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坤森:我知道没有书读的苦 我要拿自己的心去帮助他们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6岁老人背弯如弓 深夜拾荒资助寒门大学生

王坤森:我知道没有书读的苦 我要拿自己的心去帮助他们

张丹
2018-03-23 09:06:08

王坤森

王坤森和他的“废品小天地”。

王坤森在整理捡来的废品。

  每到晚上11点,86岁的王坤森都会戴上手套、带上钩子、推着三轮车出门拾荒,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

  有时他一晚可以捡满两车废品,有时捡了一晚上却还卖不到10元。但就是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下,王坤森以每年5000元的“承诺”,资助了一名困难大学生长达四年。而去年,他又开始资助起了另外两名困难大学生。

  儿时失去上学机会的他,明白重返校园时的喜悦,也深知一辈子背上“文盲”身份的苦楚。尽管每个月有6000多元退休金,但他说,“想要帮助别人,我就要拿自己的真心去帮助。”

  在杭州市潮鸣街道刀茅巷社区的一个小院里,王坤森利用院子角落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小棚,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他拾荒捡来的“垃圾”——“坏空调”“坏电脑”“坏风扇”等等。

  “更多的还是捡饮料瓶和纸箱子。”王坤森介绍说,以前只不过是看到顺手就捡起来,一两个月才捡一大包。而现在,为了能够让自己承诺每年5000元资助大学生的“任务”达成,每天他都要出门捡两大包。

  五年七个多月,无论是八月十五,还是大年初一,每到深夜,身躯已有些佝偻的他都会骑着三轮车行走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翻捡每个垃圾箱里的废品。

  曾经是“小康家庭”

  1932年出生的王坤森是余杭临平人。尽管今年已经86岁,但他仍然思路清晰、声音洪亮,只是偶尔会有些耳背。“这两年身体也不好了。”王坤森颇为感慨地说,这两年开始有些胸闷气短,而且经常会腰酸背痛。他说,由于捡废品时总是要弯着腰伸手到垃圾箱里去捡,久而久之腰部就直不起来了。

  据王坤森回忆,在1907年,杭州的闸口火车站刚刚开通运营时,他的父亲就在铁路上工作了。由于父亲的收入稳定,加上母亲非常会操持家务,家里最初的生活条件还是挺不错的。随后,父亲被调到了临平火车站,一家人便来到了临平,并在当地买了田地和房子。

  他说,他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加上父母一家六口人,“按照现在的说法应该算是‘小康家庭’了。”

  但是,这种“小康”的生活,并没有给王坤森留下太多的记忆。1937年,在王坤森5岁时,卢沟桥事变发生,曾经的“小康”生活就此终结,王坤森也正式进入了“苦难记忆”之中。“卢沟桥事变发生后,铁路工作人员都疏散了。” 一家人随着父亲回到了浙江省上虞的老家避难,直到两年后才重回临平,但是由于父亲没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家中的生活仍比较艰难。

  一毛钱花生是一天伙食

  而当日军于1939年发动细菌战后,王坤森的母亲不幸被感染,不到两个月就去世了,整个家都垮了下来,随后哥哥姐姐们相继出走。“因为战争的破坏,家里就剩下了我跟父亲两个。”

  王坤森回忆当时的情景不禁有些伤感。由于他和父亲都没有钱买粮食吃,他们只能到街上花上一毛钱买那种炒坏了没人买的花生,就算是一天的伙食。

  他告诉记者,那时候日本侵略军招铁路工人,每家每户都要派人去做工。碰上哪个店铺老板不愿意去的,他父亲就会主动替那人去。“因为去工地做工可以拿一两块钱,就够我们爷俩过许多天了。”

  “后来实在没办法过下去了,我父亲就叫我到街上捡烟屁股。捡回来之后,我父亲就用买到的烟丝制成一支支香烟。价格比包装精致的香烟要便宜一些,我们那时候一包烟能够卖两毛多钱,就这样来维持生活。”

  说罢这些,他已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泪水不停滑落到他脸上深深的皱纹中。

  王坤森说,慢慢攒了一点钱之后,父亲才想着让他去上学,那时候他已经12岁了,而他的姐姐和哥哥都没有读过书。 “我自己到那么晚才能读书,所以我知道没有书读的苦啊。”

  1949年,王坤森小学毕业,并考上了杭州七中。他清楚地记得,1949年的5月,杭州宣告解放后,他拿着红旗到城里的火车站欢迎解放军进城。在读初一时,他加入了共青团。

  1950年元旦之后,王坤森正式入伍,在部队里得到了充分的学习和历练。

  他说,在部队的这么多年,他什么苦都吃过了,所以,现在的这些苦根本算不上什么。

  被“大眼睛女孩”感动

  1978年,由于妻子不适应东北的寒冷天气,王坤森从部队转业,陪着妻子来到了浙江医科大学(现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我在部队是作战参谋,是搞军事作战的,有着专业知识,也想发挥我的作用。”王坤森说,所以,他在浙江医科大学搞起了军训,从事国防教育。15年的教书生涯里,大多数浙医大的学生都听过他的国防教育课;因生活困难交不起饭钱、学杂费而得到他的帮助的大学生更是有好几百人。

  到1993年退休以后,王坤森依然通过各种方式去资助困难学生。

  回忆起资助困难学生的原因,王坤森说,他当年有一次在看报纸的时候,看到了一双“大眼睛”。当时,一张主题为“我要上学”的照片曾引发外界对于农村失学儿童的关注。这张照片后来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选为希望工程宣传标识,时年8岁的安徽金寨女孩苏明娟,由此成为全国人民熟知的“大眼睛女孩”。

