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维修师胡明华:像探案一样维修-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肌肉”维修师胡明华:像探案一样维修

2018-03-29 22:23:26

  锲而不舍:一闪而过的“红灯”与5毛钱的“成本”

  在胡明华看来,“一炮打响”的背后,是厚积薄发的力量,和甘于寂寞的品质。“默默无闻的时候,没人知道你的能力,但我们一直在持续钻研、努力爬升。”

  那时的胡明华,基本每个周末都待在实验室里,刻苦到什么程度呢?“能凭记忆,把半本书厚的设备图纸完整画出来。”胡明华说,任何事情如果不努力,再聪明的脑袋也做不出成绩,而平凡岗位上只要你不停地干,就一定能越来越好。

  胡明华(右)与数控设备维修团队成员雷刚(左)在交流。新华网 聂晨静 摄

  “认真”,是团队成员雷刚对胡明华的评价。面对技术难题,胡明华有着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钻研精神。2013年,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表工所有一台荷兰生产的HGG相贯线切割机的主控系统频繁发生偶发性故障,先后两次花费六七万高价请外国专家维修,并将控制装置寄回原厂维修,均未能修复。

  胡明华团队接手维修任务后,进行两周多的测试后一直未能找到故障点。于是,胡明华干脆把设备通上电,放在床边,以便随时观察。

  “有一天凌晨,我突然看到电路上面有个红灯闪了一下,可能只有零点几秒,然后就灭掉了。”那个瞬间,被胡明华抓住了。顺着这个线索,他在电路板上慢慢找,最后找到一个元件的故障。“实际上我们换那个元件,成本只要5毛钱。但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做到锲而不舍。”

  自主创新:机器人自动打磨系统与不断增加的专利

  继2008年的一鸣惊人之后,在2017年,胡明华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转折。这一年,四川省装备制造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实验室成立,担任副主任的胡明华开始涉足工业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自主研发。

  胡明华在机器人应用工程实验室里指导学生们进行机器人操作学习。新华网 聂晨静 摄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图)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