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父忆女儿许念华:女儿为救她的学生而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老父忆女儿许念华:女儿为救她的学生而走

2018-04-05 13:32:34

  在废墟前喊了一夜

  之后,老两口就向许念华所在的东汽技校跑去,但眼前的景象把他们惊呆了,原本四层高的教学楼,只剩下最顶上的一层结构还算完整,底下三层,全部都被震成了瓦砾。

  瓦砾外头的大操场上,是刚刚逃出来、惊恐万状的学生,他们告诉许锡念,许老师地震时一直在二楼楼梯口指挥他们撤离,最后房子垮下来,她还把一个学生推了出去,但她和剩下的十几个学生,却没有跑出来。

  那一夜,许锡念和江诚华在瓦砾外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女儿的名字,但他们没听到任何回音。他不断拨打女儿的电话,但因为灾区通信中断,无论怎样拨打都是徒劳。“原本我还希望她回德阳和她丈夫装修他们的新房了,但一听学生这样说,我就觉得不妙了,我只能祈祷,祈祷能有一个小缝隙、小空间,能够让她活下来。”

  许锡念在废墟外守了一夜,他尝试徒手搬动那些瓦砾,但根本就是徒劳。许念华的丈夫唐旭东在东汽厂计划项目处工作,他是留在东汽厂抗震救灾的男职工之一。地震后第三天,许念华的遗体终于被找到,唐旭东尤其难过,但为了防止老人情绪波动,他不得不狠心不让许锡念夫妇回去。

  患难中见亲友真情

  灾区在第三天渐渐恢复了通信。许锡念不久便听到了广州亲友打来的电话,得知许锡念一家在德阳,大姐、二姐赶紧张罗着让许锡念带上妻子和两个小外孙到广州来小住。

  5月20日凌晨,许锡念一家坐上了成都飞往广州的飞机,当时,他专门看了看那天的报纸。一张照片震撼了他,东汽技校一个名叫尹贵生的学生在教学楼外长跪不起。

  原来,地震发生时,他和同学罗强刚走进许念华的办公室,忽然之间天旋地转,许念华猛地朝尹贵生和罗强大喊,你们快跑。但两人回头看时,许念华却并没有跟着他们跑出来,而是跑到二楼楼梯口对还在上课的学生进行紧急疏散。不久,他们就听到“轰”的一声,整栋教学楼垮了下来。

  看到报道后,许锡念不由地热泪盈眶。来到广州,许氏家族的亲友也相继得知了许念华的事迹,纷纷为许锡念提供帮助,“真的要感谢我的亲戚和广州的不少好心人。我记得许念华的儿子唐骁当年才15岁,我小女儿许念军的儿子才5岁,一来到广州,他们就很快帮这两个孩子联系到了初中和幼儿园,很快他们就入学读书了。”

  追忆

  “如果我是她,我也会这样做”

  直到当年8月2日,灾情相对稳定,许锡念才和家人离开广州,回到四川。

  就在两天前,许锡念刚和老伴、女婿唐旭东、唐骁给许念华扫墓。尽管大多数时间他都很平静,但谈到女儿,老人仍激动地抹着眼泪:“她的生命很短暂,去世时候才39岁,我很难过,但我们觉得……她(哽咽)死得其所,她无愧于自己的职业。一个人做人,人格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是她,我也会这样做。”

  多年来,许锡念和江诚华珍藏着所有许念华的照片和相关媒体的报道,“这是她3岁的时候,这是她和同事一同到青岛玩时留下来的合影……”许锡念翻开一个个照相簿,手指着女儿的一张张照片,眼里都是回忆。

  许念华的名字,来自父亲许锡念与母亲江诚华。许锡念说,要说这么多年来唯一的遗憾,就是2008年5月8日,他过70大寿,当天,全家人忘了照一张全家福。

  常与她梦中相见

  汶川地震10年后,许锡念和江诚华的日子过得简单而充实。

  2010年老两口分房子时,按工龄他们本来可以申请一套100平方米的三房,但经历了大灾大难,许锡念和妻子早已不在乎房大房小,而是主动选择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小两房——“我们两个人住,真的足够了。”

  如今,许锡念还时不时能梦见许念华,梦见女儿还是30多岁时的模样,或跟他撒娇,或叮嘱他注意身体。直到醒来,许锡念才意识到原来是一场梦。

  女婿唐旭东几年前再婚了。许锡念说,他还记得女儿带着他初次登门的模样——“人很文静、有礼貌,就是有点内向。”

  “他再婚我们都不反对,他还那样年轻,总不能一直孤单下去。况且这孩子很孝顺,逢年过节都来看望我们。”

  许锡念的爱好非常丰富。而许锡念最喜欢收藏的,则是钥匙扣。在客厅通往厨房的走廊墙壁上,挂满了数百个形态各异的钥匙扣,有些是用外孙唐骁小时候的玩具改的,有些是他当年到各地出差时购买的,还有女儿许念华“孝敬”他的。

  “这个小铁壶是我父亲许崇峻送给我的,当年我出远门到四川,他说自己没什么东西能给我,只好把这个小铁壶送给我,我就把它改成了钥匙扣;而这个铜烟嘴一样的钥匙扣,就是许念华出差的时候,带回来给我的……”每一串钥匙扣,都是一个故事,一段回忆。(文/广州日报特派四川记者武威 图/广州日报特派四川记者陈忧子)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