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出国游笑中有泪:语言不通 手机“罢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老人出国游笑中有泪:语言不通 手机“罢工”

2018-04-23 20:19:25

  当退休后的大叔大妈走出国门笑中有泪的旅途开始了——

  语言不通手机“罢工” 场面一度很尴尬……

  本报讯 现如今,休闲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给中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带来了不少选择。从大妈大叔占领KTV下午场到中老年专用表情包,不难看出,他们的活跃程度并不逊于年轻人。多项研究数据表明,自助旅行甚至是出国自助游,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不少老年人也加入了出国游的行列,不再满足于跟着导游的小旗子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有过国外自助旅行经历的大叔大妈,一起来听听他们有笑有泪的旅行故事。记者 曹宝心

  A 高阿姨的泰囧之旅

  一下飞机手机就“罢工”,电话没法打照片没法拍,第一次出国就留遗憾

  高晓艳今年60岁,眼看着子女们一个个陆续步入工作和生活的正轨,她开始把生活重心转向了自己的内心需求。“稍年轻的时候总想着多去几个地方看看,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却又总是被各种生活琐事困住脚步。”高晓艳一一举例,“比如大女儿的婚事还没有着落,二女儿刚从学校毕业还没找到工作,老伴的血压总是降不下来……”好在千帆过尽,如今所有事情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今年二月,高晓艳的同学聚会群里突然讨论起组织出国旅游的事情,让她坚定了那颗说走就走的决心。

  于是,四五个大叔大妈开始热火朝天地操办起了去泰国旅游的事宜,“刚好一个老同学在泰国,有个照应。”有过多次出国经验的周阿姨负责订酒店和机票,和大家商讨旅游线路的规划和制定;儿子在机关部门上班的吴叔叔,则负责通知大家需要准备的签证材料,“盯梢”办护照、换泰铢、换的手机卡等事宜。

  “出国前,女儿一再叮嘱我要放好现金、信用卡、银行卡,随身携带感冒药和高血压药、驱蚊水,风油精等,还让我千万要记住大使馆或是当地警方的电话。”高晓燕回忆道。

  尽管出行前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但到达异国的第一个晚上,高晓燕就碰到了麻烦事。“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手机系统配置太低,当时插上泰国的手机卡后,手机完全无法使用。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我只能用同行人的手机给家里报平安。”即使如此,没有手机还是让高晓燕感到万分煎熬,“看不了时间,收不到微信,一步也不敢脱离大队伍。回到宾馆,大家都在和家人煲电话粥发微信,汇报一天的出游情况,分享旅途中的各种趣事和照片,我却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就算借来手机打了,也只是简单寒暄几句,毕竟是别人的手机,不好意思讲太久。”

  因为有泰国老友和经验老道的周阿姨的照应,一行人的泰国之旅还算顺利。“只是和我住一个屋的刘阿姨,她腿脚不太方便,有点吃不消团队的行程,每当大家兴致勃勃地涌向购物点或景点时,我总要停下来等她,必要的时候还要搀扶一把。毕竟我的年纪也大了嘛,腰也不太好使,扶着她的时候,全身都在冒汗,走一段路下来,两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的。”高晓燕说,旅游本来就是一件累人的事,那次泰国行,最遗憾的是没能多拍些照片和视频,“怎么说也是第一次出国,要是能拍多点照片就好了,以后翻出来看看,也是美好的回忆呀。”

  B 杨阿姨的尴尬日本行

  翻译软件屡次闪退,我和专柜导购只能尴尬地站着,最后还是得靠肢体语言

  杨阿姨是老师,自从退休后,她没少往外跑,不是和老伴游山玩水,就是和好姐妹在各个城市的市井小巷中穿梭。“一年至少出省旅游四五次!”杨阿姨笑着说,因为家里没有太多的经济负担,女儿总是鼓励她多出去走走散散心,好好享受退休生活。

  “平时女儿有空的话,也会带我和老伴出去旅游。去年十月份,我们娘俩就去了一趟日本,除了吃吃逛逛玩玩,还学了一把插花。”说起日本东京,杨阿姨赞不绝口,“那是一个好地方,艺术文化气息特别浓郁,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去一次。”

