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飞机冲上云霄背后的“螺丝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国产飞机冲上云霄背后的“螺丝钉”

2018-04-01 12:27:55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国产飞机冲上云霄背后的“螺丝钉”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光明网讯(记者刘超)2017年5月,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这圆了我国长久以来的国产大飞机梦。

  “这大飞机的机头的生产就使用了我们团队研制的航专设备。”谈起C919,申少泽满是兴奋,作为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从事航空专用数控设备维修与改造的工人,尽管不直接参与飞机的制造,但是飞机零部件的生产都离不开他们研发的数控设备,而正是像申少泽这样无数隐在幕后的奉献者和团队,为我国的蓝天梦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国产飞机上天背后的“螺丝钉”。

  另辟蹊径实现“蓝天梦”

  中国的蓝天梦,解构出来就是一个个航飞人的蓝天梦。

  “小时候我想当飞行员,但是身体原因没当上,后来想着去航校,能做空乘地勤也不错,但也没去成,没想到最后做了维修和改造航空专用数控设备的工作。”申少泽感慨,从追梦蓝天到做飞机的服务保障工作,还是有点心理落差的。

  申少泽在进行设备调试。 航空工业成飞供图

  但这落差并没让申少泽气馁,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期之后,申少泽选择正视自己的工作。

  “我英文基础不太好,我们有很多设备的说明书都是英文的,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很懵。”申少泽暗暗下决心,干好工作的第一步就从看懂英文说明做起,“那时候没有电脑,只能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翻英文字典,一本字典的皮都快给翻烂了。”

  搞懂说明书只是第一步,作为一个新人,在实际操作中申少泽还是有不少问题:“虽然上了几年学,但学校里学的和实际还是有差别的。”有了问题就只能找人尽快解决,这时候他的师傅就成了被他整天“追”着的对象。

  “这徒弟是真的烦啊。”他的师傅佘剑半是夸奖半是抱怨的告诉记者,“2008年他们团队研究高压水切割设备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了他是怎么‘黏’人的。”那是申少泽所在团队第一次进行这类的设备的研究改造,也是申少泽完全参与的第一个大的研究改造项目。

  “那时候年轻不懂事,想到什么生怕忘记了,就赶紧问师傅,有时候半夜都把他叫起来,没想到不仅打扰他的休息,还有他孩子也没能休息好。”想起刚工作时候的事,申少泽至今还对师傅佘剑满怀歉意。

  “我记得,这种事还不止一次,最晚的时候有夜里十一二点,那个点儿给我打电话,我都睡了,硬是给我拽起来。” 佘剑笑着回忆,“不过别说,这让我压力也挺大的,身为师傅,有时候被这毛头小子问倒了也蛮尴尬的,那时候我天天也偷着学呢。”

  就是靠着这样的不断学习,申少泽逐渐成为了航空数控设备领域的专家,在工作的10年间,为了弥补理论上的不足,他还攻读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他还参与的“数控激光切割机研制”、“某型号机身框五轴法向制孔技术研究”、“”塔式五轴数控法向自动钻铆系统“、提高飞机蒙皮自动钻铆效率技术研究”、“龙门式五轴联动高速铣床改造”以及“数控设备自动上下料系统研制”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承担了关键技术研究任务,解决多项飞机部件数字化装配难题,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及发明专利。

  虽然从事航空数控设备研究,飞机近在咫尺,但是申少泽并不直接接触飞机,主要和生产制造飞机零部件的数控机床打交道。“如果说造飞机像做菜,那我们就是准备菜刀的。”申少泽笑着比喻,“至今我都还没跟飞机合过影呢,但我也算是间接地实实现了我的‘蓝天梦’吧。”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