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钣金工”杨祉刚:我有创新技能,焊接“汽车强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钣金工”杨祉刚:我有创新技能,焊接“汽车强国”

刘尚君 王心怡
2018-04-10 08:26:16

  同样是在这样一个早春时节。15年前,杨祉刚背上行囊,进城务工。

  不同的是,15年前火车开往未知,如今,火车开往“春天”。

  应征入伍、当选班长,在部队的生活让他明白:干事遇难,迎难而上。进城务工、评为模范,他懂得原来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

  杨祉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一部冲焊分厂的一名普通钣金工,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3月初,坐上通往“春天”的列车,赴北京参加2018年全国两会,杨祉刚知道他要传递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务工者们的心声。保护农民工兄弟的权益,提升整体素质,鼓励他们向产业工人转型。

  荣当代表 建言献策

  杨祉刚个子不高,身体却格外壮实,车间里的工作让他的手变得粗糙却不失灵活。相反,他的表达却不能像他操作焊接工具那样自如。

  面对记者一连串的问题,他显得有些局促,谦虚地说:“首次当选人大代表,光荣且责任重大,但在履职上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也是一名农民工代表,工人的待遇、劳动保障等问题一直是杨祉刚所牵挂的。

  “我是一名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青年,种过地、当过兵、务过农、打过工,尝尽人生百味。”杨祉刚说。过往的经历一方面使他珍惜和热爱他现在的工作岗位,推动着他发挥和释放自己的价值和潜力。另一方面也使他知道了农民工权益保护的必要性和素质提高的紧迫性。

  大年初六,刚从老家湖北省随县洪山镇云林寺村返回武汉的他,迫不及待地打开随身携带的记事本,整理春节期间搜集的意见建议。这个记事本,装满了工友的期许与心声,装满了他们的质朴的嘱托与真实的建议。

  工友熊文峰抓住机会吐心声:“产业工人的工龄工资,能否像最低工资标准那样,每年由政府划定标准。”杨勇提出:“一线工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在哪里?希望能建立完整的职业发展体系,让工人的待遇和职级挂钩……”

  大家畅所欲言,杨祉刚认真记录。零零散散的心愿汇集到记事本里。杨祉刚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的建议更有针对性,“只有这样,工友们的呼声才能得到有效回应。我们农民工的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解决。”

  “其实焊接工作的环境很差,烟尘很大,电弧光很强,很多人都不愿意做。”杨祉刚说,他们每天要焊接很多零件,做很多实验,电弧光把眼睛灼伤是常有的事。长时间暴露在电弧光辐射下,杨祉刚患上了电光性眼炎,看见红光就流眼泪,脸上的皮肤掉了又长,不知换了多少层。为此,他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提高工人工作环境质量和提升工人劳动效率的政策。

  同时,杨祉刚建议提升新生代农民工素质,推动他们向产业工人转型。“希望党和政府多关注一线工人,特别是技能工人和高技术人才的待遇和职业发展问题,更希望国家有好的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更多人去做技术工人。”杨祉刚说。

  “大国工匠” 精益求精

  杨祉刚是一名钣金工,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有一间玻璃房展示着各种操作模型,这是以杨祉刚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平时,他会在这里培训年轻员工。紧贴墙边的玻璃柜里,搁着他发明的各种操作工具:C型挑钩、扁头挑钩、十字拉拔钉……

  “推动产业工人转型,深化创新驱动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更重要的是工人们自身的努力。从自己身边的事着手,创新发展,提高效率。”杨祉刚说。他自己来自农村,所以他更加理解努力坚持、自我奋进、积极创新对于一个外来务工者的意义。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际羽联新政能否推行下去?

    去年至今,国际羽联推出或酝酿了一系列关于比赛的新规。然而,在酝酿和试行过程中,这些新政已经遭到不少运动员、球迷,甚至办赛方的质疑和反对。

  • 中国跳水队举行世界杯暨亚运会选拔赛

    尽管一再说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状态不在巅峰,但三位奥运冠军施廷懋、陈艾森和曹缘还是收获了久违的高分和轻松的微笑——在为期两天的2018年世界杯暨亚运会跳水项目选拔赛第二站比赛中,三人都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造力:心中装着乡亲们

      张造力,吉林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兴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是长岭县新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