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平的新年“算盘”-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春平的新年“算盘”

2018-02-23 14:02:32

  “2017年我家的袋料香菇收益不错,点种了5000袋成功了4800多袋,每袋能有2.5元左右的利润,再加上1亩天麻,1年收入了2万多元。”新春过后,在李春平的香菇大棚里,看着长势喜人的香菇,他一边采摘着头茬香菇,一边说:“2018年我按照帮扶干部给我制订的计划,准备再增加袋料香菇2000袋,多种2亩天麻,这样的话,就可以多增加收入8000多元。”

  今年39岁的李春平是汉中市宁强县广坪镇大茅坪村的贫困户。李春平的父亲早早过世,母亲残疾,他只上完小学就回家照顾母亲。由于没法儿外出务工,想发展产业又缺少资金和技术,这些年他家生活艰难。

  2016年,李春平迎来了人生转机。通过精准识别,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李春平家的实际情况,包扶干部为他家制订了以种植袋料香菇和天麻为主的产业帮扶脱贫计划,又帮他争取到了村护林员的公益岗位,每月可领取500元工资。

  有了干部的帮扶和产业发展资金,李春平也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那段时间,凡是县上、镇上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我一次不落地参加了。因为大规模种植香菇条件还不是很成熟,包扶干部帮我重新调整了种植计划,每年在上年种植的基础上增加2000袋。”李春平说,“这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信心越足。”

  在建棚、种植香菇的日子里,李春平起早贪黑,忙前忙后,拌料、接种、养菌、上架等十几道工序一人包揽,只在装袋的时候找了两个人帮忙。“香菇对季节性要求很高,如果上架晚了,产量就不行。”李春平嘿嘿一笑说,“其实累点也没啥,我还年轻,扛一扛也就过去了。”

  李春平的辛苦没有白费。他种植的袋料香菇和天麻产量、质量都很好,加之市场行情不错,这个曾经举步维艰的家庭在2017年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子。“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是好啊,但自己也要争气,坚决不能等靠要。”说这话时,这个淳朴的汉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虽然我家已经脱贫,但致富还要继续。这不,大茅坪村扶贫资金互助协会又给我贷了1万元贴息互助资金,我盘算着再用这些资金扩大生产,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说着话,李春平将采摘的香菇装进竹筐,麻利地分拣、剪把,一气呵成。(本报记者 康传义 通讯员 李长波)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保瑞:取经之路,劫难不同

      作为郑保瑞《西游》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于春节档公映的《西游记女儿国》自上映以来遭遇了严重两极分化的评价,在肯定特效的同时,很多观众也对其故事改编画上了问号,认为其超脱《西游记》原著的很多设定让人有出戏之感。对此,郑保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 陈数:女人40+ 美丽不散场

      陈数不是高产的演员,整个行业浮躁的时候,陈数仍保持了较高的选剧标准和规律的工作状态。近日,陈数与雷佳音、李光洁主演的谍战剧《和平饭店》在浙江卫视上星开播并拿到同时段收视冠军,豆瓣评分更高达8.4分,陈数饰演的地下党员陈佳影美艳不可方物,同时又沉着冷静智商惊人,而一不小心上了热搜,并不是因为八卦绯闻,而是作为“自律”女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高美:职业农民“不一样”

      1个月前,刘高美作为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高效益种粮奖获得者,和最高学历种粮奖获得者杨四宝、最年轻种粮奖获得者熊海仁,走进“全国十佳农民暨最美农技员颁奖晚会”录制现场,接受董事长凌继河的颁奖。这期节目,就在除夕夜的央视农业频道播出。

  • 王健林坦陈:基本扭转局面

      狗年开年,万达的好消息不断。昨天,王健林在万达新年团拜会上致辞表示,万达去年经历风波,但基本扭转了局面。午后,万达酒店发展股价拉升,最高涨幅达15.91%,最终报收1.47港元,上涨11.36%,成交量达到1433万港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