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一个汉族妈妈和40万个藏族孩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格桑花开:一个汉族妈妈和40万个藏族孩子

2018-04-02 19:40:14

  阿拉是格桑花捐助的第一对虫草小姐妹拉毛草和卓玛草的母亲。

  “刚认识洪波时,我还不会说汉语,只会流泪。”阿拉的丈夫早年病故,全凭她独自抚养女儿们,生活的苦难压得这个藏族女人直不起腰。阿拉说,是格桑花的帮助,放大了她的勇气和善良。

  阿拉不介意吃苦,在窘迫的生活中,她教育女儿分清“什么是欲望,什么是需求”。一次,女儿卓玛草提出想要一辆自行车,“格桑花”的捐助人已经答应,却被阿拉拒绝了,她说:“自行车不是必需品,好心人资助你,是为了让你好好读书!”最终,她用这笔钱给女儿买了一台复读机。

  因为格桑花,阿拉开始去帮助更多的人。她常说,“我们没有钱,但我们要有精神。”

  现在,女儿拉毛草正在大学学习藏医,卓玛草考取了当地的公务员,而阿拉则专心经营着一家小客栈。

  阿拉说,她的一生有三个家,第一个是她出生的地方,第二个是她嫁的地方,第三个就是格桑花。

  如果没有遇见格桑花,芦玉云就辍学在家务农了。

  芦玉云的家在湟中县共和镇王家山村。2012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多巴中学宏志班,却因家境不好难以维系学业,是格桑花向他伸出了援手。

  三年后,芦玉云被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录取,刚上大一,他就申请加入格桑花,从受助人成为一名志愿者。

  格桑盛开。越来越多孩子的命运发生改变时,他们也选择了回馈社会。当年的受助者,源源不断地转身成为捐助人,像一场无尽的“接力”。目前格桑花179名在册志愿者中,有十分之一是曾经的受助学生。十年来,先后有数百名受助者投身格桑花志愿服务。

  爱在延伸:书包之外再加一张车票

  “江芳,6元,不定向捐助;李胜军,0.01元,西部助学……”,在格桑花西部助学网站的财务公开栏里,每一笔钱由谁汇入,如何支出,都有着清晰的记录,哪怕只有一分钱。这就是格桑花的“一分钱原则”。

  目前“格桑花”平均每年募集善款约1500万元,其中80%来自捐助人的小额捐款。2014年,格桑花收到了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捐款--100万元,来自深圳的捐助人卢光进把捐款用于“护花行动”项目的启动资金。

  “‘对捐助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是格桑花不变的信条,我们必须善待每一份信任。”洪波说。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第一名。

  这些年,洪波渐渐觉得,“西部助学”已不仅仅是帮助孩子上学这么简单。这种变化,源于国家对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增加。2008年,随着“两免一补”的全覆盖,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解决了。

  “我们单方面的施与,就是孩子们需要的吗?”洪波看见,在一些学校仓库,捐赠的书包、文具堆积如山,学生根本用不完。而在一些偏远牧区,孩子们上厕所竟然用土块石头擦屁屁;有的女孩儿青春期来了例假,惊慌失措,不敢上学,甚至担心自己会死。这让她始料未及。

  三年前,格桑花迈出了助学转型的第一步--“护花行动”,不仅仅给孩子送去卫生用品和内衣裤,更注重推动西部地区健康教育和女童保护观念。

  类似的活动逐年展开。“在观影中成长”要让西部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大千世界;“图书角悦读”要为低年级藏族孩子找到真正合适的绘本。

  书本上的长城、苏州园林长什么样?有人行道的马路是什么样?一张火车票自然会给孩子们答案。在北京长城、上海科技馆、杭州西湖等地,“行走的格桑花”项目通过拓展训练、城市探索等课程,带领2000多名孩子走出高原、增长眼界。

  无论再难,只要能推动改变,就值得坚持。“这就是理想主义者的特质。”洪波说。2018年春节后,洪波一直在为4月中旬在合肥市肥西县举办的“官亭林海公益徒步活动”奔波。

  洪波说,教育工作没法立竿见影,只要坚持做,总有令人欣喜的改变。

  洪波还侍弄着上千盆花草,她享受培育的过程,一如她现在的心态:静待花开……(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先发 杨丁淼 刘美子)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仪伟感慨好演员越来越难找

      由小沈阳、陈意涵主演的悬疑动作喜剧《我说的都是真的》上周五在全国公映,该片是身兼主持人、演员、导演等职的刘仪伟第二部导演作品。刘仪伟执导的上一部影片《火星宝贝之火星没事》于2009年上映,近十年之后再执导筒,他感慨整个大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

  • 章瑾: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中国体操芳华(组图)

      不断地往手上涂抹镁粉,然后跳跃、翻转、落地,章瑾微微皱着眉头,手臂上的肌肉紧绷着,一个接着一个动作地反复做。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做了8套高低杠的全部动作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