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匠乃真榜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大工匠乃真榜样

张丽
2018-04-11 15:10:52

  昨天下午,一个热乎乎刚出炉的好消息,振奋了不少人。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总工会正式揭晓首届“北京大工匠”名单。工程测量员武润泽、数控机床操作工卫建平、汽车维修工魏俊强……来自首都十大行业(工种)的十位技能人才,经过“工匠比武”、“挑战者选拔赛”、“终极挑战赛”、“综合评审”等环节的比拼和评审,荣获首届“北京大工匠”称号。北京市总工会表示,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的政策规定,市总工会将给予每名“北京大工匠”获得者一定物质奖励,给予他们与市劳模等先进人物在研修学习、疗休养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并支持其所在单位设立“工匠创新工作室”,并连续3年、每年给予10万元资金补贴,鼓励“北京大工匠”开展“名师带徒”、“技术创新”、“难题攻关”等工作。

  曾几何时,“技工”二字并不意味着体面,总是和学历低、体力活儿等联系在一起。家长们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不免带着几分告诫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卖苦力”云云。如今,咱们的大工匠带着满身荣耀,走到颁奖台前,终于为“技工”正了名。 “大工匠”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忠诚和坚守。一方面他们平凡如你我,走在人群中丝毫不显眼。但当他们进入自己擅长的领域,就会迸发出夺目的光芒。这光芒来自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强大的自信,来自对每一个零部件的精雕细琢,对每一道工序的精心打磨。

  “工匠精神”意味着从容、踏实;需要人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需要长时间保持精致精细,执着专一。“业精于勤”,每一项“工匠技艺”的成就,都离不开艰苦的学习,千百次的重复以及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的一颗心。也许在获得今天的肯定之前,所有这些付出都基于他们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热爱。每个人进入一个行业之初都是新手,但具备这些特质的人会被赋予强大的毅力和韧性,最终达成非比寻常的成就。这样的历程才是最热血的励志,才是真正应该红起来的榜样。

  给这些榜样名副其实的待遇,让他们因为自己的劳动获得尊重和成就感,对后来人是最好的激励。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此举是国家把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技术工人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布局。有了这样的土壤,“工匠精神”必将在新时代迎来累累硕果。J173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易峰八个月专心拍摄《动物世界》

      李易峰则表示,自己和导演非常聊得来,对电影的想法也比较一致,因此很享受拍摄的每一天,为此还特意减少了广告等工作安排,专心留在片场。“导演真的教了我很多东西,不光是表演上,对角色的理解上,后期我也会去看剪辑,学习电影的制作。”

  • 97后柯洁急寻“年轻的感觉”

      柯洁何尝不是。在2017年结束了连胜模式后,柯洁在多次大赛中打出“勺子”,也对自己产生怀疑,说出自己已不年轻的话。97后柯洁显然不老,他怀念的是曾经的计算力和良好的棋感。只是近期失误较多的柯洁,也确实需要沉心求道,找回昔日必胜的信念。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