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载!这支“娘子军”种下一湾绿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26载!这支“娘子军”种下一湾绿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贺少成 吴凡
2018-04-12 07:19:29

【潮起海之南】26载!这支“娘子军”种下一湾绿洲

  提起海南,“红色娘子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现在,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还有一支“绿色娘子军”,她们用罕见的吃苦耐劳精神,硬生生将近两万亩荒沙滩变成了绿洲。

  在一般人印象里,海南岛雨水充沛、绿树成荫。但实际上,海南岛一年四季的风向除了台风和冬季之外,基本都是东南风,东线会有比较充沛的雨水,而西线通常比较干燥。尤其是棋子湾这个地方,全年只有从岛内向海里刮的风,而且风力很大,久而久之,慢慢形成了类沙漠的地质,最后就有了“万亩沙漠落海南”的说法。

  在昌江棋子湾8个多月的旱季里,蒸发量是降水量的两倍,碰上台风肆虐的天气,海岸边几乎所有的植物都难以存活。没有了挡风遮沙的海防林,其他农作物更是生机渺茫。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一名叫陶凤交的女子,带领80多位姐妹从1992年开始种树。

  棋子湾靠近大海缺淡水,陶凤交和姐妹们只能在5公里外的水源地育苗。育好了树苗,还得挑到海岸上去种。

  当时的海南,有男人不挑担的习俗。一挑担子,连土带苗六七十公斤,再走上5公里地,对这群姐妹们来说像是“炼狱”——

  当年连路都没有,全靠陶凤交和姐妹们一担树苗一担树苗挑过去,很快,所有人的肩膀都磨破了皮,从红色变成了紫色,又从紫色变成了黑色;

  沙滩上种树,鞋子里进沙子会磨出水泡,陶凤交和姐妹们全都赤脚上阵,天气热的时候,光脚踩在沙滩上烫得站都站不住,最后她们“以毒攻毒”,干脆将双脚插到沙子里降温;

  ……

  种树需要肥料,很多肥料要在夜里海水涨潮时通过船只运输到种植地。漆黑的海上没有光亮,陶凤交和姐妹们就靠着微弱的手电筒光线和直觉,泡在海水里来回卸肥料。卸完肥,脚常常都泡肿了。

  但在海南这个地方种树,七分靠努力,三分还得看天气。1996年一场大台风,陶凤交和姐妹们辛辛苦苦种了几年的树,全被连根拔起、一棵不剩。几年的心血化为泡影,这群“钢铁女人”坐在沙滩上哭开了。

  哭完后,陶凤交和姐妹们擦干眼泪继续干。种树这件事,变成了她们的事业。

  历经20余载,昌江棋子湾变成了绿水青山。

  早在2010年,昌江县海防林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据统计,全县海防林面积超过5.2万亩,其中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种了1.88万余亩,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

  “过去的风吹过来,打在脸上的都是沙子。现在的风吹过来,柔和多了,也湿润多了。”海尾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张璐这样描述自己的感觉。这个湿地公园离陶凤交和姐妹们种下的海防林不远,沼泽地里飞满水禽,不少摄影爱好者都聚集在这里拍水鸟、拍夕阳。

  昔日寸草不生、风起沙飞的荒漠,如今变成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的滨海旅游区。在海南,棋子湾被列为全省17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

  看着家乡变得越来越美,陶凤交觉得,20多年的血汗和泪水,都是值得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点赞!交警开路逆行送孕妇到医院 从接到求助到成功抢救仅10分...

      9日7时28分,在石市西二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辆警用摩托车闪着警灯,停在路边。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机动大队一中队辅警董辉在此执勤。这时,一辆出租车打着双闪由北向南疾驶而来,一个急刹车停在董辉身边。

  • 周涛:终于等到她的第一个女主角

      话剧《情书》主要讲述了开始于1975年北京某中学初一的课堂,男女主人公通过一张张小纸条传递懵懂的情愫。全剧一直持续到2015年,40年间男女主人公一个留居北京,一个远赴海外,各自成家立业,坚持用书信联络、相互扶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小伙儿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养鸡 一年赚了3000万

      2009年,张启航注意到,在农村,智能化肉鸡规模养殖几乎是一片空白。当时,他觉得商机来了,就下定了辞职创业的决心。“虽然同事、家人都不理解,劝我不要回去,可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在哪里。”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