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白球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双白球鞋

2018-02-24 13:29:01

  我有一双保存了四十多年的白球鞋,是那种很普通的学生白球鞋,现在早已看不出本色。要知道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若是能穿上一双白球鞋,那可是学生最大的愿望。

  在那个提倡“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时代,体育是我的强项更是我的骄傲!记得初中三年级的时候,老师通知我被选中去参加市里的比赛,这在我们学校还是头一回,为此学校特地借出一套崭新的蓝色运动服让我穿。我听后既兴奋又忧愁,兴奋的是我能代表学校去市里比赛感到很光荣,忧愁的是老师特地嘱咐我运动会要求统一穿白球鞋,千万别忘了。唉,老师哪里知道,几个月前,自己就为了能拥有一双白球鞋曾经几次央告母亲,结果都是无功而返。

  白球鞋、白球鞋!这三个字紧紧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搅得我心烦意乱。那天一放学我身不由己地跑到商场体育用品柜台前,白球鞋下面 “1.8元”的标签明晃晃地直刺我的眼睛,那时自己连3分钱的冰棍都吃不起,就更别说买一双白球鞋了!我郁闷地回到家躲进小屋里发呆,母亲看到我闷闷不乐的样子问我为什么?得知参加运动会还要自己花钱买白球鞋,母亲很是为难。家里所有的开支都要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每个月月末常常是母亲还要到亲戚朋友家借上两三元钱才能过得去。

  晚上父亲下班回来,见我一脸愁容,父亲问:“你小子是不是又闯祸了?”我低着头说:“没有,我……我被学校推荐到市里参加运动会,爸爸你看,学校借给我一身新运动服呢!”“好哇,我儿子出息了!能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运动会是件好事儿呀!”父亲说。“好事?但是还要花2元钱给他买一双白球鞋!”母亲把钱字说得很重。父亲迟疑了片刻,问我是不是特别想去?我点头说是。“好,爸爸支持你,钱我去想办法!”父亲说。

  第二天,爸爸一进家门就说“儿子!走,咱挑白球鞋去!”我的脚大,记不得当时在柜台前试了几双,终于挑到一双最合适的,爸爸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小纸包,小心翼翼地数了两遍才把钱递到售货员阿姨手里。后来我才知道,那年爸爸被评上了劳模,新年要参加市里表彰大会,他把妈妈攒下给他做新衣服的钱给我买了白球鞋。

  很多年过去了,记不得后来穿过多少高级皮鞋,现在的运动鞋不是耐克就是阿迪达斯,而这双白球鞋在我眼里,仍然白得如新的一样耀眼。(文图提供 暴国栋)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