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他们义务指路9年(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风雨无阻,他们义务指路9年(图)

2018-04-03 13:36:47

  刘佩珍(左)用平板电脑替问路者查询路线。

  指路人的手里有各类捐款凭证。

  “天坛往右走”,3月15日上午9点多,记者随着人群一出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A2出口,就看到两位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他们是十几人组成的指路志愿者队伍中的成员,他们很多都是家人齐上阵,有的是夫妻二人一起,有的是父子兵,还有的是祖孙四代。从2009年至今,义务指路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指路人最年长者近九旬

  记者采访当天,正逢71岁的韩金玲和56岁的刘佩珍值班,而当天,本该轮休的韩金玲45岁的女儿也在现场。

  “阿姨,请问685路公交车站在哪里?”“大姐,请问到红桥市场怎么走?”当天天气突然大幅降温,两位志愿者并没有添加太多的衣服。“我们有大衣,不用穿,给大伙儿指道来回走动浑身也热乎。”从幼儿园退休的刘佩珍更加健谈,她对记者说:“今天我们三人值班,这要是平时根本顾不上和你说话。”

  为何要到天坛这边做义务指路人?韩金玲告诉记者,天坛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附近的公交线路有50条左右,也有各个公交线路通往其他各个旅游景点。别说外地游客,就是北京人到了这里也容易蒙,因此到这里给大伙儿指路是很有必要的。

  志愿指路人最初有十几位,最为年长的是89岁的张洪瑞老人,因为身体原因近年才歇息了。如今这些指路人固定有8位,除了国庆、春节等节假日太忙需要增加人手外,正常每天两位轮流值班,全年风雨无阻。

  ■自制街巷地图、便签

  刘佩珍家住马连道,韩金玲则住在丰台区马家堡,距离天坛东门指路点都不近。要做个真正意义的指路人,需要对这里的路线、建筑等烂熟于心。“我们每年都要购买最新版的《北京公交地铁乘车路路通》手册,都要尽量记住。”刘佩珍从包里拿出了这本书,手册已经几乎被翻烂了。

  由于游客需求越来越多,附近的银行、厕所、宾馆、小吃店、火车票出售点等信息都成了询问的内容。对此,指路队对附近的每条街现场踩点,对每栋建筑、每家店面等都摸清楚,并手工制作了一份详细的路线图。记者注意到,从王麻子刀剪铺、老北京豆汁到物美超市、旅游集散中心等,每个地点在每条街道上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指路便条更是方便,志愿者将游客经常去的地方分门别类手写了很多便签。譬如去鸟巢的便签上,写着“地铁5号线到惠新西街南口,换10号线到北土城,换8号线到奥体中心”。

  刘佩珍还给记者学了几句英文,她说这是一个懂中文的外国人被他们的指路精神感动特别教给她的。

  ■不敢喝水备下“秘密武器”

  记者采访过程中,三位指路人几乎没有闲暇的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我们不敢喝水,不然上厕所要走到红桥市场那边,来回就得二十多分钟”,刘佩珍从口袋里摸出一盒口香糖告诉记者,渴了我们就嚼下这个,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在地铁出口处往北十米左右有个自行车停放棚,在这里,也放着指路队的各种“家当”,小盒子里有创可贴、纱布、针线包、剪刀,还有很多叠得整整齐齐的一元钱纸币。“这些都是为游客准备的”,韩金玲说,外地游客到北京,有的走路时间长了脚后跟磨破了,我们就免费提供给他们;他们没有交通卡,又习惯微信支付没带零钱,我们都随时准备着。

  “这些指路人还成了这里的环保员”,家住法华寺附近的方淑华阿姨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地铁口现在干干净净,原来可不是这个样子。”原来有人从地铁出来后,由于找不到厕所就转到左侧一个铁门进去随处大小便,又脏、又臭,还有人乱扔垃圾。但是自从义务指路人来到这之后,他们每天清扫,久而久之,这里也变得整洁起来。

