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哨”的年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夫妻哨”的年味

2018-02-23 10:05:24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 杨永刚

  “追我呀……”山谷中,一个稚嫩的童音在回响。此刻,气温显示零下十几摄氏度,4岁多的壮壮在雪地里边嬉笑边奔跑,紧跟着的3条军犬肆意撒着欢,留下一串串清晰的印迹,如迎雪傲放的腊梅。

  前不久,接连的两场大雪,给这座山沟披上了厚厚的冬衣。对壮壮来说,本就不大的玩耍空间随之缩小,天天缠着妈妈问哪天去赶集。

  其实,相对于空间来说,壮壮最缺的还是玩伴。壮壮是乳名,他的大名叫付宸宇,他家所在的这个山沟距离县城近60公里,离镇上有13公里,最近的村庄也在2公里开外。

  去年10月30日,爸爸付宗见所在的连队撤编,几十号人都搬走了,留下了付宗见成立“夫妻哨”。当天,妈妈刘娟便从老家菏泽带着刚满4周岁的壮壮启程了。

  “壮壮刚来时在村里上幼儿园语言不通,天天就像闷葫芦,可急死俺了!”1990年出生的刘娟性格活泼,快言快语。对比儿子,丈夫付宗见显得有些木讷,除了每天定时到阵地维护保养,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看书,房间柜子里的不少书都被他翻得卷了边。

  相对于付宗见一家,同为四级军士长的王振国一家条件要“优越”一些,他和妻子张寒梅的“夫妻哨”距离县城近了20多公里。

  年龄、兵龄稍长的王振国,家庭也相对“富裕”一些,他家去年花了14万元新置了一辆小轿车。说起小轿车,8岁的王新博一脸自豪。他在县城最好的小学寄宿,每逢周末回趟家。以往靠妈妈张寒梅坐近2小时的公交车接送,一到冬天冻得透心凉。现在,一到冬天,新博的脸上就泛起了“高原红”。

  王新博是一家人的骄傲。除了墙上的几张奖状,这学期他又在全班61名同学中拿了第一名。在山沟里,因为来的时间久一些,新博的“朋友”也比壮壮多,除了小狗“黄豆”和“黑豆”,他家里还有2只鸡、3只鹅。

  农历新年近了,壮壮和新博相继放了假,暂时和外面的小伙伴告了别,天天和父母待在一起,俨然也成了哨所的“主力”。

  天天临摹字帖的新博主动向爸爸提出,今年的春联由他来写。当然,内容由爸爸来定,因为王振国当了11年的营连文书,偶尔还能写几首诗,是新博心目中的偶像。爸爸妈妈要去工作了,小新博把工具箱递到爸爸手中,还不忘叮嘱道:“爸爸妈妈,注意安全!”

  两座哨所虽然距离外界远近不同,但都位于山坳中,冬天日照仅有三四个小时,感觉格外寒冷。火箭军某导弹旅党委时刻牵挂着他们的冷暖,哨所都配发了24小时不间断的电暖气,室温能达到21℃;饮食方面除了每月定量补给米面外,夫妻每人每月发放540元生活费,小孩每月发放270元,还配备了饮用水净化设备;娱乐方面电视能收看50多个台,还定期配发更新图书。春节前,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伟强还带着旅党委的温暖,把慰问品送进了哨所。

  “只要在一起,在哪都是年!”好几个春节没回老家过年了,刚刚步入30岁的张寒梅的一句话,让王振国感动得流了泪。本来已经和连队主官张了口,连队也选好了替补对象,可临行前王振国却“变了卦”,听说有几名战友面临结婚生子,值班上安排不开,他没和张寒梅商量便要回了请假条。

  “90后”的刘娟刚刚学会蒸馒头,但因为火候不到,这次蒸出的“年馍”又黑又丑,“羞于拿出手”。此时,随着军犬的吠声,几名老乡叩响了他们的家门,送来了肉、蔬菜等年货,还有制作成各种花形的“年馍”。

  农历新年到了,这里虽静寂无声,却幸福依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红:公益行业需要更多标杆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启明星青少年活动发展中心(简称“启明星”)理事长郭红还忙着修改2018年重点工作规划。2月6日记者走进她的办公室,她正利用午休时间看社工类书籍,“我是师范生,不是社工专业出身,打算报考社工中级考试。”

  • “花甲创客”李金福

      “这种鸡具有黑冠、黑羽、黑皮、黑肉、黑骨、蛋壳绿有‘五黑一绿’的特点。”近日,在建瓯市芝山街道马汶村一个林下养殖场内,养殖户李金福说,这种全身“黑不溜秋”的鸡叫“五黑鸡”,是国内很有代表性的地方名优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