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这家店,不只是做生意” 杭州一家假发店开近20年竟为此-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开这家店,不只是做生意” 杭州一家假发店开近20年竟为此

2018-04-08 07:18:17

在杭州市广济路上,有一家开了近20年的假发店,客人多是因化疗而剪光头发的女士

“开这家店,不只是做生意”

  浙江省肿瘤医院位于杭州市的广济路上,不宽的街道上林立着众多店铺,每一天路上都是熙熙攘攘的人,时不时有拿着病历本、检验结果者匆匆走过。管女士1997年在这里开理发店,两年后开始做假发生意,一直以来一个人守着2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这是附近最早的假发店。许多病人在这里剪光头发,换上假发。

  “病人都是去了来来了去”

  “我没算过每天有多少人来。”管女士说。浙江省肿瘤医院是三甲医院,就诊患者遍布全国,年门诊量43万余人次。病人和家属来来往往,有的只出现一次,有的在这条路上奔波好几年。有的患者可以5分钟买下一顶样式好看的假发,有的要家人几个小时安抚才能坐到理发台上。

  有一个20多岁的女孩在化疗时独自来挑假发,临走时还让管女士配合互相转账5000元,调皮地说:“我要逗我爸,说我买了5000元假发。”一位30多岁的姑娘不愿剪光头发,她的母亲在一旁低声安慰,管女士不说话,只是将镜子转向一旁,让姑娘看不见自己。

  假发店每天都在上演着人生悲喜,这样的悲喜也影响着家人。有一个替母亲来挑假发的姑娘,试戴一定要到店外阳光下看看效果;有老母亲看着女儿剃光头,也索性剃光一头白发戴假发;有50多岁的中年男子替病床上的妻子清洗假发,再吹一个好看的发型,为了不变形得托着假发,但男人觉得这样上街别扭。“有什么丑的,你老婆剃光头了你都不觉得丑。”管女士说,最终男人托着假发走回医院。

  还有一位患乳腺癌的姑娘已经康复,回来复查,顺便看看管女士,得知姑娘即将结婚,管女士问她怎么一个人来,姑娘说不好让未婚夫知道,管女士笑她傻:“以后都是亲人,总是会知道的。”假发店每天不断有人来,有熟识的,有陌生的。“回头客多就不好了,说明病就复发了。病人都是去了来来了去。”

  经常复查的患者都和管女士成了朋友,在外地的不时托她取病历单。前几天有一个曾经的患者从湖州市安吉县来复查,特地到店里找管女士聊天。“我们连对方的电话都没有,以前她看病时候经常来洗头。”正说着,门口来了一位老顾客,“老家春笋发了,周一给你带些过来?”

  假发也代表着希望

  店里九成客人是女性,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年纪,乳腺癌患者尤其多。“女人都爱美,长头发剃了都很可惜。”有一位常来复查的47岁的女客人和她熟识,“身体恢复蛮好,就是相貌变了,来时很漂亮头发很长。昨天说自己完全变了个人,长头发时骑车还有小伙子吹口哨。现在都没人多看她一眼。”也有病人已经康复,觉得戴假发更好看,经常过来剃剃头再换个假发。

  在医院门口开了20年的店,管女士说病人最需要的是家人。“家人待他好,心里就好过一点。”但是好心态不能打败疾病。前几天店里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患病多年,朋友一直陪他来理发,这次他孤身一人,问起来,老人说朋友先一步走了。

  管女士的店在这附近小有名气,有很多病人被介绍过来买假发,还有人康复后,把假发送回来。有远方陌生的康复患者寄来用过的四顶假发,有一位60多岁曾患乳腺癌的女士,专程坐车送来曾陪伴她的假发,她说若别人不嫌弃就送出去。管女士认真清洗送来的假发,放在一个专门的柜子里,在她看来,假发是病人生病时抓住的一丝希望。“开这家店,不只是做生意。”

  管女士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店里。即便过年期间,也只关门了五天。“随时都可能有人来,店里没人怎么办?”作为生意人,她不记账,没计算到底赚了多少钱,还接受病人的赊账,“病人没钱买,我送也是愿意的。”(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实习生 汪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