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运线上的夫妻档-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煤运线上的夫妻档

2018-04-13 09:00:19

  4月1日清晨,黄陵矿业铁路运输公司机务段整备线上,一名身材魁梧的汉子驾驶着机车缓缓前行,眼睛盯着前方线路和机车上仪表,口中向副司机发出响亮有力的指令。100米开外,一名女职工坐在模块化计算机联锁系统前,手持对讲机,时刻关注着系统中机车运行的情况。

  这是机车出库常见场景,驾驶机车的是司机李平,对他们作业进行指挥和防护的是他的妻子马彩芳。这对夫妻档相互协作,在一起度过16个春秋。

  1991年,夫妻俩参加工作被分到公司锅炉房工作。2002年,李平调入机务段运转车间,马彩芳也跟着来到这里。“他到哪,我就跟着到哪。”她无怨无悔地跟着丈夫,义无反顾地奔赴责任更重、工作更忙的地方。

  作为一名内燃司机,李平负责内燃机车的操纵、整备和保养。内燃司机被人称为是一项“要命”的活,操作岗位独立分散,操作中面临着庞大设备的数据和繁杂的作业程序,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事故。但在李平看来,工作没有难易之分,只有用心与不用心的区别。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平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经得起检验的人生道路。他多次获得公司安全生产先进荣誉称号。针对机车保养,他在实践中学习,探索,总结归纳了抱轴瓦“三勤”保养法,成为众多机车学习的范本。

  在马彩芳眼里,丈夫对机车比对自己细心多了。为保证机车安全运输,他在上班时只要发现问题,就会记到小本子上。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机车的常见故障。下班回家,他还一门心思地琢磨机车故障处理方法。看着眼里心里都是工作的丈夫,马彩芳只是默默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支持和理解。她深知丈夫的职责是守护机车安全,而她的职责则就是护卫丈夫和工友们的安全。

  马彩芳所担任的信号员是一个动口、动手、动眼极强的工作,在当班期间每秒都必须处在高度紧张专注的状态,每次点上鼠标、眼睛须死盯着显示屏,每个细节都不能疏漏。一旦手指点错鼠标就会造成丈夫和工友们驾驶的机车进入异线或挤坏道岔等事故。16年来,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天工作,来保护丈夫和工友们的安全。

  在桥山深处,这对夫妻档一直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每当自己驾驶着“万吨铁龙”,翻过一座座山峰、越过一条条河谷,安全正点到达目的地,李平总是很高兴,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保证着矿区“大动脉”的运输安全。马彩芳也用强烈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守护着机车安全出库。夫妻俩共同在这条铁路线上续写着你“护”机车,我“护”你的故事。(通讯员 申飞)

  

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秦海璐演反派不招人恨

    作为国内首部展现无人机题材的电视剧,《南方有乔木》自开播以来备受关注,热血爱情与轻型科技碰撞出火花。

  • 伊涅斯塔:或是欧冠告别战

      伊涅斯塔此前已表示,自己将在近期做出下赛季是否继续留在巴萨的决定。他承诺,一旦选择离开,自己将不会出现在巴萨可能出现的赛事中,这也意味着届时他将远离欧洲顶级足球联赛的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1994年6月,17岁的虞承波从望江职中毕业,怀揣100元钱来到北京投奔打工的姐姐,由于年龄小、学历低,多方找工作都无果。他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当年6月18日晚上,姐夫把他叫到身边,抽了口烟沉闷地说:“承波,过两天我带你去天安门转转,你就回家吧!”虞承波心里很不服气,第二天他骑着一辆借来的三轮车,沿着丰台大街挨家挨户地问招不招人。

  • 张全收:借乡亲170元外出打工 如今用“全村小康”去还

      张全收的老家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20年前,他揣着从邻居家借来的170元跑到深圳,开了一家小吃店。在这个外来人聚集的城市,张全收经常会遇到一些因找不到工作而露宿街头的河南老乡,他们的困难被张全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