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三姐妹的共享庄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陆家三姐妹的共享庄园

2018-04-17 09:44:47

【潮起海之南】陆家三姐妹的共享庄园

  陆家三姐妹来自云南,她们曾经是公务员、茶厂工人和小学教师。现在,她们在海南省儋州市经营着一个共享庄园。在“漫步椰林醉斜阳”的同时,她们给庄园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带动了周边几十户农民脱贫致富。

  庄园成立于2013年,全名叫“兰洋大皇岭共享农庄”,占地748亩,坐落于儋州市兰洋镇大王岭山脚下,距离市中心15公里。三姐妹在这里各有分工:大姐陆桂花负责养生、理疗,二姐陆桂新是厨师,最小的陆桂龄当经理。

  走进庄园,由火山石铺就的1700多米生态步行道蜿蜒曲折,三角梅在路旁盛开,各种热带果树层层掩映,林下还有一些生产厂房,主要用于繁殖蛇类和山鸡。庄园的核心区域是一块437亩的水域,用以养殖鳙鱼、白鲢鱼和引进的白骨鱼。水域周围还有垂钓、农家乐餐厅和民宿木屋等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绿色的、有机的,所以大家才认可,才愿意来我们这里。”陆桂龄说。

  陆桂龄曾是小学教师,1997年来儋州开了一家酒楼,但食材原料质量一直得不到保证。为了留住顾客,2001年起,她承包了一片农庄,初衷是作为酒楼的食材供应基地。随着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农庄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有不少深圳、上海的客人远道而来,就为订购农庄的产品。2011年,三姐妹决定停掉酒楼,一心一意做这片庄园,分享海南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3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她们的庄园被认定为“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和“儋州市休闲农业观光果园示范点”,由此获得35万元的资金扶持。陆桂龄用这笔钱为庄园新建了大门、木桥和生态步行道,又出资在园里建设了500米水泥道路贯穿果园,还增添了25盏路灯。

  近几年来,共享经济的大潮涌来,给了陆家三姐妹新的灵感:她们要把自家的美丽庄园共享出去,庄园里的所有产出都可以被“认领”。以龙眼树为例:一株树冠直径超过6米的龙眼树认领价格是每年2000元,树由庄园代为照看,所有产出归认领者。

  “这样一颗龙眼树年产量一般在250公斤~400公斤,按最低时的批发价每公斤10元计价,一棵树的年产值肯定不止2000元。”陆桂龄说,她们这么做,主要是想把庄园里的好东西分享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购买这里的农产品。

  除了龙眼树,庄园里的椰子树、槟榔、荔枝,以及养殖的蛇类和山鸡甚至木屋,都可以被认领。目前,已有50多棵龙眼树、5间木屋被认领。为了方便客人远程查看,庄园开始有计划地布置实时监控装置,让客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随时看到自己认领的树或者山鸡。

  “我们卖的不只是树的果子,还有那种‘主人翁’感。”陆桂龄说。

  随着庄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陆家三姐妹不仅实现了自家的转型,还通过养殖、种植和休闲旅游直接带动40户农户增收致富。

  对于这个庄园,陆家三姐妹有着更长远的打算。目前,庄园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的“LYDHL”(兰洋大皇岭拼音缩写)商标,2016年被海南省工商局认定为“海南省著名商标”。

  “我们来这里也是为了养生。”大姐陆桂花打趣说,这里每天阳光雨露,吃得好、睡得饱、心情好。她本是一名公务员,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熟悉的理疗技术帮助妹妹。

  “海南是个长寿的地方,等你们老的时候再来,我们还在这里等你……”临走时,二姐陆桂新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傅园慧改口“亚运会见”

      27秒16,这是昨晚太原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获得金牌的成绩。这个成绩仅比她在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夺得亚军的计时慢了0.01秒,是今年该项目世界第一好成绩。

  • “浓眉哥”首尝赢球滋味

      除了戴维斯外,鹈鹕队昨日获胜还要归因于后卫隆多的丰富经验,他总共送出了17次助攻。戴维斯点评隆多的表现说:“他拥有完全不同的视角解读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兰芳:“辣妹子”逐梦现代农业

    大棚里,一个高高瘦瘦的女孩皮肤黝黑,动作干练,和工人们一起忙前忙后,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接订单、点货验货、调度车辆、收取货款……汗水浸透了女孩衣背。她,就是湖南农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兰芳,一个在现代农业领域不断追梦的“85后”。

  • 刘剑君:从刘总到老刘的幸福

    “来村的头3个月,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刘剑君说,全村159户600多口人散布在12平方公里的浅山区丘陵地带。“每天一起床就往村民家跑,一聊就是半天。才一个半月,鞋就‘张了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