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贵芳:爱心温暖一颗颗无助的心(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刘贵芳:爱心温暖一颗颗无助的心(图)

2018-04-13 09:33:47

  

  座右铭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善行故事

  刘贵芳,是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乡村医生。她悉心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开办医养结合养老院,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勉励;她还不远千里,救助广西瑶族女村医。2017年11月1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刘贵芳。

  多年来,刘贵芳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等荣誉,荣获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河北省敬业奉献模范和邯郸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刘贵芳所在的南阳堡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500位。她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按时为他们体检。88岁的五保户王春井,20年前患上了高血压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刘贵芳不仅按时上门看病治疗, 还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他的生活。

  77岁的空巢老人孙西林,儿子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她和老伴,二人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为方便照顾老人,刘贵芳主动上门打针送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悉心照料。孙西林说:“拿起手机,最熟悉的号码是俺贵芳的,这个号码24小时为全村敞开着,不管生病也好,需要做点家务也好,儿女能做的,俺贵芳都做到了。”据了解,刘贵芳常年关爱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有70多位。

  在照顾村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的过程中,刘贵芳感觉到农村的孤寡老人既缺人照顾,比较孤单,又看病难、缺乏医疗保障,虽然自己有时间就去走访,帮助老人解决困难,但时间和精力上不可能将这么多老人都照顾好。于是,刘贵芳有了筹建一所公益性的可容纳150位老人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的念头。刘贵芳在家人的支持下,拿出家里所有的钱,并变卖儿子结婚时的汽车和房子,还用家里的房子抵押贷款,2014年投资295万元建成医养结合养老院。王春井、高保平、冯志山等五保户成为了养老院的首批入住者。2015年11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刘贵芳回信,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勉励刘贵芳创办的养老院走出新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刘贵芳的爱心,还跨越地域和民族。蒙超英是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乡村医生,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丈夫的嘱托,继续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蒙超英在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颁奖晚会上与刘贵芳有了一面之缘,并且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2015年1月15日,蒙超英被广西人民医院确诊为重度肾病,不仅供血功能不足,免疫力低下,而且伴随颜面浮肿及腰腹胀痛,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的蒙超英在第一次住院治疗时就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当年3月初,蒙超英需要第二次住院时,她借贷无门,欲哭无泪。刘贵芳通过电话联系得知瑶族姐妹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邮寄5000元钱。鉴于重度肾病花费很大的状况,刘贵芳通过朋友圈和社会组织为蒙超英治病募捐,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一个月里便为蒙超英募集资金12万多元,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时常挂念蒙超英的刘贵芳,同年4月初,和丈夫历时两天、行程2000多公里,前往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看望蒙超英,并再次送去5000元钱。

  几年来,刘贵芳还先后救助流浪人员20余人次,或及时联系到他们的亲属和当地民政部门,或亲自护送到家。对一时难以联系到家人或说不清家庭详细地址的流浪者,刘贵芳让其吃住在养老院,有病的给予治疗,谱写了一曲人间的大爱之歌。

  ■本报记者孙广军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奔跑吧》今晚回归邓超直言要“放弃”

    浙江卫视全新一季《奔跑吧》将于4月13日20点50分回归。本期《奔跑吧》跨国录制跑进“音乐王国”奥地利。

  • 排超能成为世界顶级联赛吗?

    郎平率中国女排亮相,转播比赛的媒体超过20家……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全明星系列活动13日将在深圳举行,跟前几年排球联赛较为冷清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本次活动吸引了更多球迷和媒体的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1994年6月,17岁的虞承波从望江职中毕业,怀揣100元钱来到北京投奔打工的姐姐,由于年龄小、学历低,多方找工作都无果。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当年6月18日晚上,姐夫把他叫到身边,抽了口烟沉闷地说:“承波,过两天我带你去天安门转转,你就回家吧!”虞承波心里很不服气,第二天他骑着一辆借来的三轮车,沿着丰台大街挨家挨户地问招不招人。

  • 张全收:借乡亲170元外出打工 如今用“全村小康”去还

      张全收的老家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20年前,他揣着从邻居家借来的170元跑到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在这个外来人聚集的城市,张全收经常会遇到一些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的河南老乡,他们的困难被张全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