  “这个事情对我启发很大,感触很深。”王坤森告诉记者,他想到自己小时候没有书读,而自己的哥哥姐姐又都是文盲,所以,对于这些孩子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事情,帮助他们上学。

  “拾荒资助她上大学”

  王坤森真正实现资助学生的愿望是在2012年。他委托当地的媒体,帮他找寻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

  等待了一个多月之后,王坤森终于在8月份等来了消息。“她是常山的一个贫困学生,家里父亲残疾,母亲没文化,每天只能靠蹬三轮车挣十多块钱,上不起大学。”王坤森回忆说,当时他就承诺,每年资助这个小女孩不少于5000元,她读几年,他就支持她几年。

  但当时就面临一个问题,这5000元该怎么出?他说,当时他就想到了自己经常随手捡起来的废品能够卖钱。“从那之后,我就花80元买了一辆破三轮车,每天深夜到街上去捡废品,用卖废品的钱资助大学生。”

  他解释说,在这之前,他也曾捡过废品,但都是因为看着饮料瓶就这么丢掉 “蛮可惜的”,所以在路上偶尔看到就捡一下。但在这个“承诺”之后,他就把捡废品当作了一项“工作”,以前是两个月可以捡一大袋,改成了如今一天捡两大袋。

  对于捡废品这件事,一开始家人都是反对的。王坤森说,特别是他儿子会说,“不要去捡垃圾去了,给家人丢脸。”

  “我自己心里明白,我有什么丢脸的,我又不偷又不抢,做的又是好事,资助人家上学,所以,我不听他们的。”王坤森说。

  后来,那个女孩大学读了四年,王坤森果真也资助了四年。“去年春天的时候,她还给我寄过来了她的毕业照,穿的学士服的照片。我和老伴儿看了之后都很开心。我没有穿过这个衣服,她替我把梦想实现了。”王坤森笑着说。

  生命不息,助学不止

  每到晚上十点左右,王坤森依然会蹬着他那辆破旧的小三轮车,穿梭在杭州的街头小巷,翻找垃圾桶里的废品。

  “白天拾废品的人是为了谋生的,他们比我更需要,我不能和他们抢。我反正退休了,白天有足够时间可以休息,所以晚上别人睡觉了我再出来捡。” 王坤森解释道。

  作为一名大学的退休教师,王坤森每个月的退休金有6000多元。他说,很多人可能也会想到,只要把退休金的二十分之一拿出来,每个月拿出三四百元,每天晚上就不用出去捡废品了。何必又苦又脏地去捡垃圾呢?

  “不是的,我要帮助人家,我要拿自己的心去帮助她,这才是真正的爱心。”他解释说,他拿的退休金是国家给他养老的,他觉得既然帮助别人,就要真心实意、实实在在地帮助人家。

  如今,王坤森已经86岁高龄,他说,包括家人和朋友都劝他不要再去捡废品资助大学生了,这样做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生命不息,助学不止。”王坤森如是说。

  “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去年8月,通过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介绍,王坤森又开始了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受助的学生毕业于常山一中,今年以566分的成绩被嘉兴学院录取。“这个学生和我之前资助的学生很像,都是常山的。”王坤森笑着向记者介绍说,像对之前的那个孩子一样,他希望这名学生也能够认真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时,他也说,只要孩子爱学,即使读到研究生,他也资助到底。

  而在去年1月,曾经受助于王坤森的第一位学生徐玲玲,在就业之后也给老人寄来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说,她已经找到了工作,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爷爷,我一直记着您的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坚持每天早早地到达办公室,关心学生的身体情况,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我希望自己所做的努力可以帮助孩子们学到更多知识。”信中说道。

  王坤森说,此前第二位受助的学生曾来到家中感谢他。而他则现场给了学生500元,希望她能够好好学习。“对于资助的学生,我总是告诉他们,在学校表现好,我还会有奖励的。”

  王坤森资助困难大学生的消息也引来了更多人的关注。经常会有市民前来看望老人,并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爱心献给学生。“无论他们捐多少,我都会收下记好,这些都是给孩子的,我都会一分不少转交给孩子。”

  每年三四月份的春天,王坤森会种上几十盆鲜花,每当鲜花开得绚烂的时候,总会有路人驻足拍照。王坤森说,这些鲜花都是自己种的,然后义卖给路人,每一分钱都会作为资助孩子上学的费用。

  他笑着说,等到了五月份鲜花开满,“那时候,我的爱心花市就开始卖花了。”(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家辉身陷罪恶之城“邪不压正”

      由张家辉导演,张家辉、徐静蕾、何炅、余男主演的警匪动作巨制《低压槽》,日前宣布定档4月28日。该片是“五一档”中故事性与动作场面兼顾的品质巨制,定档海报中,张家辉纵身一跃从天而降,只身穿过罪恶之城上空的层层阻碍,探寻“真相”的同时也准备迎接“正与邪”之间的终极挑战,凌厉的造型与硬派的动作风格十分抢眼。

  • 杰克逊:我只给自己打五分

      北京首钢队后卫外援杰克逊在昨日球队季后赛被淘汰后总结了自己的首个CBA赛季。“如果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满分是十分的话,我只给自己打五分。”他说,“我时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希望能在比赛中打出我想要的东西,但很显然我还是个学生,还需要很多学习的地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