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代表:“搞基础研究,我们是认真的”-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企业代表:“搞基础研究,我们是认真的”

记者 操秀英
2018-03-14 09:02:33

  两会声音

  “我们原来主要做产品和技术研发,现在发现这远远不够,目前已逐步进入基础研究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创新也成为今年两会上的高频词。记者发现,和阳光集团一样,不少企业已将创新的触角伸到基础研究领域。

  事实上,企业投入较低一直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一个短板。在今年2月2日的发布会上,科技部资源配置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介绍,过去5年间,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增加了1倍,从2011年411亿多增加到2016年820亿多,这其中政府的投入占到90%多,企业投入比较低。

  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以前,发达国家的纺织产品和工艺都走在我们前面,但现在中国纺织产业已经在国际上处于优势地位,怎样将优势保持下去?光有中间环节的产品和技术还不够,必须往两端延伸。”陈丽芬说,后端即商业模式的创新,前端则是基础研究。

  陈丽芬表示,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举双手赞成。”

  “去年底,我们与江南大学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了纺织研究院和江阴产业研究院。接下来我们还将与更多的高等院校合作,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合作前提,整合资源,在功能纤维材料领域开发高附加值、高品质、有特色的产品,并且将在纺纱新技术、数字化纺织、纺织生物技术和高端纺织品等方面开展原创技术研究。”陈丽芬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将抓基础研究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认为,对高端制造业来说,抓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这10年仅发动机研发就投入了150亿元,推动了一大批创新项目迅速适应市场要求。在未来10年中我们更要突出关注原创能力,希望到那个时候是潍柴提出的技术在引领全球。”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核心技术的支撑,核心技术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原动力是基础研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科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怀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所在企业联合清华大学成立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就是要从基础研究做起。

  “为制造业代言”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一再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我国民用技术产品在基础材料和生产设备技术方面还有待提升,格力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数十亿元,并成立基础研究院寻求技术突破。”董明珠说,“可能两年、三年不见效果,但我相信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

  她呼吁加大对高端圆晶、高端钨制品等基础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希望国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相关科研项目,并给予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

  其实,国家政策已适时出台。科技部、教育部等印发的《“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就强调,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和企业化转制院所重视并开展基础研究;不久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也提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市场竞争力。

  张晓原此前曾表示,将通过税收优惠扶持等措施来大幅度增加企业对基础研究的投入。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在探索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参与基础研究重大项目。

  (科技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威讨厌跟姐姐打比赛

      北京时间3月13日,在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女单第3轮开打前,美国名将小威坦言:“我真的非常讨厌和姐姐(大威)打比赛,而且还是在第3轮。这让我们都有些难过,因为注定有一个人要被淘汰。”最终,小威连丢两盘,无缘晋级16强。

  • “小猎豹”郑恺《声临其境》后《好久不见》

      由金晔执导,王宛平编剧,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将于3月26日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剧讲述了在2003年之后的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创业浪潮下的商业变革,而以郑恺和杨子珊为代表的年轻人奋发图强、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贫困户当起“猪司令”

      “李大哥,这是你家4头生猪的销售款,一共15000元。”一大早,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丝瓜列村2组特困户李胜发家就来了一位老常客——黄梅县地税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陈刚。两天前,陈刚通过微信朋友圈帮李胜发卖掉了4头生猪。

  • 山妹子把小山珍变成大财富

      当许多同龄人在城市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时,85后姑娘石秋香却忙着在湘桂黔交界大山中采灵芝、育竹荪、种红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