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全:“心中有爱就会时刻记着这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马志全:“心中有爱就会时刻记着这事”

2018-02-23 13:38:59

  2月14日清晨,天还没亮,马志全与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驱车赶往位于西峡县仲景路的免费爱心早餐二分店。

  “环卫工最辛苦,早晨三点多就起床了,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早晨要有口热饭吃。”到了早餐店,马志全立刻穿上围裙,麻利地择菜、洗菜、炒菜。做饭间隙,他又和其他义工一起收拾餐厅,迎接陆续前来就餐的环卫工人。

  从不缺席的义工

  马志全是爱心早餐店一名忠实的义工。“三年来,除去出差在外,马哥来早餐店做饭达800多天。”早餐店负责义工考勤登记的罗普说,“环卫工人最喜欢吃马哥做的饭,他们往往根据菜的味道就能判断出是不是马哥炒的。”

  “我在部队时候当过炊事兵,臂力都练出来了,我一锅就能炒完的菜,换个人就得分成两锅炒,所以这个活儿基本被俺承包了。”马志全笑着说道。

  马志全每天在爱心早餐店做好早餐,再回去给妻子做早饭,然后去单位上班,三年来,几乎天天如此。去年农历大年初一,早餐店为环卫工人安排的水饺数量不足,急坏了在场的义工们,马志全迅速回去把自家的水饺全部带来。问题总算解决了,可是,他和家人新年第一顿饭只能喝鸡蛋面疙瘩了。

  早餐店平时义工不少,就怕冬天下雪或夏季下大雨,义工往往比较缺乏,培养“长工”显得尤为重要。马志全请来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把亲戚都“忽悠”来了,大家相互鼓励,周周“晒”出勤,保证了爱心早餐店始终顺利运转。

  靠人脉四处“化缘”

  近几年,熟悉马志全的人都笑言他的嘴就是一个“大喇叭”,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爱心早餐店的故事宣讲到哪里,感动了无数人,为早餐店化来了吃不完的米、面、油及新鲜蔬菜。

  马志全因辈分高在家族中备受尊重,每逢生日,侄孙辈们会以不同方式表示祝贺,他说:“你们真想给我过生日,就把钱捐给早餐店。”从此,每逢他生日、家里老人过寿宴、结婚纪念日等,晚辈们便自觉拿出300元捐给爱心早餐店“包餐”一天。

  马志全朴实耿直心肠热,环卫工们都亲切地喊他“老马”。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老马”是西峡县检察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老马”也很低调。西峡爱心早餐店成立三年来,他默默作贡献,说啥都不愿抛头露面,很多次听说领导来慰问,他早早干完活,悄悄溜走了。

  “想想每天100多张嘴要吃饭,咋能睡得着!”常有人问马志全每天早晨5点起床,一干就是三年,咋做到的?他嘿嘿一笑说,“心中有爱就会时刻记着这事。”(□本报记者刁良梓本报通讯员张宇)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保瑞:取经之路,劫难不同

      作为郑保瑞《西游》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于春节档公映的《西游记女儿国》自上映以来遭遇了严重两极分化的评价,在肯定特效的同时,很多观众也对其故事改编画上了问号,认为其超脱《西游记》原著的很多设定让人有出戏之感。对此,郑保瑞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 陈数:女人40+ 美丽不散场

      陈数不是高产的演员,整个行业浮躁的时候,陈数仍保持了较高的选剧标准和规律的工作状态。近日,陈数与雷佳音、李光洁主演的谍战剧《和平饭店》在浙江卫视上星开播并拿到同时段收视冠军,豆瓣评分更高达8.4分,陈数饰演的地下党员陈佳影美艳不可方物,同时又沉着冷静智商惊人,而一不小心上了热搜,并不是因为八卦绯闻,而是作为“自律”女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高美:职业农民“不一样”

      1个月前,刘高美作为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最高效益种粮奖获得者,和最高学历种粮奖获得者杨四宝、最年轻种粮奖获得者熊海仁,走进“全国十佳农民暨最美农技员颁奖晚会”录制现场,接受董事长凌继河的颁奖。这期节目,就在除夕夜的央视农业频道播出。

  • 王健林坦陈:基本扭转局面

      狗年开年,万达的好消息不断。昨天,王健林在万达新年团拜会上致辞表示,万达去年经历风波,但基本扭转了局面。午后,万达酒店发展股价拉升,最高涨幅达15.91%,最终报收1.47港元,上涨11.36%,成交量达到1433万港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