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军:我喜欢在传统经典中与古人“交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柯军:我喜欢在传统经典中与古人“交往”

2018-04-03 10:40:07

  答题者:柯军

  出题者:时桐

  时间:2018年1月

  简历

  柯军,1965年出生,苏州昆山人,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系第四届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工武生、老生,早年师从张金龙、白冬民、侯少奎,后为“传”字辈表演艺术家郑传鉴入室弟子,又受到周传瑛、包传铎等前辈传教。代表作有《夜奔》《云阳法场》《对刀步战》《沉江》《闯界》等。2005年因主演《宦门子弟错立身》获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

  2004年江苏省昆剧院改制,柯军担任了国内首家企业型昆剧院院长,通过连续不断地推出本院著名演员的“个人专场”,青年演员的“评比展演”和折子戏的“星期专场”,吸引了大批青年观众,又通过名著改编把昆剧名著的情节以折子戏连缀后用全本戏方式推向观众,推出全本昆剧大戏22部,把当时处于入不敷出濒危状态的昆剧院打造成了一支超级昆剧团队。这一时期,业内把省昆的华丽转身称之为“柯军现象”。

  采访手记

  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著名昆曲演员柯军创作的新书《说戏》正式发布,并获此殊荣。身为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总经理,柯军总是分外忙碌,匆匆来京,又悄悄回到南京。采访便是定在柯军回到南京后,一个安静的上午。

  曾是第22届戏剧“梅花奖”的榜首,现在又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在表演和行政工作之间切换,他骨子里却一直是一个纯粹的昆曲人。这次新书《说戏》,从中他在试图探寻追问一部戏的原著与表演之间、传承之间的关系,以一个传承人的角度,向读者展示出传承中再思考、再创造的过程。一如他一直秉承的观念,不把传统戏剧做成实验戏剧,而是借传统的元素做成实验戏剧。

  跟他聊天,聊到表演、聊到昆曲,他滔滔不绝,但谈到他自己的特质、和人的交往,他又表现出了内向的一面,话不是很多,几句话中也总能带出昆曲的烙印。

  除了表演之外,他也乐于尝试与艺术相关的领域,书法、篆刻,都是他的业余爱好。表演之中表达了他对人物、对戏曲的理解,而书法、篆刻则给了他更大的空间去吸收养分,用专业精神打磨艺术,思考传承。

  从红氍毹到书卷间,变化的是他对戏曲、对传承多面的思考,不变的,是他一直坚守的匠人情怀。

  1今年您的新书《说戏》获评为“中国最美的书”,您所专情的昆曲又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戏曲”,在撰写这本书的时候,对于书中体现的“图书之美”与“昆曲之美”,它们之间的联系,您是如何理解的?

  这本书包含的,不仅有“昆曲之美”“图书之美”,还有人性之美。对于图书的美,我不是很了解。但一般情况下,当我看到一本图书,被这本书吸引,首先它的文字一定要很美,图画、色彩很美,整本书要有一种“安静之美”和“想象之美”。昆曲本身不仅仅是属于艺人的艺术,也是一种文人的艺术,是文学家、艺术家在书房里创作出来的一门艺术。中国昆曲是最优雅的文学和最精致的艺术的高度融合。《说戏》这本书所用的纸有两种,里面的内容是用圣经纸来印的,非常柔软、细腻;封面是用中国传统的手工宣纸印的,比较古朴典雅,这两种纸材和中国昆曲的水磨调,在气质上是相通的。而且这部书里面,还尝试了在白纸上印白字,去表达昆曲的内敛、含蓄。通过这本书,我想在舞台上和舞台下,演员和观众之间,建立起一座“美美与共”的桥梁,把昆曲的社会责任、社会担当,社会之大爱,包容到书里面去。

  2您想通过《说戏》这本书,向观众传达您对当代昆曲怎样的理解?

  通过这本书,我想传递的是《说戏》背后的戏。一切传统的东西都是有根的,所谓的“根”就是这部戏的原著,还有那些前辈、老师的塑造和演绎。我想要留住的,是前辈和老师们的艺术与品格;想要学习他们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他们把最传统的东西塑造成经典,创造成艺术的过程。希望能以我的心和血,去接通古代戏曲人的心和血,接通我的老师的血脉,接通传统的血脉。为了传承艺术,要虔心地跪在传统面前,接下前辈们的衣钵,穿在自己的身上,但我还是我,要活在当下。六百年之前的观众已经不在了,我们的任务是将昆曲表演给现在的观众,把六百年前前辈们的创造,能够化为当下的元素,让古典活在当下。这就是我心中对当代昆曲的理念。

  3您人生中有过很多次身份的转变,比如由一位昆曲演员到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在此过程中,您的心境发生过怎样的变化?

  我一直很明白,任何角色都是需要我们去塑造的。如果只是去扮演一个角色,就显得很假,所以我是在“塑造”院长、总经理这些角色。我由一位昆曲演员,做到江苏省昆剧院的院长,又做到江苏省演艺集团的总经理,身份的转变是很大的,但我一直都在进行着艺术传承、艺术创作的工作,因为我是一个艺术创作者。这些年以来的感觉就是,心境变得越来越宽,想得也越来越长远,事情也是越做越多。但我始终很清醒,我最要做的是传承和创作。当我还只是一个演员的时候,会更专注在自己身上一些,想的是自己在舞台上的表现,如何去练功,去传承,现在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样给更多的艺术家提供机会。尽管这会很累,但因为是为更多人去做事,自己是很宽心的。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晋级斯诺克中国赛正赛

      昨天,复华集团2018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幕。丁俊晖在资格赛中以6比2淘汰迈克尔·乔治乌,顺利晋级正赛。他在正赛首轮中的对手将是英国球手斯泰德曼。

  • 金博洋:三大目标还差俩

      日前,金博洋在意大利米兰经历了或许是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刻骨铭心的一刻——在2018年花滑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5次摔倒、状态全无,为这个赛季的结尾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义波:“就是想为民族种业做点事儿”(图)

      他就是北京联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育种家王义波。与大多数人的选择不同,王义波在别人开始为退休打算的年纪毅然辞职创业,又在公司业绩连年下滑艰难维持生计时仍然持续投入高额科研经费,进而实现了“用自主创新品种赢得市场话语权”的创业初衷。

  • 余晨:面对区块链泡沫要有底线思维

      随着比特币、区块链等概念的火热,许多行业开始尝试如何与之发生关联,甚至在已有业务中融合应用区块链技术。其中,包括支付在内的金融行业是行动最早的行业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