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汉钟:深耕凤凰单丛的“不老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叶汉钟:深耕凤凰单丛的“不老童”

2018-02-23 10:36:44

  近日,我国首部由人社部组织编写的工夫茶艺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教材———《中国(潮州)工夫茶艺师》在北京首发。这意味着潮州工夫茶艺将成为全国工夫茶艺培训的蓝本。该书主要编著者系国家级非遗项目潮州工夫茶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汉钟,他说:“潮州工夫茶是潮州的,更是中国的。”

  从工人到首批高级评茶师,从山间小伙到工夫茶标准制定者,从学徒到非遗传承人继而成为教材编撰者,他说因为一片茶叶改变了人生;从韩江到香江,从潮州到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潮州工夫茶艺和凤凰单丛茶因他而惊艳世界。

  从落魄中飞出“金凤凰”

  1963年,叶汉钟出生在“中国乌龙茶之乡”凤凰镇。一片茶叶改变了叶汉钟的人生,这片茶叶和茶叶所承载的工夫茶文化也因叶汉钟得以让更多人知晓其魅力。

  1986年,叶汉钟子承父业,进入凤凰茶叶收购站当一名普通的工人和学徒。叶汉钟认真极了,他跟随师傅们学习挑茶、制茶、拼配,在不断领悟和“被骂”中,叶汉钟学到了很多茶知识。此后的几十年里,叶汉钟不停学习,最终成为首批国家高级茶评师,也成了非遗传承人。

  一把茶叶放在手里,叶汉钟看一看,嗅一嗅,基本就能判断出这茶是什么品种,是高山的还是低山的;品一口茶汤,甚至能说出采茶当天的天气如何。

  “1993年,台风吹得走不动,我躲在公路旁排水沟里,躲了三个小时。”上世纪末,叶汉钟开始尝试做茶叶生意,却遭遇了更多“风雨”:贷款3万元做茶叶礼品,却滞销。然而,他却以诚信和敢闯敢拼赢得了市场,他在潮州古城区率先开设了茶艺馆。“以茶艺作为茶馆名,当时是没有的。”1997年香港回归,大量香港游客来到潮州,那一年叶汉钟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网上“问不倒的专家”

  如今,潮州工夫茶名满天下,凤凰单丛茶被誉为“茶中极品”。然而,二三十年前,外界对潮州茶几乎一无所知。

  家乡的茶是好茶,家乡的茶艺是美好的文化。叶汉钟打心底里想将潮州茶带出潮州,让更多人了解潮州茶文化。

  十多年前,叶汉钟便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功能,他开设了“凤凰单丛你问我答”,接受网友咨询和茶界高人的挑战。

  台湾有一位网友是茶叶界的大佬,提问非常刁钻,叶汉钟与他进行了200多个回合的对话,终于让这位专家口服心服。“网上论战”让他名扬四海,潮州工夫茶也因此影响日广。

  制定潮州工夫茶艺21式标准

  事实上,自明代以来,潮州工夫茶便流传并保存于潮州府中心区域及其周边地区和海内外潮人日常生活中,是当地人不可或缺的传统饮食文化习俗,也成为潮人接待宾客的一种民俗礼仪。2008年,潮州工夫茶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国传统代表性茶艺文化,2015年4月,《潮州工夫茶艺冲泡技术规程》正式发布。此后,包括备器、生火、温壶、纳茶等步骤的潮州工夫茶艺21式风靡各地。叶汉钟便是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从此,叶汉钟走到哪,潮州工夫茶艺就传播到哪。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都能见到叶汉钟展示21式的身影。

  “潮州工夫茶融入全部的礼仪和尊重,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秩序。”韩国茶人联合会如实茶院院长李穆子感受到潮州工夫茶艺21式后如是赞叹。

  复原唐宋“茶百戏”

  说起潮州茶文化,潮州工夫茶艺与凤凰单丛密不可分。事实上,叶汉钟不仅是潮州工夫茶艺传承人,还是凤凰单丛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双料”非遗传承人。

  “百年梦圆了!”当地时间2015年8月9日,在意大利米兰,叶汉钟选送的凤凰单丛茶获颁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百年前的1915年,凤凰茶曾在巴拿马世博会上获得银奖。叶汉钟觉得,凤凰单丛的品质应该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高的肯定。于是,他自己上山选茶、制茶、拼配。最终,夺下金奖。这是潮州凤凰单丛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实现了广东茶在世博舞台上金奖项目零的突破。

  然而,以传统乌龙茶做法制作凤凰单丛,仅仅是叶汉钟的手艺之一。年逾五旬的叶汉钟称自己是“玩茶童子”:他自行设计改造蒸汽锅炉,试制了可用冷水冲泡的凤凰单丛;他将凤凰单丛茶做成了有花香的红茶;他又从潮州菜里得到启发,做成“泡不散”的单丛茶饼……

  他还复原了几乎绝迹的“茶百戏”,这是唐宋时期文人们点茶、分茶的“斗茶”技艺。叶汉钟将“茶百戏”的技术拍成视频放到网上,免费教人快速掌握这一文化遗产。

  “跟茶有关的,我都想尝试。”叶汉钟这位茶界不老童笑说自己就是喜欢“玩”茶。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红:公益行业需要更多标杆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启明星青少年活动发展中心(简称“启明星”)理事长郭红还忙着修改2018年重点工作规划。2月6日记者走进她的办公室,她正利用午休时间看社工类书籍,“我是师范生,不是社工专业出身,打算报考社工中级考试。”

  • “花甲创客”李金福

      “这种鸡具有黑冠、黑羽、黑皮、黑肉、黑骨、蛋壳绿有‘五黑一绿’的特点。”近日,在建瓯市芝山街道马汶村一个林下养殖场内,养殖户李金福说,这种全身“黑不溜秋”的鸡叫“五黑鸡”,是国内很有代表性的地方名优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