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孤儿的婚礼: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汶川地震孤儿的婚礼: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

2018-04-23 20:42:19

  “感谢我的再生父母,给我养到20多岁!”话音未落,台上台下眼圈都已泛红。

  讲话的年轻人叫乔鸿,这天,是他的婚礼。他拉着新娘的手,向台下的一对夫妻鞠躬致谢。

  但这对夫妻,跟乔鸿并没有血缘关系。10年前,乔鸿的亲生父母在汶川大地震中不幸遇难。

  那年,乔鸿只有15岁。

  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

  乔鸿是四川人,曾有一个幸福的小家。爸爸妈妈在建筑队打工,一家人过着平淡却幸福的生活。

  2008年5月12日,地震来了,小家支离破碎。

  乔鸿家在北川的房子成了危房,父母双双遇难,叔叔和婶婶也走了。只剩下两个七旬的老人和三个年幼的孩子。乔鸿、哥哥还有堂弟成了孤儿。那时的他只有15岁,刚上初二。

  “当时感觉天塌了,一下子陷入绝境,无法呼吸。”乔鸿说,父母去世后,他和哥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当时虽然有政府临时救助,但生活仍举步维艰。”

  从一个家到另一个家

  2008年,周女士由于工作的关系到了灾区,满目疮痍刺痛了她的心。她决定为灾区做点什么。

  由于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孩子,不符合收养的条件。与丈夫商量后,决定资助些孤儿。

  周女士在北川中学的祭奠网上看到了乔鸿兄弟俩的信息,随后与他们取得联系。当得知乔鸿兄弟俩还有一个8岁的堂弟也失去了父母,周女士决定一起资助这三名孤儿。

  后来,三兄弟陆续从四川到了广西,开始和周女士一家人在柳州生活。

  周女士带着他们熟悉家人、熟悉学校、熟悉陌生的城市,帮助他们走出地震的阴影。

  遇到假期,周女士还会带上孩子们去旅游,让他们开眼界,长见识。

  刚到新环境时,乔鸿性格有些内向,说话时不太敢直视对方的眼睛。周女士担心他是因为自己是“孤儿”的身份而自卑,专门和学校的老师打了招呼,不让透露乔鸿的相关信息。

  周女士知道乔鸿三兄弟都喜欢吃饺子,逢年过节,都会准备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

  这两年,孩子们慢慢长大,周女士只需要和面、调馅,而擀皮、包饺子这些都由孩子们自己动手。饺子包得并不那么好看,但是大家一起动手,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从小男孩到新郎官

  十年时间,乔鸿出落成了一位英俊潇洒、自信满满的小伙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4月21日,乔鸿结婚了。

  婚礼前,乔鸿特意走访了这些曾经关心过、帮助过他们的人们,请他们到婚礼现场来为自己证婚。

  地震的伤害让乔鸿恐慌,失去父母的创伤让乔鸿对“爸爸、妈妈”这两个称谓变得恐惧而陌生。

  但是就在婚礼现场,当乔鸿向参加婚礼的人们致谢后,动人的一幕出现了——乔鸿拉着新娘的手,向周女士夫妻致谢。

  这就有了文初那动人的一幕。

  专门从四川绵阳赶来参加婚礼的乔玉翠是乔鸿的姑姑。她感叹曾经的调皮小男孩已长大成人,相信乔鸿的父母在天之灵能感受到这一刻的喜悦,感谢周女士一家对乔鸿的帮助和照顾。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能让乔鸿能在广西安稳生活下来,除了周女士一家人,还有好多热心人的帮助和呵护。

  那些给乔鸿买衣物书籍的朋友、同事;

  那些带着乔鸿一块儿出门玩,过年不忘给孩子们包红包的长辈们;

  那些让乔鸿有书可念的学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

  “他们兄弟能如此安心地生活下来,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一家,而是很多人共同呵护的结果。”周女士清楚地记得,乔鸿刚刚转学到柳州时,学校知道乔鸿来自地震灾区,立刻免去了他的学费。

  朋友知道周女士助养了三名孤儿,时不时会买些衣物书籍送来。平时大家出门游玩,第一个邀请的就是乔鸿和他的兄弟们。正月去周女士亲戚家拜年,三个孩子的红包一个也没落下。乔鸿的岳父母知道其是名孤儿后,提出不需要彩礼钱。

  这些年,周女士一家也牵挂着乔家两位年迈的老人。每年都会让孩子们回家看看爷爷奶奶,给他们捎上广西的特产,还出钱帮老人修缮了房子。

  将爱继续传播

  “这些年,我早就视三个孩子为自己的孩子。生活中的摩擦也是有的,但三个孩子也有很多让我欣慰的地方。乔鸿还在实习期间的时候,就用自己的津贴补助给我买了一条围巾。”周女士说。

  最令周女士感动是有次与乔鸿外出吃饭,结束时一如往常要付钱,没想到乔鸿说:“我已有工作,以前你请我,今天换我请吃饭”。

  去年,周女士的先生不幸患上了肿瘤,住了一个月的医院,乔鸿专门请了10天假前去照顾。周女士没多说什么,但这份感动一直在心里。

  这些年,乔鸿也在一直默默地回报着社会。

  不管是学校里组织的各类捐款活动,还是现在朋友圈里看到的各种轻松筹的筹款项目,或者路上遇到的乞讨者,乔鸿总会献出自己的爱心。

  乔鸿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食其力的同时,可以像周女士夫妇那样帮助别人,将爱传播下去。

  “乔鸿现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现在也是一名技术骨干。看着他就业了,找到女朋友,现在结婚了,我为他感到由衷地开心。”采访中周女士一再强调,“报道不要出现我的真名,不能让孩子们觉得,我为了宣传自己而利用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尊重,这是周女士和孩子们相处的原则。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文婷姐妹夺得世界系列赛双冠

      31岁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延续了良好状态,继20日收获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金牌后,昨晚又以92.8000分得到双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与去年世锦赛夺银时相比,这对姐妹目前的两套节目更能体现两人的优势。

  • 李琰续任主教练

      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3组共4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新晋冬奥冠军武大靖被分在了1组,李靳宇、曲春雨、任子威等名将也悉数被分在了这一组中。2组则由范可新、韩天宇领衔,老将周洋坐镇3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