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新生代农民工,跟老一辈不一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们新生代农民工,跟老一辈不一样

“85后”代表柴闪闪:想在大城市“混出来”、留下来、学到真本领

2018-03-12 08:24:31

  柴闪闪这个名字,一听就让人印象深刻。

  “是‘闪闪发光’的‘闪闪’。”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柴闪闪,身穿着墨绿色工作制服,介绍自己的时候,眼神里透着一股认真劲儿。

  2004年5月,中专毕业后在外打工一年的柴闪闪进入上海邮政系统。14年过去,这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业务能手和青年骨干。

  “我还记得刚来上海邮政工作时的情景:冬天在站台上装卸邮件,冻得发抖;夏天顶着近五十摄氏度高温,在火车车厢里奋战……”柴闪闪说,那时候的活儿又脏又累又苦,单位的老同志给了他很多照顾。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凭着那股认真劲儿,逐步得到大家的认可,单位逐渐给他“加码”:先是让他加入转运团队,后来又让他做接发员,对进站的邮件进行计划配发,根据掌握的邮件数据安排合理的路线,保证以最优的资源配置方式,最快、最好地进行配送……

  “加码”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是金子总会“闪闪发光”。柴闪闪逐渐熟悉工作特性,从一个农民工转型为业务能手。就在2017年的“双十一”,他带领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20多名青年员工组成青年突击队进驻南站,顶住接连3天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与上海南站邮件处理分中心的员工们圆满完成全年邮件收发业务最高峰的工作挑战。

  新生代的农民工是怎样的?柴闪闪说,现在的我们不像老一辈那样,进城就为了“打工挣钱、回家盖房”,而是抱着“增长见识、提升眼界”的念头来的,想在大城市“混出来”、留下来、学到真本领。

  柴闪闪建议政府在政策上进行扶持,让更多的企业加大对入职农民工技能提升的力度,提供持续“再培训”的资金投入。同时要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适时性、适用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柴闪闪还建议适当增加农民工廉租房配比,或支持企业多渠道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减轻生活成本,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提升技能、改善生活。

  “我们要不断学习进步,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柴闪闪不满足于在邮政系统的业务练兵比赛中频频获奖,他还在国家开放大学就读在职的行政管理专业,“现在社会在发展,传统企业在转型,机械化、科技化都在不断更新,我们也要多‘充电’,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提升自己的技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记者陈聪、郭敬丹、王琳琳)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雅维获女子坐式12公里赛第八(图)

      3月11日,中国选手金雅维在比赛中,她最终以41分53秒4的成绩获得第八名。当日,2018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坐式12公里比赛在平昌阿尔卑西亚越野滑雪中心举行。

  • 突破!郑鹏越野滑雪坐姿15公里获第四

    郑鹏11日在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创中国队冬残奥会个人项目最好成绩,同时也追平了中国队冬残奥会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