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波:累且快乐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杨立波:累且快乐着

2018-03-29 13:55:20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法官 驻村第一书记 杨立波

  3月17日,星期六,细雨纷纷。我因为填写贫困户脱贫任务清单、村脱贫责任清单,以及中药材土地翻耕,已连续在村里工作了5天,原本想在家陪陪家人,好好休息一下,饭后小憩后,忽闻雨声由细而粗从缓而急,心情莫名地烦躁不安……

  突然,村里的杨爱民书记打来电话告诉我,“立波书记,我们村的玄参昨晚已经到了16000多株,雨下得这么大,上午去基地的村民都回来了。雨要是继续这么下,明天我担心没人上山,玄参苗不能让它这样夭折呀,怎么办?”

  我立即告诉他:“马上采取行动!我俩分个工,我晚上采购雨衣,明天一大早我们就直接送到村里去。你在村里组织群众,贫困户人手不够,就组织其他农户,本村里人不够就请求外村支援,一定要组织至少20人以上的力量,加紧栽种,绝不能眼睁睁让苗子烂掉!”

  “雨越下越大,气温又低,我担心他们年纪大去不了。”

  “那我们就一起挨家挨户去请,能请多少算多少,村里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都要无条件上山,一个都不能少!”

  电话那头,杨爱民的情绪立即高涨:“好,就这么办!”

  当晚,我到超市采购雨衣,但都是电动车雨衣,有一款一次性的,不能要。第二天一大早,我和驻村队员姚贤宝到汉丹村采购,跑了几家,终于在一家渔具店买了26件,立即驱车赶到新龙村药材基地,正碰上村主任杨家璋带着2个贫困户往山上赶。

  “家璋主任,雨衣我给你送来了,现在组织了多少人?”

  “立波书记,你来得正好,现在连秦畈村的一共30人,杨爱民组织他们都赶到基地上去了。”

  顿时,我感到眼眶发热、鼻子发酸,新龙村的老百姓真好,秦畈村的百姓真是仗义,是我低估了老百姓的觉悟,错怪了他们!我内心十分愧疚。

  9点15分,我们终于赶到基地,现场一片忙碌:村民杨家兵驾着拖拉机在运肥拖苗,村干部给玄参苗消毒,30多位村民3人一组,2人一组,顶风冒雨,撒肥栽苗,正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当中,从50多岁到70多岁,都干劲十足,不减当年。这些乡村留守老人,本该颐养天年,却在用他们弱老的身躯艰难地撑起产业脱贫的重担,在这抛荒的土地上,一铲一苗,种下脱贫致富的希望种子。

  我想,我们穿上制服就是法官,到新龙村驻村扶贫就是农民。

  一天下来,虽然满身雨水泥泞,疲惫不堪,但看到一垄垄一片片种满药材苗的土地,丰收的希望从心头升起,由衷感到累且快乐着,苦且幸福着。

  (蔡 蕾 董志新/整理)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林东:奔跑在无声世界的全国冠军

    他的世界没有声音,但他却有着奔跑的天赋。15岁时,李林东第一次戴上助听器,第一次微微听到5岁时那首想听却没听到的歌曲《追风少年》。

  • 成龙:把我的故事唱给你听

      在2002年的《真的,用了心》之后,成龙今年终于将推出已经让人们等待了16年之久的全新个人专辑。昨天他在北京Bluenote爵士吧举办了一个小型的试听分享会,邀来高晓松、小柯、三宝、捞仔、常石磊等著名音乐制作人及刘涛、岳云鹏等圈中好友,请大家鉴赏专辑中的5首新歌,并动情讲述了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炜:“爱拼才会赢”的实干家(图)

      背井离乡,从零开始,第一次走出国门,高炜内心多是对未来的惶惑和不安。勤奋务实,稳扎稳打,和家人一起,高炜硬在海外闯出一片广阔商业版图。立足中国,走向全球,高炜始终心系桑梓,满怀雄心壮志,身体力行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商精神。

  • “水果西施”艾米丽的美好生活(图)

      19岁时,艾米丽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里做超市生意失败后搞起了水果批发,在八大道开了个水果摊。刚开业那段时间人手不够,艾米丽就被喊去帮忙。结果,她帮忙那两天,生意格外红火。索性,老公就劝她把别的工作辞了,直接到水果摊工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