  杨阿姨说,网络科技发达的当下,出门旅游,机票酒店等都能在网上订,“一开始那些网上的操作我应付不过来,花了三天时间跟女儿学习上网。女儿教得也很耐心,现在我基本上知道如何用微信语音聊天和拨打视频电话,有时还会上网搜索别人的旅游攻略,就是打字还比较慢。”杨阿姨告诉记者,让她感到很欣慰的是,不管自己要去哪里,女儿总是会提前帮她订好机票和酒店,并一遍又一遍地教她使用导航,“三番五次下来,我现在使用导航软件搜索定位,已经很顺手了。”

  杨阿姨心心念念再去趟日本,可女儿因为要上班没有时间。所以,她这次便带上老伴,与另外一对好友夫妇一同出游,“主要是搭个伴,凡事也有个照应。”

  因为有了上一次和女儿旅游的经验,对于这次日本行,杨阿姨信心满满,但还是闹出了一场笑话。“因为我们完全不会日语,所以女儿就帮我下载了一个翻译软件,说中文可以直接翻译成日语,非常方便快捷。上一次日本行,我们娘俩就是这样过来的。”杨阿姨说,到达日本后,在逛商场时她突然想上洗手间,可搜寻了一圈都没找到一位华人问路,“我只好拿出手机,找了一位专柜的导购,想打开翻译软件询问她洗手间在哪。结果,不知道是我乱按了什么东西,软件一直闪退,可人家专柜导购就在旁边等着,场面一度很尴尬。”最后,杨阿姨只好用国际“通用”的肢体语言跟对方一通比划,才找到了洗手间的位置。

  “经过这一次窘况,我才意识到,我还是对手机过于依赖了。如果在出行前记下一些日常用语,当时也不至于如此尴尬。”吃一堑长一智,有了第二次日本行,杨阿姨的旅行经验“点数”,又积攒了不少。

  C 颜大叔的神采美国游

  英语流利做好功课,尽享西雅图夜景和芝加哥阳光

  当海口的晚霞逐渐褪去,夜色愈渐浓郁时,身在美国芝加哥颜大叔推开落地窗,清晨的阳光洒满房间,他在露台上享用美味的西式早餐。这是他到美国的第五天,除了倒时差和饮食稍有不适之外,其余的他都可以适应。

  这一次美国之行,颜大叔不仅体验了一把西雅图的繁华夜景,还顺便拜访了住在芝加哥的远房亲戚。因为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丝毫不担心语言沟通上的问题。“至于美国当地的民俗文化,在来之前我也做了功课,再加上这边有亲戚照应,所以不至于闹出什么笑话。”颜大叔一脸自豪。

  颜大叔透露,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出国旅行了。“东南亚国家基本上都去过了,日本、韩国也走了一遍。”年轻的时候,颜大叔就有了一颗周游世界的心,“想体验不同城市的氛围,感受不同的民俗文化,看看不同的城市规划。在让人感到舒适的异国他乡旅行,真的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

  颜大叔说,如果非要让他挑一个不满意的点来说的话,那应该是异国他乡的饮食习惯。“我长着一个中国胃,吃不惯面包甜点牛排这些玩意,总感觉有点难以消化。不过,美国餐厅的环境和氛围,还有文化气息还是挺不错的,可以让人的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

  接下来的行程,颜大叔打算去夏威夷的海滩看日落,顺便在洛杉矶宽阔的街道上来一场公路旅行。

来源:海南特区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文婷姐妹夺得世界系列赛双冠

      31岁的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延续了良好状态,继20日收获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金牌后,昨晚又以92.8000分得到双人自由自选项目冠军。与去年世锦赛夺银时相比,这对姐妹目前的两套节目更能体现两人的优势。

  • 李琰续任主教练

      全新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由3组共49名运动员组成。其中,新晋冬奥冠军武大靖被分在了1组,李靳宇、曲春雨、任子威等名将也悉数被分在了这一组中。2组则由范可新、韩天宇领衔,老将周洋坐镇3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忠林:“跨界”跨出人生精彩

    在外人看来,今年50岁的陈忠林就是个“奇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竟然白手起家,跨专业做起电梯配件制造,并且在做到国内同行业规模第一、技术领先时,再次“跨界”进军新兴朝阳产业大健康产业,并同样成绩斐然。

  • “香猪妹”张汉琼创业记

      今年29岁的张汉琼,是葫芦岛绥中县三峰香猪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创业项目是饲养香猪,当地人称她为“香猪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