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苦”换来群众的“甜”(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用自己的“苦”换来群众的“甜”(图)

——记邻水县总工会驻村第一书记冯小明

2018-04-12 08:44:49

  除此之外,冯小明还被村民们公认为耐心好。68岁的五保户邓远才原先的家是破旧土坯房,既危险又漏雨。村里把他家纳入D级危房改造项目,可老人认为房子是祖宗传下来的,死活不让修整。“数不清冯书记上了多少次门。”村支书王昌清回忆,冯小明不仅给老人做思想工作,还找他的亲戚朋友帮忙劝说,最终感动了老人。修好新房后,冯小明又协调县公安局为老人购齐了家具、家电,“基本拎包入住。”

  “冯书记为人和蔼可亲,很负责”,是村民们的一致评价。4月4日,见到前来探望自己的冯小明,正在地里收莴笋的贫困户何德友满心欢喜,连忙招呼他去家里坐。何德友的家是一座老式板房,“以前房子漏得凶,床都经常是湿的。冯书记不放心,只要下雨就过来看”,女主人戴显碧指着墙壁上的水渍介绍,是冯小明协调资金在房子上搭了顶棚,问题解决了。

  让贫困户住得放心是一方面,冯小明还惦记着怎样让他们脱贫奔康。刚到枷档湾村,冯小明就向县总工会争取了每户贫困户500元产业启动资金,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0万元。如今,何德友养了两头猪,“生活越来越好。”

  对此,冯小明并未满足,他和王昌清等村委会班子成员商量,利用村里的产业发展金建光伏发电站,“现在产业有了,要让村民日子过得更舒心。”

  默契夫妻档 脱贫攻坚齐上阵

  去村里转了一圈,冯小明回到村委会已近中午。卫生室、文化室、公示栏、文化大舞台……新的村委会焕然一新、设施齐全。一年多前,他分别从县总工会和县公安局跑来指标,把原来的破瓦房变成了崭新的平房。刘德莉倒了杯水递给他,嗔怪道:“又忘了吃药,脸肿了吧?”2017年底,因为手脚肿,走路心慌,冯小明被检查出左心室衰竭,全靠药物控制病情。

  “忙起来就记不住。”冯小明闻言嘿嘿一笑,打开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面除了必须吃的4种药,还有工作笔记、电话本和各种资料。他一直保持着每天记工作笔记的习惯,四年来,写了满满6本。

  早上,冯小明到镇上开了扶贫工作推进会,笔记上特意标出重点:做好贫困户的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开展好农民技能培训、再就业。“等会儿通知下村两委成员,下午开个传达会。”冯小明还有个身份是驻村工作组组长,直接给身为组员的妻子安排任务。

  办公室用布帘隔成了两半,里面是卧室,一张床、一把长椅、几个纸箱就是全部家当。冯小明不好意思地抓抓头,“有点乱。”尽管简陋,却是夫妻俩常住的家,只有礼拜天才抽空回城看看老人。

  除做好脱贫攻坚计划、督促进度、走访贫困户等本职工作外,刘德莉平时还要兼任司机和厨师。村里事情繁琐,晚上出门解决邻里纠纷,遇上大雨排查隐患,都是冯小明的责任。去年8、9月份,正值枷档湾村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夫妻俩常常忙到深夜。

  2017年底,枷档湾村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达标验收,冯小明本可以回县总工会工作,却选择了留下,把第一书记任期延长到2020年。“单位人手少,我最熟悉村里情况,也舍不得大家。”在他看来,自己的任务远未结束。冯小明和王昌清掰着手指算,全村7个组,有5户属于临界非贫困户,要重点帮扶,同时要避免脱贫户返贫。“现在村里集体经济每个人能够分到11.6元。过两年柑橘挂果,收入会大大增加。到那时,我要亲眼看到村民全面奔小康!”

  本报记者 王旭 文/图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虞承波:不变革不创新就会被市场淘汰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虞承波出生于安徽安庆,17岁的他在中专毕业就来到北京打工,经过24年的奋斗,已经成为视觉锋尚文化产业公司的掌门人,同时创办了公益机构——北京卓然青年成长促进发展中心,2017年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创业奖。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