  “这周边原来还有一些乱摆摊点的小商贩,非常影响首都形象。”韩金玲说,他们也是在指路队的感染下,最后都选择做正规买卖去了。

  ■祖孙四代齐上阵

  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9年来,这支义务指路队从未有一天断过档。唯一的变化就是,83岁的指路人韩日升于2015年去世。

  韩日升是韩金玲的父亲,这个家庭祖孙四代都是指路人。记者采访当天,韩金玲的女儿——45岁的陈静告诉记者,她虽然身体不好,但希望通过指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逢寒暑假,陈静的女儿也到这里做姥姥、妈妈的小助手,如今16岁的小姑娘,碰到外国游客问路,都是她上前应答。

  其实,指路队中往往都是家人齐上阵,比如刘佩珍、张建国夫妻俩,曹忠和、曹少雪父子俩,还有八旬的陈一山、佟瑞媛夫妻俩,直到进养老院前还都在指路。

  “义务指路时,游客看到我们为大家服务这么辛苦,很受感动,给我们买水、送来水果表示感谢,我们婉言谢绝,有的游客放下就跑了。”韩金玲说,指路时间久了,就连附近的老人家里有什么事情都找指路人了。有一次,恰逢刘佩珍夫妻二人值班,住在附近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找到指路人说:他家住在光明楼,家里煤气坏了,而且是新买的卡,却怎么都打不着火。刘佩珍安慰老人别着急,张建国当即就给煤气公司打电话请服务人员上门维修。

  其实,指路人的工作不仅仅是这些,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韩金玲、刘佩珍等还有各种荣誉证书。原来,他们每周二还去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义务理发等服务。其实,韩金玲自己也是一位老人,但是为其他老人服务她乐此不疲。

  刘佩珍说,她们一开始也不会理发,后来就自己出钱购买理发用具到理发店里学习实践。“我们每个月轮流要去三个敬老院”,刘佩珍说,每次都还要为躺在床上的老人理发,因为老人不能动,需要一个人扶着老人的头,另一个人理发。老人看到我们耐心地提供服务,都非常开心。

  这些指路人还常年向社会奉献更多爱心,有给困难学生资助的,也有给南方水灾捐款的。记者发现,这些指路人手里都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给他们出具的各类捐款凭证。

  如果说义务指路几天并不难,但是9年风雨无阻,到底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些志愿者?“我们就是想为社会做点事情,提升道德素质,为人民服务,做点好事。”接受记者采访的刘佩珍、韩金玲就说了这样一句简朴的话。

  本报记者 胡笑红 J277 王海欣 摄 J276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京预言《战狼2》纪录很快会被打破

      2017年夏天,由吴京出品、自编自导自演的动作军事电影《战狼2》,上映36天票房突破55亿元。吴京本人也凭借该片获得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金鹤奖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

  • 杨幂身陷“诈捐门”明星慈善再响警钟

      承诺捐赠盲童学校的物资,时隔两年半都还没有落实,令演员杨幂身陷“诈捐门”。事件曝光后,杨幂及其工作室以“团队严重工作失误”为解释公开道歉,并全力落实捐赠物资的采购,声明一个月后可交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杨帆:把企业做成工业无人机行业龙头

      “80后”的杨帆从小就是一名“飞机控”。热衷野外运动和研究机械的他,经常身着一身户外装,不算魁梧,却有着无比强大的内心。如今,他在“动批”首个转型的宝蓝金融创新中心内,带着团队一起冲击国内工业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地位,实现着自己造飞机的梦想。

  • 王义波:“就是想为民族种业做点事儿”(图)

      他就是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育种家王义波。与大多数人的选择不同,王义波在别人开始为退休打算的年纪毅然辞职创业,又在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艰难维持生计时仍然持续投入高额科研经费,进而实现了“用自主创新品种赢得市场话语权”的创业初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