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士农民”王仕福-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绅士农民”王仕福

本报记者 程枝文
2018-02-22 15:25:39

  建宁,有悠久的养羊历史,以羊作为主料的风味羊肉系列菜肴,是当地人喜爱的美食。然而,当地养殖户多采用传统的散养方式,山羊养殖周期长,收益不明显,建宁的养羊业没有形成规模。

  一个产业的痛点往往蕴藏着巨大的商机。2014年,自称为“绅士农民”的王仕福回到家乡建宁创业,当起了产业“领头羊”。三年弹指一挥间,一个集牧草种植、山羊养殖、羊粪加工循环利用、种植牧草为一体的立体生态农业园已现雏形。

  2000年,王仕福从福州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过装修、家具、商超等行业。在装修行业,他赚得人生“第一桶金”。2014年,王仕福在与几个大学同学的聚会上提出回建宁养羊的想法,同学们听了都觉得很有前景,大家立即拍板,决定合伙创业。王仕福牵头负总责,其他4人负责技术、宣传、营销等,大家按持股比例,首期筹资1000万元。

  王仕福把养殖基地选在了老家——客坊乡严田村,它位于金饶山严峰山脉的高山丘陵区,是养殖山羊的绝佳区域。为了养出生态羊,他专门从高山上引来山泉水作为羊的饮用水,并向村民购买和租赁1200多亩荒山林地,作为羊的活动场所,同时租下600多亩山垄田种植各种优质牧草。

  为了选好种羊,王仕福从省农科院引进戴云山羊和福清山羊,这两种羊肉质好、市价高,但是比较娇贵,对自然环境和人工饲养都有很高的要求,资金等投入比普通山羊多好几倍。

  好山好水养好羊,创业团队采取放养和圈养相结合的养殖模式。养殖过程中,王仕福采用青草贮存技术,让牧草发酵,制作成青草饲料,并收集山羊排出的粪便作为牧草生长的有机肥,实现循环利用,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从2014年5月创业至今,王仕福和他的团队在建宁的投资已达到2000多万元,超出了当初计划的1000万元。王仕福多方发力,一是在种羊改良、牧草种植、养殖技术等方面适应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需求;二是在羊肉的销售、品种开发以及与餐饮业对接等方面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王仕福介绍,以羊为主题的时尚餐饮连锁发展是他心中的计划,他想要推出“源峰山羊”全羊宴,在建宁、福州、厦门等地开设连锁餐饮店。

  带着他的创业梦想,王仕福从此在家乡扎下了根。他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带回家乡进行现代生态农业的创业。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他不仅要自己干一番事业,还要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培育更多的“绅士”农民。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花甲创客”李金福

      “这种鸡具有黑冠、黑羽、黑皮、黑肉、黑骨、蛋壳绿有‘五黑一绿’的特点。”近日,在建瓯市芝山街道马汶村一个林下养殖场内,养殖户李金福说,这种全身“黑不溜秋”的鸡叫“五黑鸡”,是国内很有代表性的地方名优鸡。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