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半个中国来看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横跨半个中国来看你

2018-03-06 07:18:04

  “抱着孩子的油嫂走了,这一刻谁懂油子心头的滋味?”3月4日,当李林的妻儿走进齐齐哈尔动车安检站时,离发车时间只剩九分钟了。当他抹开拽在衣角上的那只小手时,没敢回头。背后传来的是儿子撕心的炸哭和妻子极力的哄劝,他觉得莫名的恨自己,十几天的探亲,他没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没能陪儿子去滑雪,没能陪妻子去哈尔滨看冰雕,甚至在儿子发烧的时候,也是妻子跑前跑后的照顾,这些遗憾此时此刻揉碎了他的心。再回头,妻子肩上那双泪眼婆娑的小眼睛就要消失在电梯尽头,他快步走到安检口,再一眼,再一眼不舍地眺望:“陈静,路上注意安全,到家了报个平安!”离别是乡愁,这两天,一个接一个的家属从内蒙古阿荣旗低调返川,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心酸。

  妻子陈静走了,这个新年也算过完了。为了在2月28日之前圆满完成大杨树三维项目,李林和众多的川渝人一样选择了坚守岗位,过完大年初一他们就立即恢复生产,确保了这块项目提前两天竣工。

  李林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第二采集工程队”的副队长,从2013年只要东北项目启动,他就会不期而至地飞去东北主持采集工作,是实至名归的“东北王”。今年他又错过了一家人的生日,9个月没能见面的爱人和儿子给他订制了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为他和仪器车的同事过生日,但是等他忙完了上午的工作后,送到仪器车的蛋糕冻住了,里面已经夹杂了冰渣,他和仪器车的同事还是怀着满满的爱吃了下去。

  时间的车轮倒回2月20日,妻儿来的那天,他在冰天雪地里组织施工,由于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动车时间买错了票,妻儿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了4个小时,他错以为是车次晚点,妻儿赶到工地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作为丈夫的不称职。

  “我是揣着离婚协议到东北的,一整年见不到他人,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我在操持,我心里难受。”仪器操作员王国春的妻子带着委屈地说。她的身体一直就不好,理疗医师不建议她到东北,担心零下30度的气温让她寒气入侵。结婚十几年了,她从来没有看到丈夫工作的样子,不知道他怎么就那么忙,忙得连回家都成了一种负担。

  当她看到丈夫一整天坐在操作台上,面对密密麻麻的“点线面”监控,接收数据,张着干涸的嘴唇逐一爆炸点进行电台喊话,根本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时,莫名的阵阵心疼袭上了心头。

  驻地到工地有80多公里,“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第二采集工程队”仪器操作员每天用保温桶带两桶饭菜,中午吃完晚上又吃,晚上就只能吃干冷的硬饭时。她说:“这怎么行,营养跟不上,身体就垮了。”为了让仪器车的操作员能够吃好饭,她坚持每天上午做理疗,中午从食堂打好饭菜,从驻地到工地转几个车把热菜送到仪器操作员手里,保障他们晚饭跟午饭不一样,也保障他们晚上吃上一顿热饭。“关于离婚,我只是想吓吓他,希望他能够在除开工作的位置给家庭腾出更多的时间。”王国川的妻子说。“但是看到他长冻疮的脚,听到他沙哑的声音,听到他连说梦话都在喊着放炮时,这辈子都想不到,他这么累。”……她哭了,她问,我是不是给他拖了后腿?王国春说:“从川渝到东北,横跨大半个中国,你才是我家中最平安的消息”。

  “世界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工农协调员廖红刚的妻子陈尧先这样说。他的妻子是四川省大英县蓬莲中学的小学语文老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丈夫和她都是做思想工作的。到东北两年来,廖红刚都是用这样的生硬川普跟地方群众打交道,常常搞得自己很不好意思。“请称(村)民们莫要把我们的点位旗拿回家,那样我们就找不到哈数了(找不到点位)!”“我们就到往天(之前)那个地方去。” 陈尧先一边重复着丈夫的原话,一边捂着嘴乐得跟小孩似的。她说:“沟通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有时候虽然火冒三丈了但还是要深呼吸,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老公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这是一个隐忧,以后要考虑是不是让老公到学校来陪读,好好学一下普通话。”陈尧先天天跟着老公到工地处理工农协调问题,因为普通话好,丈夫说不清楚的地方她都帮忙一一做翻译,但是东北的严寒让她的耳朵和脚生了冻疮。十天的探亲期,她是把丈夫连同同事的衣服、床单、枕套全部洗完的,她说,没有女人的日子,这些爷们真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白床单上既然能睡出一个人体形!还有就是这边的盐碱地让衣服烂得很快,临走的时候她专门去城里给丈夫添置了两件新衣服,她说,来了东北,看到他食宿有保障的工作有组织后很放心。苦中作乐的点点滴滴体现了川渝石油人背井离乡,艰苦奋斗的石油文化,支撑着民生用气和国家战略的发展。她希望把这种异乡情节带回四川,带到学生的爱国主义课堂中,让他们读懂石油魂。

  春节期间,有13位油嫂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这条最冷的旅游线,却把爱和温暖送到了丈夫和同事的心头。因为有了她们的支持,年夜饭上平添了水煮鱼、香肠等川菜,因为有了她们的支持油子们才能扎根塞外。为了丈夫能早日回家,她们有的人在帮忙整理视频自证资料;为了让员工吃上一顿好饭,油嫂大军也是时常组织帮厨;为了减轻油子的心里压力,她们还在和不能来东北的油嫂积极发动思想动员,促成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维护着家庭和谐稳定的大局,这份爱支撑着一个家庭,一个项目,一个欣欣向荣的石油企业。(刘天狐 朱文正 刘渊萍)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王小东:成功来之不易

      2月25日晚,“北京8分钟”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惊艳亮相,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场上24名北京体育大学轮滑专项学生,看似轻松的轮滑表演,实际上是完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 创造历史!苏炳添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摘银

      中国短跑名将苏炳添3日晚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决赛中,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摘得银牌,成为第一位在世界大赛中赢得男子短跑奖牌的中国运动员,也创造了亚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高向秋:带领贫困户把菜卖出国

    高向秋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不曾想到,一个靠种辣椒为生的农民能从田间地头走进人民大会堂。提起高向秋,海伦市周边,从菜农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小高啊,不简单!她来收菜,大伙都愿意卖给她。她要种菜,我们就跟着她种。

  • 90后代表为年轻的奋斗者代言

      出发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前一天,叶诗文度过了她的22岁生日。这位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位金满贯选手,有了一个新身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