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波:不安现状 重新出发(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蒋波:不安现状 重新出发(图)

王亚鹏
2018-03-26 08:21:19

蒋波(左三)和学校各院系的同学以及在美国西雅图工作的中国朋友参加文化沙龙

  今年28岁的蒋波,201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进入媒体工作。4年之后,他选择辞职去美国留学,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读博士,专业是亚洲语言文学。

  跳出“舒适区”

  谈到留学的原因,蒋波说:“首先是因为自己的职业规划,我想去高校当老师,做科研和学术。其次是想出去看一看,多了解和经历一下。当时我看到了一幅用大数据统计制作的《古代诗人旅行足迹地图》,上面展示了李白、杜甫、苏轼等诗人走过的地方。看到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我也希望自己能去更多的地方。”

  辞掉工作去留学,意味着要放弃现有的重新开始。“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但人要跳出‘舒适区’去历练一下。”蒋波说,这个决定是经过慎重考虑做出的,“我考虑了很久,等到时机成熟了才决定辞职。”

  工作压力大也是蒋波出国留学的原因之一,“之前的工作虽然也有成就感,但精神紧张”。来到美国之后,蒋波的生活节奏慢了下来,身心也放松下来。又成为学生的蒋波说:“更重要的是,我可以从另一个视野看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国外留学,而且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对于即将出国留学的学生,蒋波建议,“除了语言关,留学生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不要盲目出国。”

  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在异国他乡求学与生活,困难与挑战在所难免。“选择出国留学,肯定会有困难。”蒋波说,“而且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但对于年轻人来讲,这也是一种磨练,一种成长。”

  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

  虽然到美国生活和学习的时间不长,但蒋波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他还发现,现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美国学生对中国也越来越重视。

  今年春节,蒋波没有回国,但他在美国也感受到了春节的氛围。“有一天我去美国的富国银行取钱,在ATM机的屏幕上滚动着‘喜迎春节’的广告。”这一细节令他印象深刻。

  “在学校里也有春节聚餐,一些公司里有华人春晚,商场里也挂着红色的中国结和灯笼,中国制造的商品随处可见。此外,清华校友会会定期举办各种活动。今年春节,西雅图的校友会举办了一场晚会,清华军乐团也来表演了,我还参与了晚会的筹备工作。没想到春节在美国的影响力这么大!”他说。

  华盛顿大学近年成立了“中国研究”项目,汇集全校的历史、政治、语言、文化等专业资源来研究中国,蒋波也参与其中。对此,蒋波感慨到:“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做中国文化使者

  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需求也与日俱增。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积极参与传播中国文化的活动,蒋波也是其中一员。美国学生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程度让蒋波感到惊讶。他说:“现在美国一部分学生对于中国的了解程度比我想象的高,包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了解。他们会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中国,比如互联网、图书、中国留学生等。”

  同时,为了传播中国文化,蒋波和亚马逊公司的中国朋友们每个周日定期举办“文化沙龙”,话题涉及区块链、科幻电影、创业、文化历史等。他还组织过针对社会人员的讲座,主要介绍中国的语言和文字。“我们举办过关于契丹文和竹简的讲座,反响挺热烈的。”蒋波说。

  说到未来的计划,蒋波说打算做助教,教美国人学中文。“还准备编辑出版一套针对外国人的高级中文教材,以帮助他们学中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江雪女单夺冠(图)

      当日,在成都举行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U18)G4站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韩江雪以2∶1战胜同胞韦思佳,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澳大利亚选手董辰以2∶1战胜中国选手周歆牧,获得冠军。

  • 丁立人迎来首胜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郑轶)北京时间25日凌晨,从德国柏林传来好消息:在2018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第十二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力克全场等级分最高的阿塞拜疆名将马梅季亚洛夫,迎来开赛以来的首场胜利。目前,丁立人1胜11和积6.5分,排名上升至第三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