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是新生儿面对的第一人 走近助产士的一天-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她们是新生儿面对的第一人 走近助产士的一天

2018-05-01 18:19:09

  助产士把产妇推进产房

  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拥抱你的人 走近助产士的一天

  “五一”劳动节三天小长假,别人忙着聚餐,或是忙着全家出游,黄玲和同事们忙着在产房里迎接新生命。这个20人的团队,一年接生近5000名新生儿,她们是新生儿来到世上第一个拥抱他们的人。

  她们 是新生儿面对的第一人

  黄玲,2004年来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工作,从事助产士工作已经有14年之久,如今是产房的副产长。助产士的工作看起来似乎很轻松,但其实有着严格的要求。孕妇临产来到医院, 送入待产室后,助产士需要负责给孕妇进行常规产前检查,测量宫高、腹围,胎儿电子监护,观察宫缩、宫口扩张情况等,同时助产士会鼓励孕妇选择自己喜欢的家人或由助产士陪产。

  助产士给产妇做待产指导

  助产士除了负责孕妇整个产程的观察外,还要负责孕妇的饮食起居,鼓励孕妇进食以保存体力,帮助孕妇愉快生产,做幸福生活妈妈,正确评估胎儿在孕妇子宫内有无缺氧的状况,关键时刻给孕妇加油鼓劲,孕妇在宫缩疼痛时还要帮助孕妇通过调节呼吸减轻疼痛,帮助孕妇顺利分娩。

  孩子出生之后,助产士给予断脐,擦净羊水、血渍、胎脂,称体重,量身高,并把宝宝抱到妈妈胸前帮助宝宝吃到第一口珍贵的初乳,给予按摩子宫,观察产后出血情况,确保母子平安。这个工作也是由助产士来完成。

  这个过程是助产士每天都要经历的,一年下来,每个动作不下上千遍。

  “不要小看这些事情,一句话的语气都能影响孕产妇。”黄玲说,在观察产妇分娩过程中,观察产程到了哪一步,告诉孕妇现在要怎么做,当产妇感到焦虑抑郁的时候,还要会安慰、开导、鼓励她们,给予更多的专业的关爱、支持与帮助。她们不但是助产士,还要学会当知心姐姐、贴心妹妹。

  助产士给产妇做减痛按摩

  黄玲动情地说,这些事情看似平淡无奇,但却充满着浓浓的爱。

  感动 昼夜不分挽救危急产妇

  工作14年来,黄玲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去年10月30日的那次羊水栓塞大抢救。

  当时,一位二胎孕妈来到医院待产,同时也是一位高龄孕妇。当天下午5时许,孩子呱呱落地后,产妇与家人还没来得及分享喜悦,产妇突然出现羊水栓塞情况,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

1 2 共2页

来源:南宁晚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在京举办婚礼

     在婚礼现场,惠若琪与昔日队友们一起合唱周华健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的歌声诠释了曾经并肩作战的姐妹情深。此外,惠若琪还与新郎杨臻博共同演绎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

  • 《后来的我们》陷退票风波 豆瓣评分一路下滑

    《后来的我们》从一个月前左右开始发布宣传物料,随着刘若英在全国高校路演,影片的热度开始出现惊人的增长。《后来的我们》在猫眼平台和淘票票平台的“想看指数”分别高达91.1万和80万,超过同期《复仇者联盟3》“想看指数”81万和72万。4月13日影片开启预售后,影片以1.22亿元创下国产爱情片最高预售成绩,首日票房2.88亿元也创下同类影片最高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的感觉最幸福——记在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我从骨子里喜欢田园生活,也一直有个梦想,让乡村环境更美,让乡亲们生活更好,于是返乡后经营起农村淘宝服务站,又发起了生态共享农场项目。”黎伟说。怕家人一时难以接受,起初,黎伟是瞒着他们回乡创业的,没想到淘宝服务站经营得风生水起,引来众多媒体关注。妻子在电视上看到黎伟的报道后,才明白为什么他的脸会晒得乌黑,又为什么长期回不了家。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