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傻”治沙(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甄傻”治沙(图)

本报记者 郑少忠 谢振华
2018-03-02 08:07:44

  图①、图②:2004年江心岛植树治沙的视频截图。

  图③:如今的江心岛郁郁葱葱。资料图片

  图④:甄殿举搂住他亲手种下的第一棵杨树。本报记者 谢振华摄

  种树!治沙!

  种树?那里可是遍地黄沙的“癞痢地”,树能种得活?

  治沙?9万多亩的岛,又是齐齐哈尔风沙的重要源头,你能治得来?

  甄殿举不信邪:“活着干,死了算。古代愚公尚且能移山,我不信,有政府和社会各方的支持,还治不了这些沙子?江心岛,非得绿起来!”

  老甄不怕人说他,“我不傻,总得有人傻。”“你不治,他不治,总有一天沙子会把我们都给治了,那我们不就真傻了吗?”

  这一“傻”,就是15年。

  15年,他把以前做生意赚的钱都搭了进去,现在的盈利还是负数。老甄由此得了个绰号:“甄傻子”。

  15年,他一心扑在岛上,硬是在9万多亩黄沙上,种活了600万棵树。树苗日益挺拔粗壮,自己却落下满身病痛。

  15年,树,一棵一棵,年年栽,年年死,年年补;绿,一寸一寸,扩展着,增长着,延伸着。

  肆虐的风沙,低下了头。

  “犯傻”的老甄,昂起了头。

  江心岛,从昔日满目荒凉的“癞痢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屏障”,也让鹤城齐齐哈尔如今变得更美。

  有人说,“老甄把树种进了命里,也种在了市民的心里。”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人又给甄殿举起了个外号:“愚公”。

  是“傻”?是“愚”?“甄傻子”?“真汉子”?让我们走近这腔沸腾的血,走近这颗澎湃的心。

  沙 患

  “戴再厚的口罩,也是满嘴细沙”

  “一到春天,没谁敢穿白衣服上班。”

  “为啥?”

  “风沙!出门白衬衫,回家黄褂子。”

  “这么夸张?”

  “西北风嗷嗷叫,风衣、风镜、口罩、围巾,一样都不能少。到地方第一件事,自拍。”

  “自拍?”

  “不是拍照,是拍头发、拍衣裳,抖沙子!”

  唠起往时风沙之苦,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作家王彩兰不住摇头。

  齐齐哈尔,达斡尔语意为“天然牧场”。嫩江自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奔腾而来,蜿蜒流淌千百年,携沙裹泥,在齐齐哈尔城区西南侧堆积出一个9.8万亩的江心岛。

  “老辈人说,江心岛原本生态宜人、水草丰茂,各种禽鸟栖息,野鹿、狍子撒欢。新中国成立之初,国营新中畜牧场就设在岛上。”王彩兰说。

  “后来,嫩江流域大面积垦荒、采沙,河床坍塌泥沙淤积,水土流失格外严重,沿嫩江成了一个大沙带。”齐齐哈尔市林业局副局长汪孟国说。

  因为地处嫩江沙带,加上过度养殖、沙石采挖,江心岛的树越来越少,沙越来越多。经年累月,沙丘遍布、禽散鸟飞,美丽的生态岛成了了无生机的荒原。

  每至春季风沙天,西北狂风长驱直入,卷起漫漫黄沙。风沙打得脸生疼,睁不开眼、张不开嘴。很多人家都要备好多条围巾,将脸、鼻、口、耳完全蒙住,就留一“窍”眼睛,才敢出门。

  满城狂沙,多半来自那半江之隔的江心岛。

  风沙有多大?

  “大的风沙天,一年得遇上好几次。”王彩兰说。

  甄殿举的妻子张桂荣,生前当过环卫工人。“风沙天一来,他们是一边扫沙,一边‘吃’沙。戴再厚的口罩,也是满嘴细沙。”甄殿举说。

  “要是没有风沙,该多好!”王彩兰说,这是市民年年岁岁的想,日日夜夜的盼。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钧甯分享《闺蜜2》幕后趣事 “闺蜜情”从戏内延伸到戏外

      由张钧甯携手陈意涵、薛凯琪主演的冒险喜剧电影《闺蜜2》近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现场张钧甯与大家分享了拍摄趣事。该片将于2日元宵节登陆全国院线。

  • 周渝民 迪丽热巴 “赏色”默契

    除了几位主创深入解读角色之外,周渝民和迪丽热巴还在现场爆料了对方在剧组中的趣事,周渝民爆料迪丽热巴在片场拍戏休息时忙着兼职拍花絮,简直是被演员耽误的花絮师,而迪丽热巴则调侃起周渝民,称在片场“最大的对手”竟是炎热的天气,总是离不开他的迷你小风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个80后创业者的出走与归来

      “18岁,我们无人能挡地壮大。18岁,拥抱未来我们从未害怕。”在汽车垂直网站网上车市的2017年年会上,两位年轻员工用自编自唱的嘻哈音乐回顾了网上车市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网上车市CEO徐翀站在台下,满脸笑意,举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 黄伟文:随总统访华的巴拿马华商(图)

      他在巴拿马闯荡近30年,为自己打拼出一片天下,并成为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后随巴拿马总统访华的华人企业家代表。他笑称,自己总能赶上一个行业的黄金时代。如今,随着中巴建交,他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