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父忆女儿许念华:女儿为救她的学生而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老父忆女儿许念华:女儿为救她的学生而走

2018-04-05 13:32:34

  许念华的父亲许锡念

  许锡念时不时看看女儿的照片。

  “虽然地震过去快10年了,但一切都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许锡念,退休前任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东汽厂)高级工程师,1938年出生在广州大南路许地19宅,中山大学校长许崇清是他的伯父,鲁迅夫人许广平则是他的姑姑。

  2008年汶川地震,东汽厂建筑损毁严重,许锡念的大女儿许念华是东汽技工学校汉旺校区的一名教师。原本,身处2楼楼梯口办公室的她可以快速逃生,但她却为了快速疏散学生,一直站在楼梯口,把学生一个个往外推。直到最后房梁倒塌,刚逃出教学楼的学生亲眼见到她和剩余的十几个学生被瓦砾掩埋……

  往事历历,转眼十年,又到清明时节。许锡念携妻子江诚华、女婿唐旭东、外孙唐骁一起为许念华扫墓。母亲江诚华低声地说:“女儿,我们来看你了,你在那边要过得快乐,过得开心。”

  耄耋之年的许锡念看起来精神很好,一见到《广州日报》记者,便热情地用粤语和记者拉家常。如今,许锡念和老伴江诚华住在德阳市的东汽馨苑。“我们2010年春节就入住新居了。”说起如今的生活,许锡念充满了由衷的感激。

  少小离家不忘根

  许锡念1938年出生在战乱之中的广州,随着广州沦陷,一家人都迁往昆明。许锡念在昆明长大,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他们才回到位于大南路的许地老宅。

  许锡念回忆道,他的父亲许崇峻和姑姑许广平是从小一块儿长大、一块儿玩耍的。

  1954年,才16岁的许锡念就报考了武汉地质学校,16岁离家远行的许锡念,从此与广州的亲友聚少离多。

  但无论在何处工作,他都念着广州高第街许地故里,因为那儿是他的根,“我刚工作的时候工资21元,寄回家10元,后来工资涨到100元,就寄50元,直到我结婚后有了家庭,才停止往家里寄钱。”

  许锡念和爱人江诚华于1967年结婚。当时,他已28岁,属于“大龄青年”,结婚时,大姐当时只从广州给他寄了一床棉被。一年之后,他们的大女儿许念华出生了。

  踹门救出老伴

  许念华1989年大专毕业后,就来到东汽技工学校担任政治课老师。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是许锡念永生难忘的时刻。

  那一天,已经退休的他正好到东汽厂参加会议,地点在一栋刚修没多久的2层小楼里。主持人还没说两句话,许锡念就觉得地动山摇:“我们当时都坐在长条木凳上,突然感觉整栋楼都在摇晃。半分钟后楼停止摇晃,我们赶紧跑下了楼。”

  离开楼房后,许锡念看到的是满目疮痍的东汽厂。这座工厂几乎是他看着建起来的——“1965年,东汽厂开始建第一所房子,1972年投产,我就是东汽厂的第一批老员工。”

  但年迈的建筑无力经受8级强震的摧残。许锡念看到,附近他和老伴住的职工楼外墙上,出现了一条很大的裂缝,他不顾危险,赶紧跑进楼里,在家门口呼喊老伴的名字。然而地震后房门变形,老伴在家中怎么都开不了门,当时70岁的许锡念连踢带踹,才总算救出老伴来。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一冰倡议关爱孤独症儿童

    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被蓝灯照亮,一盏一盏的蓝灯,像是一颗一颗的星,照亮一个个孤独的心灵。日前,2018水立方点亮蓝灯暨“勇敢爱 与众不同”全球联跑活动在水立方举行,参与者们用这样的形式倡议社会各界关爱孤独症儿童。

  • 丁俊晖赢“中国德比”晋级16强

    昨晚,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正赛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中国名将丁俊晖以总比分6比2击败肖国栋,晋级16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鹏永:90后“创业疯子”和他的慈善梦

      “阿里优优不是阿里巴巴的附属品”,每次在介绍“阿里优优”时,任鹏永都要强调这一点。阿里优优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一端连接海外设计师或者小商家,另一端连接国内制造商及柔性供应链。

  • 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做鞋34年,他成了“埃塞工业之父”

      1958年出生于江西南昌农村的张华荣,对“贫穷”有着深刻记忆。靠喝米汤长大的他,初中没读几天就因家贫辍学,20岁当兵,复员后做起了工匠和贸易商。“我什么都干。那时没想过要发财,只要不在农村,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