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智夫:不忘初心 以身许党(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周智夫:不忘初心 以身许党(图)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8-04-26 07:44:02

不忘初心 以身许党

追记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

周智夫生前在干休所小花园中阅读报纸。姜东军摄(新华社发)

  笃定的信仰

  “这辈子一直跟党走,下辈子还做党的人”

  1924年11月,周智夫出生在江苏睢宁一个穷苦家庭。19岁入党,20岁入伍,他先后参加江苏睢宁县高作镇、安徽灵璧县后马家等10余次战斗,因战负伤被评定为三等甲级伤残军人。1955年被授予解放奖章、独立自由奖章,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1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当周智夫的二女儿周卫平从一个白色衣柜里取出这些证章时,妈妈娄淑珍端详着、抚摸着,眼眶里浸满泪水:“这些证章可是你爸爸留给咱家的珍贵遗产啊。”

  晚年的周智夫百病缠身,胃下垂、冠心病、双耳听力下降……他深感自己时日不多,迫切要完成一件大事。

  “我要交党费。”去年7月的一天,周智夫把一直照顾自己饮食起居的周卫平拉到病床边郑重地说。女儿很惊诧:“爸,你不是每月都交吗?”

  “我想交一次特别的党费。”周智夫的话并没有让家人感到意外,他萌生这样的念头由来已久。“爸爸每每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想起党和军队的恩情,眼里总是饱含泪花。”周卫平说。

  因严重肺部感染住进重症监护室的周智夫,从昏迷中醒来就问周卫平:“我的事办了吗?”

  透过期盼的目光,周卫平读懂了父亲发自内心的夙愿。2018年1月18日,二女儿周卫平、三女儿周卫华代表父亲,跟部队领导一起把12万元大额党费郑重交到中央组织部。

  相交50多年的战友们听说这件事,惊讶之余都心生敬意:老周一辈子省吃俭用,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却做了这样的大事,真了不起!

  了解周智夫的人都知道,他左肩窝里有一个弹孔,右肋处深深凹陷,一道约10厘米长的伤疤跟了他一辈子。周卫平说:“这是战争年代留在父亲身上的永久记忆。”

  1946年4月,他任新四军淮北七分区独立四团二营四连支部书记,在安徽濠城外阻击国民党军队抢粮的战斗中,一颗子弹打中他的左肩窝,贯通右肺,又打进一位战友的小腿。

  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抬着担架,把周智夫送到后方医院,又7次带他转院治疗。在当时极端简陋的医疗条件下,他幸运地捡回一条命,但右侧第六根肋骨摘除,右肺叶切除近2/3,落下三等甲级伤残。

  “我活下来了,可那个战友却因为截肢伤口感染牺牲了。很多战友也在战斗中牺牲了。”真正让周智夫一生铭记的并非自己的战伤,而是战友的牺牲。

  一想起这些,周智夫总是老泪纵横:“当年战争环境那么恶劣,党始终没有丢下我,我现在这条命是党给的,没有党就没有我们这一家子。我这辈子一直跟党走,下辈子还做党的人。”

  “房间不打扫就会落满灰尘,思想不经常打扫容易长毛。”周智夫常说。离休后,每次参加组织生活,从个人思想、学习情况到家庭生活,他都如实报告,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决不当“两面人”。

  “放大镜、助听器、笔记本是老周学习的‘三件宝’。”老伴儿娄淑珍说。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辗转南北的工作生涯,以及离休后的30多年,他始终热爱学习,抓紧一切时间读书看报、研读理论。上世纪70年代末,他还作为第二炮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到北京开会,受到了毛主席亲切接见。

  他在身体每况愈下时仍不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他常说:“我走不动了,才更渴望听听党的声音。”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周智夫把报告原文一字一句看了好几遍。他在学习心得中写道:“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这必将使我们的党和国家有更大更快的发展!”

  至诚的底色

  “革命军人四海为家,党叫干啥就干啥”

  位于海淀区清河某干休所周智夫的家,是2008年搬进来的,尽管面积没有完全达标,他却很满足。

  据干休所第一任政委朱南璋回忆,1984年干休所组建之初,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一些同志不愿搬。

  “我先搬!”周智夫第一个站出来:“组织分配的住房,每一平方米都饱含党的关怀。”他还劝说大家要感恩组织、服从安排。

  一楼卫生条件差、采光效果不好,很多人都不愿意要。朱南璋找到周智夫,他二话没说就领取了一楼的钥匙。

  眼看就要搬家了,朱政委又面带难色找周智夫商量:“老周啊,二楼有位老同志腿脚不方便,你看……”明白了朱政委的意思后,周智夫爽快地交换了钥匙。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东北到华东、从华东到西南、从西南到华北,周智夫4次跨省调动,经历10余次部队整编、20多次岗位变换,始终立身为旗、率先垂范。

  有人说他傻,周智夫却说:“革命军人四海为家,党叫干啥就干啥。”

  1945年,时任指导员的周智夫跟随部队一起攻打高作镇。战斗结束后,组织决定将他所在的五连与六连合并,并任命他当连队书记官,负责副职工作,他愉快接受;皂河打下后,上级调他去地方区队,由前方到后方,他坚决服从。

  1957年初,一纸命令,周智夫调往新组建的重庆炮校工作。第二天他带着妻子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拎着两个竹编箱就出发了。

  “过来就是干事的!”在重庆炮校工作期间,周智夫先后担任助理员、干部科副科长、科长等职务,每个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

  原以为可以在重庆安家落户,让他始料未及的是,1968年6月,周智夫接到去第二炮兵某基地医院任职的命令,一家人又从重庆赶赴云南建水。

  家越搬越远,条件越搬越差。由于住房紧张,全家人借住在当地老乡家一间废弃房子里,生活十分艰苦。家人有时也抱怨,而周智夫心里很清楚:“现在全国都在搞建设,到哪里都是组织的安排,我是党员就要听党的话。”

  随着职务的提升,周智夫给自己定下了为组织多着想、多分忧、多添彩,对组织少提要求、少讲条件、少添麻烦的“三多三少”原则。

  即使对待家人,也从不破例。二女儿周卫平乖巧伶俐,周智夫对她疼爱有加。初中毕业时,周卫平看到不少同学都参了军,也想让时任军管会副主任的父亲安排自己当兵。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是大家成就了我

    暌违大银幕3年,徐峥于2018年以主演或监制的方式一下子交出了三部作品:《幕后玩家》《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与此同时,又一批青年导演因着他的缘故开始率先突出重围,为观众知晓。

  • 退役后的马布里:不怀念球员生活

    2月11日的北京,篮球明星马布里用一场胜利,为自己长达22年的职业生涯画下句号。对于退役后的生活,马布里“耿直”表示,不怀念当球员的日子,目前只要没工作就会睡到自然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艾克华:企业留人更要留心

      哪怕是基层的员工也要享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例如,在固定成本指标的基础上,我们把车间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通过提高技能熟练度、贡献自己的智慧,每个车间的员工都拧成一股绳。

  • 韦晓亮:把人工智能和教学结合起来

      第一眼见到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他正匆匆走进办公室,快人快语,满脸透着一个字,急。大学时主攻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算法的韦晓亮当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后来会成为一名老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