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职守的会计师王锁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忠于职守的会计师王锁友

2018-04-10 10:39:37

  仅从外表看,他是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与他一起攀谈,却发现他有一颗朝气蓬勃的心。他,就是王锁友,我市一名注册会计师。

  王锁友自小就对数字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毕业选定了会计专业的中专;当恢复高考招生,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又报考了大学的会计专业。

  1989年,王锁友从机械局的会计主管岗位上借调到市科委的条件财务处,之后正式调到市科委所属的火炬会计所。这是我市的第一批会计事务所,主要任务是为科委所下达的资金把关,为科委的项目审理合格的结项,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审计工作。

  当时,有些企业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核算方法不科学,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了保证企业占有的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情况,市科委指派王锁友带队进驻这些企业去审计。王锁友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从来都是有针对性地做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挤出时间深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及时取得相关资料和信息,助力这些单位的廉政建设。他出具的每份审计报告都是毫无瑕疵、无可挑剔的。

  王锁友的刚直作风名声远扬,得到国家科技部的重视,授予他“科技项目验收专家”的资质,并将大项目的结项审计工作交由他来办理。常年的工作习惯养成了职业病的惯性,每当接受一项重大任务他就会失眠,三四天连轴干对他来说是经常事,常常是夜深人静,他的大脑就开始飞速运转。

  国家相关政府机关指派王锁友带队去几个大局做审计,当对某公司款项细致核对时,发现了“未达账项”,顺藤摸瓜查到是相关人员挪用此款去做生意了。由于该公司管理混乱,所成立的“三产公司”资金往来无法核实,历经一连近三个月的紧张查账,王锁友帮助该公司规范了往来账目,核实了资产,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那几个月里,王锁友的神经一直绷得紧紧的,熬得双眼通红,常常感到太阳穴猛烈跳动并伴有疼痛。实在疼得厉害,他就到医院去输脑塞通药液,回来接着干。

  在工作实践中,王锁友写出40余万字的《技术资产评估操作培训教材》,制作出《人的价值分析图解》,将“有形部分”“无形部分”“支撑部分”做成金字塔的图样,使人一目了然其中的含金量。

  天津宏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后,王锁友在分公司带领一支高层次的专职从业队伍,与知识经济时代同步前进,搭建了集审计与会计服务、财务咨询、管理咨询、工程造价咨询、税务筹划、评估咨询、可行性研究、财务清算等多元为一体的统一平台、序列合作的服务模式。

  日前,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关于研究非公有制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的要求,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召开了“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座谈会。会上,王锁友就民营企业关注的以智力成果等参股组建公司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操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讲解。

  党的十九大召开,指明了新时期的总任务,廉政反贪没有休止符。这使王锁友多了一份思考,便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些积累,便多了一些希望;多了一种鞭策,便多了一种干劲。王锁友以战士的姿态斗志不衰,冲锋不已!(本报记者 张春津 李志强)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际羽联新政能否推行下去?

    去年至今,国际羽联推出或酝酿了一系列关于比赛的新规。然而,在酝酿和试行过程中,这些新政已经遭到不少运动员、球迷,甚至办赛方的质疑和反对。

  • 中国跳水队举行世界杯暨亚运会选拔赛

    尽管一再说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状态不在巅峰,但三位奥运冠军施廷懋、陈艾森和曹缘还是收获了久违的高分和轻松的微笑——在为期两天的2018年世界杯暨亚运会跳水项目选拔赛第二站比赛中,三人都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九零后”女大学生的返乡创业路

    “真心感激妇联组织,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创业女性体会了我们的祖国对农村群众的关注和重视,作为一名返乡创业‘90后’的女大学生,我骄傲自豪!”3月30日,王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 女诗人返乡做火煺:农村创业至少深耕十年(图)

    一个秋天,曹臻一正随车运送松塔,突然出现20多个人堵住了路。这车原本以50元买到的松塔,卖主儿子出尔反尔,嚣张地喊着再给500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