在两鬓微白,赖崇胜在公路养护一线上工作了整整35年。这35年来,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更是把家“安”在了公路站道班里,每天带着道班职工,将公路当作自家“责任田”一样精耕细作。

  由于工作出色,X028线径门路段路容路况成为丰顺县地方公路的“示范工程”,养护质量和水平保持全县领先。赖崇胜也连续多年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敬业奉献模范”,还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为梅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精心呵护13公里山路坎坷成通途

  沿着弯曲的水泥路,不断上山下山,记者来到了大龙华镇径门村,这是丰顺县最边远的山区之一。一路上除了漫山的绿树红花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急转的陡坡。

  见到赖崇胜时,他正推着小推车清理路旁的杂草,并不时给路肩坝补土。给记者带路的丰顺县公路站工作人员说,赖班长在这段农村公路上护路已经30多年了。

  1982年,刚毕业的赖崇胜就来到了径门路段道班工作。当时因为条件限制,赖崇胜每天都要步行10公里以上,清扫路上的沙土。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总是准时出现在村民的视线内,瘦小的身体举起了比自己还高的锄头。刚来的第一年,赖崇胜幼嫩的双手便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到极致,苦和累才有了价值。”赖崇胜养护的这段路是草木生长旺盛且又整齐的一段。他说,养路这么多年,对路有了感情,养路也成了自己的寄托。

  公路养护是一项强度大的野外体力劳动,冬顶霜雪严寒,夏沐风雨烈日,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作环境十分艰苦。“这路是大家天天都要通行,一定要维护好”。遇上下雨天,赖崇胜担心路上滚下山石来,一定要到路上巡查一遍,才睡得安心。

  径门道班所在028线建立之初,路肩尚未成型,容易坍塌。为了使路肩尽快“丰满”起来,更好地保护路基,赖崇胜总是起早摸黑,早出晚归。在道班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收拾好劳动工具,收工归队也是最晚的一个,挖土、培土、整型、夯实,样样按正规养护标准进行。

  “养路工作的辛苦,或许只有自己知道。冬季还好些,在夏天,地面上的温度有时高达40多度。”赖崇胜说。养路工每天7时30分上班,但他每天基本都是7时就走出家门了,一走就是一天。

  这条公路上来往的车辆行人和沿线的群众也早已习惯了他的身影,大家亲切地叫他“赖班”。“下暴雨了,路还通么?打电话问下赖班就好了!”村里的老人笑着说。

  奋战两天险与死神擦肩而过

  夏日骄阳似火,不少人都躲进室内吹空调。但是对于公路养护工而言,高温作业却是常事。遇到狂风暴雨来袭,他们还要独自走进风雨。

  由于径门路段地处山区,公路靠山临水而建,一遇上狂风暴雨的天气,雨水从山上倾泻而下,经常造成山体滑坡,公路堵塞。每逢雨天,赖崇胜便穿上雨衣,顶风冒雨巡查路况,看护桥涵。遇上路面塌方,他还要带领道班职工及时清理倾泻的泥石,将堆积的淤泥搬运走,并清理水沟杂物。

1 2 共2页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