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火眼金睛”,22年零失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练就“火眼金睛”,22年零失误

——记东北林大国家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专家群体

郭楠枫 特约通讯员 孟姝轶 本报记者 曹曦
2018-05-02 08:39:36

  近日,记者刚刚走进位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国家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一股刺鼻的恶臭就扑面而来。“我们用冰袋冻着,坐飞机送过来鉴定,可是检材还是坏了。”内蒙古乌海市公安局警官摇着头说。可是一脸认真的检测中心专家白素英却好像没有闻到恶臭一样,淡定地翻看着送检材料,并跟这位警官说:“是鲜鹿茸,因为严重腐败,形态特征已不明显,但是通过DNA检测,我们能够确定它们来源于哪种鹿。”

  “这样的检测对于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的专家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凡是涉及野生动植物走私、盗猎的案件,就必须要对涉案的样本进行鉴定。如果是濒危物种,涉案人可能会被判处重刑,如果是非保护物种,则可能无罪。我们的鉴定结果人命关天,所以不论是面对大案,还是普通案件,都必须严谨、认真对待。这也是检测中心成立22年来,承接了2000多起重大野生动植物案件的物证鉴定,检材40余万份,从未发生一起鉴定失误的根本保障。”检测中心主任张伟说。

  东北林大国家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是我国首个从事野生动植物执法鉴定和野生动物繁育利用监管的科学机构,是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鉴定单位。20多年来,在为全国海关、公安、法院、检察院等执法机关服务过程中,专业的鉴定水平赢得了信赖和口碑。“有时我们的专家到那儿看一眼,就知道这个物证来源于什么动物,让委托单位感觉好像很简单,但其实练就这‘看一眼’的功夫,他们靠的却是长期积淀。”东北林大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张明海说。

  其实“看一眼”不好练。真伪犀牛角不是看一眼就能区分的,紫貂、美洲貂皮制品差别不大,就算是同一种动物,分布地不同、死亡时间不同,毛皮会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你看,不同产地黄鼬的毛皮就有被毛颜色、长度、密度等很多差异,外行肯定看不明白。”在东北林大毛皮标本室,曾经因“蒙眼识毛皮”在中央电视台“2007劳动榜样大型电视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刘微说。这些外行“看”都看不明白的毛皮,刘微却早已具备蒙着眼睛用手一摸,就能准确分辨出物种的本事。这个本事,一方面源于刻苦训练,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标本室拥有的170多种珍稀濒危哺乳动物毛皮标本。正是有了一系列标本让这些野生动物法医学家们见多而识广,使他们可以从理论走向实践。

  对于那些从形态上已经无法鉴定的检材,检测中心也有办法。四川省森林公安部门曾送来4块熏肉,专家们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定出这4块肉来自3只国宝级动物川金丝猴。面对铁证,犯罪嫌疑人只能认罪。“涉案动物数量的判定是量刑的关键。”检测中心副主任徐艳春说,“比如一袋子熊掌,我们不能简单地把整体数量除以4就认定是来自多少只熊。每一个结论,都需要有科学数据的支撑。”

  随着我国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检测中心的专家们愈发忙碌,随时都可能接到检测任务,就连春节也不例外。

  要完成教学任务、科研任务,还要来回奔波忙于检测、鉴定……这些已经成为东北林大国家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专家们的工作常态。不论节假日、没有休息天,本应疲惫的他们却总是任劳任怨、精神饱满地战斗在一线。“我们的工作事关美丽中国建设和中国的国际形象,没法懈怠。”张伟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