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功臣”——蒋翊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首义功臣”——蒋翊武

2018-04-12 08:11:16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首义功臣”——蒋翊武

  新华社长沙4月11日电(记者柳王敏)沿着长沙岳麓山羊肠小道拾级而上,至麓山寺正门附近,一座汉白玉方形碑塔立于眼前,青松翠柏掩映下的“蒋公翊武之墓”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蒋公墓冢四级平台的基座上,摆满了鲜花。孙中山曾评价他:“辛亥武昌发难,以公功为冠”。一代革命英烈的事迹,供人凭吊、追慕和传颂。

  蒋翊武(1885—1913),汉族,湖南澧州(今澧县)人,初名保勷,字伯夔。我国近现代杰出的民族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领导者。

  蒋翊武少时勤奋好学,天资聪颖,“为人豪爽,洒脱不拘,关心国事,抱负非凡”。1901年,蒋翊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澧州官立高等小学堂学习。1903年,进入常德西路师范学校学习。少年蒋翊武广泛“搜求披阅”革命书报,了解国内外发展趋势,思考各种社会、政治思潮,积极投身学运和青年革命活动。

  1904年,黄兴策划长沙起义。蒋翊武积极参与密谋,并与刘复基、梅景鸿等一道加入华兴会,配合副会长宋教仁在常德联系学界、会党、巡防营士兵等,集结力量,以谋响应。后事泄失败,被学校开除学籍。

  组织辛亥武昌起义,是蒋翊武革命一生最突出的贡献。1909年,蒋翊武投入湖北新军后,发起组建文学社,在新军中发展会员,聚结力量,完成宣传、组织、军事准备。1911年夏,他积极促成文学社与共进会联合,担任文学社社长,被推举为武昌首义总指挥。起义前夕,时任起义总参谋长的孙武在汉口试制炸弹失事,武汉军警大肆搜捕革命党人,形势相当危急,蒋翊武以总司令名下达起义的十道作战命令,促使起义在仓促爆发的情况下有序地走向成功。其后,他又积极襄助莅临武汉指挥的民军总司令黄兴。汉阳失守后,蒋翊武临危受命,任战时总司令部监军,坐镇指挥,在武昌保卫战中“却强敌,守危城”,牵制了北洋军阀的精锐兵力,有力支持了其他地区的革命斗争。

  “中华民国”成立后,蒋翊武不以“首义功臣”自居,创办《民心报》,监督政治、关注民生。1913年,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遇刺后,蒋翊武义愤填膺,奋起抗袁,首倡“二次革命”,出任中华民国鄂豫招抚使,以“取荆襄、捣武汉、进窥河南”自任,联络东南各省共起讨袁。后遭袁通缉,被迫亡命出走,8月29日路经广西全州时被捕,对袁世凯的劝降利诱,坚强不受,9月9日,在广西桂林英勇就义。 

  1916年7月,蒋翊武的灵柩归葬湖南岳麓山之“蒋公亭”。1921年12月,孙中山北伐督师桂林时,又下令在丽泽门外树立蒋翊武纪念碑,并亲笔题写“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碑文,署“孙文敬题”小楷和印章,以示敬重。碑的两侧及背面镌凿孙中山嘱胡汉民撰写的翊武先生革命事迹。

  历经百年风雨,蒋公的后人成长为中共党员、民主人士、国家干部、新闻工作者、人民教师,更多的是普通劳动者,不少成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他们以先贤为榜样,传承家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家风文化,最集中的表现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鲜明的民族大义、昂扬向上的进取姿态、艰苦朴素的作风,低调务实不事张扬、默行大德埋头苦干。蒋公的侄女蒋宗英牺牲在抗美援朝的前线,可谓“一门两忠烈”。

  如今走进澧县大地,随处可感受到翊武之精神。蒋公家乡澧县已于2017年8月建成家规家训博物馆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介绍古代先贤的传世规训和古今遵家训、重家规、立德成才的优秀典范,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和澧州先贤忠贞、德孝、廉勤的不朽风范。

  澧县县委、县政府还大力弘扬蒋翊武思想精神,将县城唯一的影剧院命名为翊武剧院;最大的公园命名为翊武公园,园内塑有高5.5米、重约60吨的大型蒋翊武红色花岗岩雕像,公园目前成为该县一个文化地标;一条横贯东西的城区主干道命名为翊武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 周涛:终于等到她的第一个女主角

      话剧《情书》主要讲述了开始于1975年北京某中学初一的课堂,男女主人公通过一张张小纸条传递懵懂的情愫。全剧一直持续到2015年,40年间男女主人公一个留居北京,一个远赴海外,各自成家立业,坚持用书信联络、相互扶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