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姚雪芬:凌晨3点她给城市化了美美一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环卫工人姚雪芬:凌晨3点她给城市化了美美一妆

2018-05-02 14:02:37

  梅州市环卫局江北所环卫工人姚雪芬。

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编者按

  “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大部分人放假休闲时刻,有这么一群劳动者,他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给城市带来了干净整洁、平安祥和。

  他们是平凡工作岗位上不平凡的人,但他们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个微笑都不会被遗忘。在这个节日,本报走访了数位一线劳动者,向读者展现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讲述他们平凡而伟大的故事。

  凌晨3点,一把扫帚,一辆车,伴随哗哗哗的扫地声,当人们还在被窝中,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8年时光,6500多个日夜,她踏遍梅城老街的大街小巷,她工作服的颜色橙色成了夜幕中最亮眼的颜色。

  她做着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为的是给这座城市装扮上最美的“妆容”。她就是梅州市环卫局江北所工人姚雪芬。

  18年来每天凌晨3点开始工作

  “五一”劳动节期间,当大多数人在讨论去哪玩、吃什么时,姚雪芬像往常一样,穿着橙色的工作服,戴好斗笠,带上扫帚和簸箕,骑着电动保洁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梅城江北老街,一个橙色的身影拿着扫帚穿行于狭窄的巷道中,捡起地上的纸巾等垃圾,不时还得注意过往的车辆,附近与她熟悉的居民,都亲切地喊她“芬姐”。

  姚雪芬今年52岁,参加环卫工作已经有18个年头,一直在梅州市环卫局江北所一线担任清扫工作,她是市环卫局江北所中华街清扫组组长,带领班组成员13人,每天负责保洁辖区梅兴路、辅庭路、中华街、长巷子、油萝街及西区市场周边等共近6万平方米的保洁工作。

  姚雪芬是经亲戚介绍进入环卫部门工作的,刚开始亲戚担心这个行业太辛苦,怕她做不习惯。她对亲戚说:“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会努力做好,不会轻易说离开。”没想到一干就是18年。

  18年来,每天凌晨3点,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姚雪芬就来到她负责保洁的路段打扫卫生。她每天凌晨2点多出门,经常需要工作到晚上9点多,有时遇到环卫检查时,晚上11点半才能回家。寒冬的凌晨,姚雪芬双手经常被冻得毫无知觉,但还得继续工作。

  一年365天,姚雪芬重复着简单机械的工作,但是她从不马虎。她负责清扫保洁的地段位于梅城江北老城区,路面狭窄,人流量和车流量大,附近是菜市场,摊档较多,给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她深知责任重大,把“干净”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抓紧抓好,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争当岗位排头兵,出色完成任务。其带领的中华街清扫组,职工精神风貌良好,战斗力强,在单位组织的每月量化考核评比均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市环卫局先进班组,2017年中华街清扫组还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刚工作时闻到恶臭就想吐

  18年环卫工作,其中的苦、累、脏对于姚雪芬来说早已习惯。然而刚开始工作时,姚雪芬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时期。亲戚朋友告诉她要有心理准备,她还不太在意。当她真的上一线工作时,其中的苦涩只有自己知道。“刚做这份工作时,没想到会是这样的脏、臭,遇到炎热的天气,苍蝇在身边乱飞,闻着味道,我忍不住就吐了。”姚雪芬说,慢慢地习惯后,现在闻着已没有感觉了。

  “做这一行,生病在所难免,睡眠不足,也容易头痛发烧。”姚雪芬说,夏天暑气重,遇到下雨依然得工作,因此很容易中暑。在多雨季节,身上衣服有时候淋湿了又晒干,晒干了又淋湿,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影响,落下了风湿的病根,经常会关节疼痛。

1 2 共2页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